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 建议加快司法体制改革顶层设计


来源:南方都市报

1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陈海仪、朱列玉、李杏玲等代表发言,提出加快司法体制改革顶层设计、设立教学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引入社工、建立审判辅助人员选拔制度等多项建议。

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两高报告代表建议加快司法体制改革顶层设计

10日上午,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陈海仪、朱列玉、李杏玲等代表发言,提出加快司法体制改革顶层设计、设立教学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引入社工、建立审判辅助人员选拔制度等多项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陈海仪建议下一步司改加快顶层设计

亲历十八大以来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过程,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有两点深刻感受。一是法院工作尤其是一些司法体制改革新举措,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二是司法体制改革给法官带来了改革红利,法官的职业尊荣感、积极性和责任感、紧迫感不断地激发,对司法改革进一步推进的信心更足了。

陈海仪表示,法官及法官助理、书记员希望最高法院在下一步的司法体制改革中能够加快顶层设计,为法院的干警提供更切合实际讲求实效的综合配套机制,进一步从体制机制的创新上要质效。

“没有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发展就不能实实在在地落地。”结合工作实际,陈海仪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廖贵平加大劳动权益纠纷案件执行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许继电气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廖贵平说,两高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成绩,充分体现了两院执法为公、司法为民的理念,顺应了新时期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我们深深感受到省、市司法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我们广大职工群众对司法和法治的信心明显增强,让法律的阳光照耀每一个角落。”廖贵平建议,加强两院与基层工会的劳资纠纷调解组织和工会的法律志愿者的联动。

对涉及劳资纠纷、工会集体合同协商等职工权益、劳动保障等案件,其建议法官进入工会进行案前调解,通过专业性的服务,及时化解劳资纠纷,促进企业和谐健康发展,增强基层工会干部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的内在动力。同时,希望加大对职工讨薪、劳动权益纠纷案件的执行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刘广河关注老年群体被骗现象

“基层建设是法治建设的基础,基层治则国家稳。绝大部分的办案任务都在基层一线,基层法官检察官任务重、工作生活条件艰苦,基层法院检察院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待提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有限公司肇庆分公司网络部经理刘广河首先建议,加强两院基层基础建设。

他同时建议,充分发挥好员额制改革的优势。刘广河认为,如何保护好、使用好司法精英,破解案多人少难题,保证既能快办案,又要办出铁案、精品案,是一个综合工程。需要从案件分流机制、办理机制、监督机制、评价机制以及法官绩效激励机制等方面,综合施策,多点发力。

针对目前一些瞄准老年群体,以集资、出售价不符实的保健品或者生活用品之名,行骗取或者榨取老人钱财之实的现象,刘广河认为这一问题应该引起注意。如何用法律手段来治理这些问题,是否存在法律规定或者打击治理上的盲区等值得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刘小权建议加强校园普法

“青少年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其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健康发展和稳定。”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遂溪县河头镇吾良村党支部委员、妇联主席刘小权关注的是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

“目前司法机关对中小学的普法还不到位。”刘小权说,这不仅要学校和家庭密切配合、加强管理,还要司法机关参与普法。其建议,加强校园普法工作,在中小学普及开展以案说法、法制讲座等活动,增强青少年的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

针对群众“信访不信法”问题,刘小权建议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大司法宣传力度,解决群众不懂打官司现象。二是加大司法援助力度,解决打不起官司的现象。降低诉讼门槛,简化诉讼程序,让一些基层经济困难的弱势群众打得起官司。三是加大案件的执行力度,解决群众怕打官司的现象。

全国人大代表余雪琴建议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引入社工

“一大批刑事案件被起诉、审结,让老百姓深刻体会到社会主义公平的护佑、正义的阳光以及国家的强大和稳定。”听了两高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驻万江社会服务实践基地企业社工余雪琴深有感触。

“广东是改革前沿、经济大省,也是劳务输入大省,随着新经济形态发展,用工方式不断多元化,很多新类型劳动争议问题随之产生。”结合自己的工作,以及群众的反映,余雪琴首先建议继续加强劳动争议等新类型案件的调研指导。

“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引入社工力量,积极发挥社工的‘诊疗’作用。”余雪琴建议,法院在审理普通民事纠纷过程中引入社工参与,和街道、工会等社会各方形成合力,推动共同调解,从源头上化解矛盾。

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建立审判辅助人员选拔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司法体制改革宏伟蓝图,推动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大潮涌起。从顶层设计到基层试点,一系列举措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说。

朱列玉指出,2017年,广州市法官人均结案325件,深圳市法官人均结案超过400件,而广州市天河区法院的法官早在2016年人均结案数就已达427件。“法院每年新收的案件越来越多,有的地方甚至呈爆发性增长,法院案多人少的问题始终无法彻底解决。”对此,其建议建立审判辅助人员选拔制度,并进行专项拨款,完善员额制改革的配套措施。

他同时建议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提高执行案件的结案率。例如一个案件在6年、8年或其他合理的时间内执行不了,就应该终结。但任何时候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均可以恢复执行。此外,还建议将各级铁路法院更名为行政法院。建议检察院进一步加强对公益诉讼研究和指导。

全国人大代表李杏玲建议设立教学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作为一名教育系统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梅县东山中学教师李杏玲主要提出依法治校方面建议。李杏玲说,当师生发生矛盾与冲突时,迫切需要学校、社会、家庭共同维护教学秩序,对正常教学进行支持,合力矫正孩子的错误行为。

“教师人身保护权利应当受到重视,校园作为神圣的教育场合应当受到重点保护,在校园内伤害、污辱教师的行为应从重予以处罚。”李杏玲建议立法部门从法规中明确教师的具体权利,让法律作为各种矛盾和冲突评判的准绳。“教师在正常教学过程中采取各种合理教学手段的权利,应该包括合法、合情、合理范围的必要惩戒,赋予教师在正常的教育过程中有自主选择教学手段、教学内容的权利。”

李杏玲还建议参考医调委的机制,设立教学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接受司法部门的业务指导,独立于师生双方,彰显司法权威,增强调解力度,对教学纠纷进行客观中立的第三方评估,从而有效化解矛盾。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