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兴瑞:广东高铁建设落伍了,区域协调发展需要现代基础设施


来源:澎湃新闻网

马兴瑞:广东高铁建设落伍了,区域协调发展需要现代基础设施在中国铁路总公司高层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小组会议上,高铁成了不可不谈的话题。高铁建设对于经济强省广东有多重要?广东省长马兴瑞在3月5日下午的代表小

马兴瑞:广东高铁建设落伍了,区域协调发展需要现代基础设施

在中国铁路总公司高层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小组会议上,高铁成了不可不谈的话题。

高铁建设对于经济强省广东有多重要?广东省长马兴瑞在3月5日下午的代表小组会议上直言,广东高铁的建设落伍了,“除了机场群,还要有港口群。没有这样的基础设施,我认为区域协调是不可能协调的。”

马兴瑞还向同为广东团代表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表示,特别感谢铁总的支持。

在3月5日的这场小组会议上,多位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发表意见和看法,也结合地方谈问题、谈建议。

首位发言代表马兴瑞谈到,区域协调发展是广东最突出的短板。

他说,要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城乡统筹的机制,促进全省一体化发展,一是要优化区域格局,第二就是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建设,要加快推进广州到汕头、深圳到茂名、赣州到深圳、广州到湛江等高铁项目的建设,优化全省高速公路骨干网络。

“广东实际上高铁的建设落伍了!”马兴瑞说,广东省内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铁路只有广深港和武广段,但是广东人口大多在沿海地区,特别是湛江和茂名。

他拿在场的茂名市长许志晖举例,”许志晖市长是茂名的,他最怕省里开会,提前半天开会他赶不过来,就怕临时通知,坐飞机要五个小时,开车顺利的话五个小时,不顺利一堵车要八个小时。”生动案例引来笑声一片。

他还向代表透露,广东省争取广州到汕尾高铁能够延伸到汕头,已经得到国家发改委支持,未来就能直接连上福州、厦门正在修建的高铁。

“东西两翼,交通真是忧虑。”马兴瑞感慨。

据深圳商报报道,当天下午,在另一个小组参加分组审议的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陈建华也呼吁,加快广东东西两翼高铁建设,圆粤东西北地区6000万人民的“高铁梦”。

“广东地形像一只大鹏鸟,东西两翼特别长,长达1000多公里。目前,我国东西部地区很多都已进入‘高铁时代’,广东已经感受到了差距。”陈建华表示,交通是发展的重中之重,如果广东东西两翼没有高铁,那么发展势必受限。

被点到名的许志晖代表在小组发言中也谈到,建设广东到湛江350设计时速的高铁,是粤西人民非常迫切的愿意。茂名融入珠三角一小时经济圈,需要350时速的高铁,促进北部湾城市群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协调,也需要350时速的高铁。“我们也恳请铁总在这方面给予我们支持,我们也将不断努力创造条件。”

来自茂名的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尹兆林表示,“350时速的高铁路线,茂名人民一听到这个心花怒放。”

腾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则提出,广东省内进一步普及高铁,对微信来说意味着很大的需求。“我们去年和铁总签署了战略合作,最近微信才接入铁路系统,效果非常好,包括订快餐等,都可以用微信搞定,是很大的可喜变化。”

[责任编辑:吴弋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