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卖配送箱卫生情况堪忧:无统一消毒仅简单清洗


来源:北方网

如今,外卖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人们食品安全意识的逐渐增强,订外卖时,人们常会关注外卖制作的餐厅环境和食材本身的卫生质量问题。然而,在送餐时,是否有人留意过外卖的配送箱是否安全卫生呢?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外卖配送箱卫生情况调查 有的外部沾满灰尘

如今,外卖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人们食品安全意识的逐渐增强,订外卖时,人们常会关注外卖制作的餐厅环境和食材本身的卫生质量问题。然而,在送餐时,是否有人留意过外卖的配送箱是否安全卫生呢?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外卖配送箱卫生常被忽视

记者在天津师范大学和南开大学随机采访了50名经常叫外卖的学生,近九成人表示“从来没留意过外卖的配送箱是否干净,没这个意识,取完餐就走”。也有人表示“取餐时没机会看,快递小哥把饭拿出来就盖上了”。当被问及“取餐时有无出现食物外洒的情况以及如何处理”时,罗同学说:“有时会发生食物外洒,但很少找小哥理论,就是以后不再订那家的饭了。”更多人认为,外卖的包装比较保险,“好几层包装呢,卫生应该没问题吧。”

卫生标准配送箱比纸巾更高

2017年7月11日,“饿了么”携手“百度外卖”与中国烹饪协会联合发布了行业内第一个《消毒餐饮配送箱(包)》团体标准,对配送箱的内外部环境、洗涤剂和消毒液的使用等都做了明确规定。其中指出,配送箱内部微生物限量指标为菌落总数小于100 CFU/平方厘米,大肠菌群不得检出。该指标意味着配送箱内部应该比纸巾、湿巾还要干净(国家现行标准《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对手套或指套、纸巾、湿巾的菌落总数要求是小于等于200CFU/平方厘米)。此外,该标准还包括感官要求,即配送箱(包)内外表面应干净、无破损,不得有附着物,不得有污渍和异味。

外卖配送卫生情况不一

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外卖派送员,对当前外卖配送箱的卫生状况做了调查和了解。从调查情况来看,外卖配送箱的外部包装卫生状况不一,有的配送箱外部沾满灰尘、破旧变形。待外卖小哥开箱后,记者发现配送箱的内部大都是保温材料,大部分看上去比较干净,但也有几个配送箱里面有明显的汤渍。对该问题,被访者称,公司会统一清洗消毒,他们每天使用的配送箱都是公司消毒处理过的。对于具体的清洗消毒办法,他们表示不了解。也有小哥说,公司不会统一消毒,只是让他们自己清洗,有时会检查。消费者反映,配送箱卫生问题也未曾在服务评价中提及。

业内人士认为,在网络餐饮平台迅速发展的当下,要确保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既离不开配送公司的严格监管,也离不开消费者的积极反馈。广大消费者应当提高对外卖配送箱的卫生监督意识。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