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个税怎么改、房地产税如何收、中小微企业有哪些福利?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今天(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快看!个税具体怎么改?房地产税怎么收?刚刚财政部透露了

今天(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谈减税降费

预计今年减税超8000亿元 减负超3000亿元

在谈到2018年减税降费的政策措施时,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今年将继续实施降税降费政策,让市场主体迸发更大的活力。

首先是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其次是个人所得税改革,提高费用扣除标准,即提高起征点,增加专项费用扣除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陈杰摄

史耀斌:

除了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起征点之外,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上还有一些扣除的安排,比如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和在一定的限额以内的比如说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商业健康保险等等,这些都是可以在税前扣除的。另外我们还会适时推出商业养老保险的税前扣除政策。这些税前扣除的因素安排,再加上我们税收起征点,都是我们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所应该享有,而且已经在享有的权益。所以,我们现在能够扣除的除了起征点之外还有这么多的税前扣除安排。

三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使更多企业受益。将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有关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同时,对企业新购入的500万元以下的设备和器具当年一次性在税前扣除。

肖捷表示,实施上述政策预计全年减税超8000亿元。同时,进一步清理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预计减负3000多亿元。

财政部部长肖捷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翟子赫摄

房地产税

有记者询问关于房地产税征收的实施时间以及征税的对象范围。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目前,全国人大、财政部和相关部门正抓紧起草完善房地产税法法律草案。

史耀斌:

在我们推进这项改革的过程里面,我们会参考国际上共性的制度性安排的一些特点。当然,我们是中国,中国有中国的国情,我们还会按照中国的国情,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来合理设计我们房地产税制度。比如说合并整合相关的一些税种,再比如说合理降低房地产在建设交易环节的一些税费负担等。这样的话,使我们设计的房地产税制度能够更加合理、更加公平,既能够起到筹集财政收入的作用,又能够起到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积极效应。

专家解读

如何理解稳妥推进房产税立法?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炜光:

采取保守推进的谨慎态度是对的。房地产税立法还处在起草阶段,需要人大通过,短时间内不会出台。房地产税是复杂的税种,即使出台,让社会各阶层、各利益群体接受又需要很长时间,我认为离实施阶段还很远。

房地产税立法将面临哪些问题?

王雍君:

我们国家的居住用地土地使用权只有70年,实际上相当于有70年的使用权。这样一来房地产税就是对使用权征税,这就跟财产税的概念不一样,有点像营业税。在这一点上,观点还不明确。现在房地产税不是很急迫,因为调控房价有很多其他办法。

李炜光:

我们国家的间接税比例太高,如果不把这些税降下来,平添一个房地产税相当于在本来就重的税负上,又新增了一个直接税,还不可以代扣代缴。每年即使只增加几千元的房地产税,对众多家庭来说是难以承受的负担,反而成为社会运行的高成本。所以必须让人们真正感受到税负减轻了,才能接受新税,否则还是会有很多人反对。 

来源:央视新闻 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