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类人容易亏钱 深交所发布个人投资者调查报告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调查结果:非理性投资行为发生比例依然较高。有超过四成的投资者处于“我总是拿不住盈利股票而长期持有亏损股票”的状态,有近六成投资者没有明确止损策略。业内人士指出:很多散户的投资意识仍以“炒股”“追涨”思路为主,在买入股票前对行业和公司经营情况没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而不是贯彻价值投资的理念

深交所发布个人投资者调查报告这类人容易亏钱

调查结果:非理性投资行为发生比例依然较高。有超过四成的投资者处于“我总是拿不住盈利股票而长期持有亏损股票”的状态,有近六成投资者没有明确止损策略。业内人士指出:很多散户的投资意识仍以“炒股”“追涨”思路为主,在买入股票前对行业和公司经营情况没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而不是贯彻价值投资的理念

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了《2017年度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非理性投资行为发生比例依然较高,有近六成投资者没有明确止损策略。此外,80后、90后将成为新增投资者的主力。

过半投资者不满30岁,新入市投资者呈年轻化

中小投资者(即证券账户资产量低于50万元的投资者)比重有下降,新入市投资者呈年轻化,是深交所经过此次调查后发现的关于投资者结构的两大特点。

报告显示,2017年的证券市场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其占比75.1%,较2016年下降约2个百分点。但根据受访投资者的反馈,其证券平均账户资产量为53.9万元,较上年却增长了2.5万元。

在2017年新入市投资者中,25岁以下投资者占比28.2%,30岁以下投资者占比55.8%,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31.2岁,比起5年前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约36岁,年轻了将近5岁。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分析,新入市投资者呈年轻化意味着80后、90后将成为新增投资者的主力,他们可能会成为A股市场走向成熟的重要推力。

散户的投资意识仍以“炒股”为主,价值投资理念在路上

在A股纳入MSCI指数,与国际市场接轨之际,价值投资理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此次报告调查结果对此也有所体现:价值投资类首次超过趋势类和短线交易类,成为投资者占比最高的投资风格类型。

虽然投资者的投资行为趋向理性,但深交所表示,非理性投资行为发生比例依然较高,问题仍然不容忽视。

调查结果透露,有63.8% 的人因熟悉偏好,认为“投资自己买过的股票比其他股票更容易挣钱”,更有47.5%的投资者过度自信,觉得“自己操作股票比购买基金收益更高”,也有超过四成的投资者处于“我总是拿不住盈利股票而长期持有亏损股票”的状态,有近六成投资者没有明确止损策略。

对此,杨德龙认为,价值投资虽然一直为主流所倡导的投资理念,但很多散户的投资意识仍以“炒股”思路为主,常常出现追涨或拿不住牛股的情况,在买入股票前没有做好基本面分析,对行业和公司经营情况没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而不是贯彻价值投资的理念,“价值投资应该是长期持有一些优质的股票,当公司的基本面和市场趋势出现变化,投资者要果断止损,”他告诉记者。

创业板改革备受关注,其投资者结构和素质均优于其他板块

在拥抱新经济的背景下,创业板的改革备受投资者关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也曾表示,新经济企业是中国新动能和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希望所在,深交所将是新经济的主场,而把新经济企业放在创业板的平台上来做“是很有条件的”。他曾透露,开通创业板权限的账户平均交易经验、平均资产量等方面均远高于市场平均数,创业板投资者群体风险承受能力较强。

在这次调查中,近九成投资者表示创业板应当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其中,74.6%的投资者支持对企业首发条件中的财务标准作出优化安排,57.6%的投资者支持对双重股权结构的企业首发条件作出优化安排。

同时,记者也发现,无论是投资者结构还是投资者的知识水平,创业板的表现都优于其他板块。

据了解,创业板投资者平均账户资产量达63.2万元,显著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40.0万元的平均资产量;创业板散户群体较少,10万元以下的散户占比28.0%,低于非创业板49.3%的比例。

再者,从投资者知识水平和信息获取渠道来看,创业板投资者平均得分为71.2分,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平均得分66.7分;此外,创业板投资者的决策信息来源更广泛,信息获取渠道平均为3.0种,而非创业板投资者则有2.5种。其中,创业板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公告、金融机构研究报告和技术指标分析等信息来源的使用率平均高出非创业板投资者10个百分点。

投资者最担心债券违约事件的增加,最关注科技监管

对于2018年股市,投资者信心总体向好。调查显示,39.0%的投资者倾向乐观,较上年增加10.8%;51.1%的投资者持中性态度,较上年减少5.9%;9.9%的投资者表示悲观,较上年减少4.9%。投资者积极评价6月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63.1%的投资者认为长期利好股市;26.7%的投资者认为短期股市会上扬。

在整体对市场信心向好的情况下,由于市场处于金融去杠杆、资管新规实施之际,投资者对市场风险还是有不少担心,“债券到期兑付金额增长较大,债券违约事件可能大幅增加”,“资管新规实施带来的流动性冲击,短期内可能导致股市资金面收紧”,“全球逐步进入加息周期,利率走高将可能导致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估值水平总体下降”成为投资者最为担心的前三个问题。同时,企业盈利的不确定性、美国股市高位回调风险传导等,也是投资者较关心的风险因素。

在2018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大举措,监管层为四大行业的新经济企业开放“绿色通道“释放利好的背景下,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上市和回归也成为投资关注的热点,“推进科技监管”和“加快股票发行制度和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是投资者最关注的信息,更有65.7%的投资者表示,对境外上市的我国科技创新型企业回归A股市场,有较高的投资兴趣。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