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委员热议:活化南粤古驿道 振兴沿线乡村群


来源:金羊网

遍布在乡野之间的古驿道是文化变迁的见证。两会期间,关于“古驿道保护和利用”的话题引起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的共鸣。

委员热议“借道兴村” 活化南粤古驿道振兴沿线乡村群

南粤古驿道,梅关古道记者黎存根摄(资料图片)

“古驿道保护和利用”引起共鸣,委员热议“借道兴村”

遍布在乡野之间的古驿道是文化变迁的见证。两会期间,关于“古驿道保护和利用”的话题引起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的共鸣。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说,上海要打造上海最好的徒步线路,将来争取和南粤古驿道交相辉映。

“借道兴村”须多方力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刘恒说:“南粤古驿道沿线有历史文化沉淀的村落,犹如蒙尘的珍珠,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正逐步抹去上面的尘埃,将它们串成项链,展示历史文化遗产价值。”    

刘恒说,古驿道保护活化利用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过,刘恒也强调,“借道兴村”这个重任靠农民和村落自身是无法完成的,必须有政府、企业、学者及社会力量的多层次介入和支撑。“靠简单的政策和资金的扶持远远不够。可以借鉴浙江乌镇的开发和管理经验,选一两条基础较好的线路率先启动,以供后续借鉴”。

刘恒建议南粤古驿道可以主打“文化之旅”,在命名上可以用总名命名,如岭南八道(线)或古驿八旅(线),各驿道又可以取名为军道、医道、文道、酒道等。“有关南粤古驿道的信息发布和传播,也必须顺应互联网潮流,在严谨的学术研究原则之上,大胆简约地亮出自己的品牌,并传扬这一品牌”。

此外,刘恒认为,古驿道上留存的数百座茶亭、古桥等是巨大的精神财富,要做好其修缮保护,赋予其现代的功能。

以现代方式唤醒古驿道

在古驿道活化利用上,广东特别引入了体育元素。据了解,广东两年前推出古村落定向越野运动,用现代的方式唤醒古驿道遗产。这项运动成本低、适应所有年龄段,通过更多人的参与,昔日贫困村有了人气。那些有历史价值的传统民居建筑、祠堂等,通过比赛地图标示,也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席南华肯定了广东做法,称开发古驿道在多个方面有重大意义,它为沿线的乡村注入了独特的现代活力。“我相信古驿道网络会成为徒步爱好者的一个至爱产品。在古驿道,时间的大跨度、古与今的碰撞、繁华与落寞、幽静与热闹等,给人带来的感受在其他地方是难以体会到的”。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