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快讯!特朗普已签署“台湾旅行法”


来源:海外网

快讯!特朗普已签署“台湾旅行法”美国白宫消息称,特朗普已签署“台湾旅行法”,当地时间16日起“生效”。扩展阅读鼓吹“

快讯!特朗普已签署“台湾旅行法”

美国白宫消息称,特朗普已签署“台湾旅行法”,当地时间16日起“生效”。

扩展阅读

鼓吹“美台所有层级官员互访”的“台湾旅行法”自本月6日送交白宫后,一直迟迟未有音信。美国白宫今(15)日一早回应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尚未最终决定是否签署该法案。但依美国立法规定,美国东部时间3月16日零时(北京时间3月16日12时),该法案会自动生效。

这部所谓的“台湾旅行法”早在今年1月10日就已在美国众议院通过,2月7日,获参议院外委会通过,2月28日,又在与其他提案共同包装下,在参议院无异议过关,随后由白宫交给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由此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自1979年“美台断交”以来,台湾地区的领导人、外事部门负责人、防务部门负责人至今都无法“访问”华盛顿,而美国派官员赴台,也会避开敏感的军事防务部门,多以商务、教育部门之间的交流为主。“台湾旅行法”草案就是企图对这种“受限的”高层级官员“互访”进行解禁。

但对该法案在美屡屡闯关,不少岛内分析人士均持不乐观看法:美国国会不过是把台湾当成对抗中国大陆的棋子,一旦引发危机,受冲击最大的无疑还是台湾自己。国民党前“立委”孙大千也曾分析认为,“台湾旅行法”若生效恐将对“美中台三角关系”造成的多重影响。首先,蔡英文必然将会承受来自大陆巨大的压力;其次,美国形同对中国摊牌,表明将把台湾紧紧地绑在同一辆战车上面;第三,北京被迫对此“重踩红线”的行为做出具体响应;第四,台湾将被迫放弃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存在于台海的“创造性模糊”的保护伞。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此前已针对“台湾旅行法”相关议题回应表示:该议案有关条款尽管没有法律约束力,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如获通过实施,将对中美关系及台海局势造成严重干扰。“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敦促美方信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诺,停止审议有关议案,妥善处理涉台问题,维护两国关系和台海局势稳定。”。

《环球时报》此前发表社评认为,“台湾旅行法”形同“摧毁台湾法”,一旦最终通过,将无疑是美国对台政策的根本性改变。大陆届时肯定会采取行动,让“高层互访”的台美都付出代价。由于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将因此动摇,中国的对美外交报复将会是全面的,这将大大增加美国处理世界很多问题的成本,让华盛顿深刻了解台湾问题为何“碰不得”。而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不是民进党执行极端路线,美国国会折腾“台湾旅行法”,台湾方面也不会响应。因此一旦“台湾旅行法”在台湾“落地”,势必帮助大陆下决心“解决台湾问题”,台海局势从此进入新的阶段。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