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季最怕回南天 专家教你祛湿大法


来源:金羊网

在南方,春天里就有四季,气温变幻莫测,一会是天气晴朗,阳光明媚,让人体会到春暖花开的感觉。一会是阴雨绵绵,让人感到又冷又湿。就连地下停车场都湿漉漉。随着时间的推移,回南天一来,潮湿现象会越来越严重。

广州春季最怕回南天 专家教你祛湿大法

在南方,春天里就有四季,气温变幻莫测,一会是天气晴朗,阳光明媚,让人体会到春暖花开的感觉。一会是阴雨绵绵,让人感到又冷又湿。就连地下停车场都湿漉漉。随着时间的推移,回南天一来,潮湿现象会越来越严重。

生活在岭南地区的人们更能体会到潮湿带来的诸多不便,此时大多数人都会采取各种除湿措施,来降低居住环境的空气湿度,如关闭窗户、打开抽湿机、布包生石灰等等。在想方设法除去室内湿气的同时,专家提醒,我们也不能忘了及时祛除我们身体内的湿气。

岭南春天湿气重,人体感觉困重

广东人很容易在潮湿的环境中会感觉到体内湿气加重的不适,比如头部沉重,总是“蒙查查”的,感觉想要睡觉;四肢乏力、困倦、不想动;口中发黏,发甜,感觉嘴里蒙上了一次东西,粘腻不适;喉咙里面觉得有东西,想咳但是咳不出来;胃口也变差了,腹部胀满不舒,胸闷压抑;大便不成形,便时粘滞,便后感觉不尽不爽;也有人因为湿气重,出现皮肤瘙痒,湿疹等;颈肩腰腿痛的病人此时症状也会加重等等。

对于这种情况,广东省名中医、脊柱养生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范德辉教授认为,中医理论讲究“天人相应”,人是自然界的一份子,天气情况的变化一样会影响到人体,空气潮湿,相应地也会使人体内湿气加重,而中医认为脾喜燥恶湿,湿气加重会影响脾胃运化,即所谓的“湿困脾”,脾胃运化功能失调,水液输布不利,进一步加重体内的湿气,湿为阴邪,易伤阳气,湿性重浊粘滞,阻遏气机,从而产生以上种种症状。因此此时要加强祛除体内的湿气,使自己神清气爽地享受整个春天。

合理巧妙祛除体内的湿气

广东地区的人们向来喜欢煲汤,爱好喝茶,而体育锻炼是保持身体健康不可或缺的条件,因此范教授特从煲汤、饮茶、运动三方面推荐以下一款祛湿汤,两杯除湿茶,三个小动作,以保证及时有效地祛除体内的湿气:

一碗祛湿汤

中医里面药食同源,食疗养生是重要的养生方法之一。在这段潮湿的非常时期,煲汤时加入健脾祛湿的食(药)物,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有助于排除体内的湿气。

茯苓生姜猪肉汤

原料:茯苓200g,猪肉500g,生姜2-3片

做法:先将茯苓洗净,切成片,猪肉洗净,将三者一起放入瓦煲内,加适量自来水,先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煲约2个小时,然后加入食盐、味精等调味品即可

功效:健脾益胃,利水消肿

两杯除湿茶

(1)芡实薏仁茶

原料:芡实、薏苡仁、赤小豆、马齿苋、淡竹叶、绿茶、槐米各5克

做法:将薏米洗净,提前炒过,将芡实、薏米、赤小豆用冷水浸泡1小时左右,放入锅内,用小火慢慢煮,煮出薏米的香味,加入其余原材料,继续煮20分钟,待凉即可饮用

功效:利水消肿,健脾除湿,益肾固精

(2)陈皮茯苓茶

原料:陈皮3g,茯苓5g

做法:将茯苓、陈皮洗净,放入茶杯内,用开水冲泡,10-15分钟即可

功效:健脾利湿化痰

三个小动作来祛湿

(1)慢跑至微汗

从中医的角度讲,去除体内的湿气包括发汗,这种出汗的方法叫做“但微微似欲汗出”,而不是汗出如水流漓,即是此时出汗是蒙蒙细汗,一点薄薄的汗意,而不是满身大汗。可根据自己的习惯选择适当的时间进行慢跑运动,不需要累到满身大汗,保持每次跑步过后自觉身上微微出汗即可。

(2)刺激膀胱经

膀胱经走行于人体的背侧,从头至脚,中医称一身之藩篱,是人体最大的排毒通道,要想去除体内的湿气,就要保持膀胱经的通畅无阻,相信大多数在背部拔过火罐的人都会感觉到拔罐后一身轻松,这就是经络疏通的客观表现。下午3-5点是膀胱经当令,此时膀胱经气血最旺,选择这段时间内刺激膀胱经,疏通气血,对于人体祛湿排毒非常有用。具体动作:先保持坐姿,伸直双腿,然后吸气缓慢使双手高举头顶,呼气,双手臂带动上半身向前向下,手可以触碰到脚趾,保持5-10个呼吸的时间,然后双手带动上半身向上还原至开始的坐姿,可重复10-20次。

(3)单举调脾胃

首先,两腿微微屈膝,两个手掌做抱球的姿势,然后,左手缓慢抬起来,向上撑,右手缓慢向下按。当左手往上举时,保持手掌朝上,掌根尽量往上撑,右手在向下按时,掌根下按,左肩尽力向外、向后展。稍停片刻,左手自然下落,右手掌收起来,两手放在腹前。然后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向相反方向重复该动作。最后,双手自然收回,落在腹前。

[责任编辑:戴陈颖]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