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惠城轨要取消?至少要等下一个五年计划再实施


来源:南方都市报

深惠城际轨道要黄?深圳轨道办这样回应,看完心情复杂了……深圳人,如果要选一个不远、房价又稍微便宜的地方,很多人的脑海里都会优先想到惠州,但阻碍人们选择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

深惠城际轨道要黄?深圳轨道办这样回应,看完心情复杂了……

深圳人,如果要选一个不远、房价又稍微便宜的地方,很多人的脑海里都会优先想到惠州,但阻碍人们选择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坐车要很久,交通不便!因此深惠城轨规划出台后,很多观望的深圳人就一直期待着能轻松往返两地,但近日有消息传出,深惠城轨要取消了?

那这是真的要黄了吗?!

深惠城轨又是一条怎样的轨道呢?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深莞惠经济圈等发展战略的实施,两地之间的交通对接也备受瞩目,深惠城轨建设便是其中之一。

2015年3月,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成专题小组进行调研,并讨论了东、西两条线路:

● 西线经惠城-陈江、仲恺-镇隆-新圩与深圳地铁14号线对接;

● 东线经水口-南部城区-永湖至惠阳并与深圳前海湾相接。

去年两市形成初步共识

推荐深惠城际轨道线选择西线方案

线路起于前海中心区,终至惠州惠城区,途经南山西丽、深圳北站、坂田、平湖、东莞凤岗、大运新城、龙岗中心城、国际低碳城、莞惠城际仲恺站、惠州中心区等城市重点发展地区,线路长度约133公里。2017年4月,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项目预可行性研究。

然而,这一线路却并未像市民所期待的那样尽快开工建设。根据惠州市发改委回复,广东省政府鉴于深惠城轨与正在规划建设中的高铁线路存在一定的功能重叠,于2017年年底作出暂不实施的决定。广东省铁投集团官网去年在官网发布的“拟建项目”信息则显示,深惠城际轨道“已开展预可研工作,计划‘十四五’期间(2021-2025年)实施”。

暂不实施会不会就从此没有下文了?这是否意味着,深惠城轨就此取消了呢?

南都记者从深圳市轨道办了解到,深惠城轨暂不实施的期限,仅指“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未来或有可能“重启”。

深圳市轨道办工作人员回应

去年年底,广东省发改委做出了该线路暂不实施的决定,但设置了时间期限,在‘十三五’期间暂不实施。至于未来是否会继续建设,则需要开展预可研工作。那为啥大家盼望了这么久就这么“喊停”了呢?对于暂不实施的原因,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是与其他线路存在一定的功能重叠,而是两条线路走向基本相同,需要共用通道,存在运力压力(铁路运输承载压力)。

(西线方案:由惠城区经过仲恺区再到惠阳区,并转入深圳▲)

“这条正在规划建设中的高铁是赣深铁路,两条铁路的方向相同,但是功能并不重叠,站点设立也有所差别。”他说。此外,对于惠州发改委提出的结合惠州机场打造新干线机场的需要,进一步优化线路,力争早日获准启动项目建设,深圳市轨道办称,深惠城轨最初规划时并未将惠州机场新干线纳入其中,这一方案还需要进一步进行项目预可行性研究。

深惠城轨的暂不实施

让市民把目光转移到两地的

跨市地铁建设上

跨市地铁先行?

城轨、地铁并不冲突

目前,深圳地铁14号线将延伸到惠州南站,推动两地交通一体化。有了跨市地铁,能否弥补深惠城轨几年内无法建设的空缺呢?

▲往返于深圳和临深片区的“双城居民”

汤小姐

汤小姐是居住在惠州新桥、工作在深圳坪地的“双城居民”。每天,她都要早早起床,开车赶在限行前到达单位,乘坐交通工具上班,更是要打好提前量。对她这样的上班族来说,跨市地铁远比城轨更加方便。“我就住在两个城市的交会处,地铁频率高,又不需要进站那么麻烦,我觉得很方便。最近我的同学都在讨论城轨,我则更关心地铁什么时候能通。”

王先生

王先生家在惠州惠城区,在深圳从事IT行业的王先生,则对城轨的需求更加迫切。“由于交通不便,我只能在深圳租房,说是离家近,却也只能周末回家。城轨开了之后,可以从惠州直达南山,那我每天就可以坐城轨上下班,省下了住房成本。”他提出,跨市地铁虽然也能够满足交通需求,但时间久、线路绕,始终不如城轨方便。

专家看法

对此,深圳市泛珠三角创新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邓耀庆表示,地铁和城轨之间,功能定位有着明显的差别,相互可以互补,但不能替代。

邓耀庆院长

深圳地铁主要服务的还是深圳市民,虽然连接深惠,但并不是建该线路的初衷;城轨则不同,它本身就是为了连接深圳和惠州的主要城区,缩短两地之间的距离,两者的服务对象和功能都不同。

你对于深惠城际轨道暂不实施

怎么看?

现在主要有两种声音

城轨建设应紧锣密鼓VS 城轨给运力带来压力

建议尽快开启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则对深惠城轨的暂停深感遗憾,对于暂停的原因,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强调,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城市间合作更加紧密,城轨建设显得尤为重要。“现在的方向应该是紧锣密鼓地建设,刻不容缓。在这个发展节点上被暂停,这对于两地发展是有影响的,共用通道的问题,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解决,希望能够尽快重启。”

要先解决运力压力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谢志岿则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共用通道确实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赣深高铁自身的运力已经很紧张了,深惠城轨并行的话,存在运力压力。”

对于未来深惠城轨

他强调是有必要且一定会实施的

“深圳的产业人口承载不了,需要向周边各地转移,深圳到惠州人流量巨大,再加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城轨对于珠三角一体化,起着更加基础和重要的作用。”

地铁、快线并举才能实现多城市一体化

在与跨市地铁的比较上,谢志岿表示,跨市地铁同样有需要,但满足不了长距离通勤的需要。“即使是快线,运行也要一个小时,稍微长距离一点的,可行性就会减弱。想要实现更大范围的人口和产业转移,需要更快速的交通,需要地铁化运行的高速铁路,才能达到多城市一体化发展,起到带动作用。”他说。

但小伙伴们也不要失望啊

我们还能这么往返

惠州⇔深圳

目前

通过厦深高铁

从惠州南到深圳北只需30分钟

最快仅耗时28分钟

从惠州南到深圳坪山只需10分钟

而且还有地铁呀

虽然深惠城轨未能如期建设,但惠州与深圳连接的轨道交通还在不断完善中。

● 可以通过惠州地铁1号线到达惠州南站,再换乘深圳地铁14号线;

● 或到达惠州文旅北站,再换乘深圳地铁16号线。目前深圳地铁14号线、16号线已在建设中,相信通车后将大大加强两地交流。

不管怎样!

我们的交通依旧在不停发展

从深圳去任何地方都会越来越方便的!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