注册

新套路?小伙应聘做美团外卖 竟被“套路”贷款买车


来源:澎湃新闻网

坑!应聘做美团外卖小哥,竟被“套路”贷款买车!如果你还以为,网络求职的陷阱无非是让求职者交押金、服装费、培训费等,那你就真out了!伴随着相关部门发布的一个个案例,骗子们的&l

坑!应聘做美团外卖小哥,竟被“套路”贷款买车!

如果你还以为,网络求职的陷阱无非是让求职者交押金、服装费、培训费等,那你就真out了!伴随着相关部门发布的一个个案例,骗子们的“套路”也在不断推陈出新。

曾某自从被骗过以后,决定好好找个工作,开始新的人生,在58同城上浏览时发现,知名的外卖品牌“美团外卖”在直招送餐工,于是就投了简历。很快,就收到了邀请面试的信息。

面试人员简单地询问了曾某,在问了几个小学一年级水平的问题后,其被告知顺利通过了面试。

面试人员随后说,做送餐骑手需要有公司统一的电动车,直接带曾某一起来到了一家电动车销售处买电动车

买单的时候曾某发现自己钱不够,面试人员随即说可以办理分期贷款,便带曾某去了旁边的贷款公司。

面试人员交代说,回去接够一定的单数后,要到指定的服务点接受再培训并签订合同。

当曾某终于成功跑够了单数,去了服务点的时候,负责人却说没有相关记录,到了派出所报案后,才发现被骗了。

曾某为什么迟迟未发现自己被骗?

事实上,骗子利用了大部分人认知的一个盲点:美团外卖送餐分为美团专送和美团众包两种,两种虽然都是穿一样的衣服、拿一样的外卖箱,都被人叫做外卖小哥,但是入职条件、管理方式、分红方式都不一样。

美团专送

美团专送相当于神州专车,从事“专送”的外卖小哥需要经过严格的入职审查和培训,由公司授权安装“美团专送APP”后开始接单,算是美团点评公司的内部员工。专送小哥有规定的上下班时间,系统也会自动派顺路的订单过来(一般在3公里内),每送一单外卖提成一般是“5+2”,即5块钱外卖费,2块钱好评奖励费。总体来说,管理较为规范,按月发放工资,收入较为稳定。

美团众包

美团众包则相当于滴滴打车,从事“众包”的外卖小哥只要下载一个“美团骑手APP”,进行简单认证、网上培训后就可以上岗,跑够一定单数去服务点接收再培训。众包小哥没有上下班时间,打开APP就能接单,按照距离来计算提成,一般5—10元不等,可以随时提现。众包小哥虽然入职门槛低,但是需要靠自己抢单,有时送餐距离很远,较为辛苦,收入也没有“专送”稳定。

看到这里,你应该明白骗子的套路了,他们先在58同城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吸引人过来,然后装模作样地面试(任何来的人都会通过),随后给应聘者美团工服和外卖箱(在网上购买),再帮忙下载一个“众包APP”,来打消应聘者的疑虑,而前面所做的一切都是铺垫,到最后骗子会以交警查扣电动车为由,要求购买指定车行的电动车(比正常销售价格高1000多元),没有带够钱还可以办理贷款分期支付,而骗子在设局之前就已经和电动车商行与贷款公司达成了协议,骗得的钱财按比例提成。

“线上发布招聘信息+线下招聘+金融支持”,求职者顺利入职、电动车商行高价卖车、贷款公司增加业绩、骗子坐收分红、58同城收取服务费,骗子设计了一个近乎完美的诈骗链条,似乎每个参与者都有所收获,也使得这类诈骗存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不被发现。

光明蜀黍再次强调,美团点评分“专送”和“众包”两种,两者都不会要求入职者购买指定电动车或者到指定公司办理分期贷款,“众包”无需进行线下面试,用手机下载“美团众包”APP,进行注册、培训后即能上岗接单,如果你遇到过上述套路,请及时向警方报案。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