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团共提议案建议438件 超三成建议涉财经领域


来源:广州日报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超过2/3的代表是新任代表,首次履职很快进入状态,用一份份厚重详实的议案、建议向大会呈交了首份履职成绩表——截至昨日,广东代表团共提出议案10件、建议428件。代表建议紧扣时代脉搏,助力改革发展,关注民生福祉,呈现出数量较多、质量较高、涉及面广的特点。

广东团共提议案建议438件

代表建议紧扣时代脉搏呈现出数量较多、质量较高、涉及面广的特点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超过2/3的代表是新任代表,首次履职很快进入状态,用一份份厚重详实的议案、建议向大会呈交了首份履职成绩表——截至昨日,广东代表团共提出议案10件、建议428件。代表建议紧扣时代脉搏,助力改革发展,关注民生福祉,呈现出数量较多、质量较高、涉及面广的特点。

超三成建议涉财经领域

根据统计,截至16日,广东代表团共提出议案10件,均为法律案,为完善国家法制体系凝结集体智慧。

议案中建议制定法律5件,分别为农村金融法、人才发展促进法、华侨权益保护法、学前教育法、商法通则;建议修改现行法律的5件,分别为刑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公司法、商业银行法。据介绍,代表所提议案都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事项,内容比较规范,案由比较充分,案据比较充足,解决方案比较具体,都附上了法律文本草案。

代表提出建议428件,呈现出数量较多、质量较高、涉及面广的特点。虽然新当选的代表超过三分之二,但代表们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建议数量比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增长了近14%。数量递增的同时也保证优质,很多代表结合自身专业、职业特点,深入调研,在搜集和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经过研究分析提出建议,干货很多。

代表建议涉及面广,涉及社会经济发展等多个方面,涵盖了法律、内务司法、财经、科教文卫、农村农业、环境资源保护、华侨民族宗教等主要领域。其中占据建议总数比例最大的是财经方面的建议,有157件,占了37%。另外科教文卫、内务司法的建议占比也较大,分别有105件和73件,占建议总数的25%、17%。

代表建议紧扣时代脉搏,助力改革发展,关注民生福祉,突出关注“十三五”规划的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财税体制改革、“一带一路”建设、学前教育、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环境治理等热点问题。

议案、建议亮点扫描——

建议制定人才发展促进法

“人大代表不能辜负人民的期盼。”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瑞爱今年提交了关于制定农村金融法和人才发展促进法两个议案,获得了多位代表的联名。

在人才发展促进法的议案中,陈瑞爱呼吁必须加强人才立法,才能实现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强国的转变。她特别提及,制定人才发展促进法要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应注重以下方面:尊重和保护人才,突出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完善人才的程序管理,制定人才长期规划和短期计划;制定覆盖各个环节的人才政策法规,完善人才教育和培养配套;加强人才激励和保障,对各类人才的生活待遇、职称评定、知识产权保护、创业环境、税收等作出具体规定,推进人才引进;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完善各类人才评价指标体系,提高人才评价科学水平。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至今,陈瑞爱已有11年的履职经历。不仅是人才政策,她还持续关注农业、农村相关话题,历年来提出多份建议、议案获得有关部门采纳。今年,面对农村地区发展的变化,她建议应制定农村金融法,让乡村振兴战略更好落地。

呼吁制定军民融合发展法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提交了《关于制定军民融合发展法,为加快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提供制度保障的建议》。

经过新中国成立后60多年的实践,我国在军民融合方面拥有了一系列法律法规。陈建华提出,军民融合发展的相关法律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缺乏一部统领性的军民融合发展法对军民融合发展作顶层设计,也没有相关配套法律制度作为支撑。涉及军民融合的法律规范少,“红头文件”多,权威性和执行力有限。

此外,部分法律法规内容也过于陈旧,部分军民融合发展领域存在法律缺位。“比如说,网络空间和太空等新兴领域就存在立法空白。”

陈建华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2日在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的“加大法治建设力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综合性立法和重点领域立法进程”的要求,将制定军民融合发展法纳入立法计划,通过制定军民融合发展的基本法、龙头法,从制度上推动和保障加快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格局。

在具体的立法建议上,陈建华认为军民融合发展法要明确军民融合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始终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国家主导,注重融合共享。

建议加快建设深江肇高铁

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交通运输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冯玉宝作为一名来自交通运输行业的代表,多年来非常关注广东交通路网建设在改善区域发展不平衡中所起到的重大作用。他建议通过新建深江肇高铁,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内部均衡发展,推动华南和西南区域经济深度融合。

冯玉宝建议加快建设的深江肇高铁起点可位于深圳机场东站,经东莞、广州南沙、中山进入江门,向北经江门鹤山、佛山高明接入贵广、南广铁路肇庆东站,全长约240公里。项目分期实施,近期建设肇庆东至江门段即江肇高铁(长约100公里),并利用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进入中山、到达深圳,直通厦深铁路,同时利用广深港客专进入香港西九龙;远期江门至深圳段视深茂铁路运能发展情况考虑新建通道。

他说:“当前粤港澳大湾区西翼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建设仍极为薄弱,导致大湾区西翼无法接轨全国高铁网络,大湾区西翼的经济发展水平也落后于东翼。深江肇高铁的建设不仅有助于东西两翼一体化融合,还有助于加快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提速发展,促进珠江西岸与东岸的产业合作、资源快速流动和加快经济发展,推动实现大湾区内部区域的均衡发展。”

“花小钱办大事”,冯玉宝认为,“深江肇高铁在现有铁路网络上建设,具有经济便捷的连通作用,而且填补了大湾区西翼地区尚无时速350公里高铁的空白,与目前规划建设中的深茂高铁、广佛江珠等客运专线形成互补,提供更为便捷的出行选择”。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