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今起至元宵节前后迎客流小高峰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东:今明及元宵节前后部分高速或迎客流小高峰预计京港澳高速、二广高速、长深高速和乐广高速车流量较大昨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召开媒体见面会通报,大年初九、初十及元宵节前后部分高速仍可能出现客流小高峰,广东交

广东:今明及元宵节前后部分高速或迎客流小高峰预计京港澳高速、二广高速、长深高速和乐广高速车流量较大

昨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召开媒体见面会通报,大年初九、初十及元宵节前后部分高速仍可能出现客流小高峰,广东交警建议市民错峰出行,优选线路。广东气温未来几天将有所回升,但会出现雨雾天气,雨多、雾浓、路滑的情况下易发生追尾和侧翻事故,警方提醒市民行车要小心、专心,谨记守法驾驶、安全驾驶。

春运以来查获酒驾3181宗

同比上升90%

省公安厅交管局介绍,春运以来,广东全省事故总数、伤亡人数较往年明显下降。全省交警通过打击酒驾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严管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全面清理整顿“营转非”大客车、运用科技手段全天候查控和精准打击违法车辆等四大举措,大力消除致乱致祸因素。数据显示,春运以来,全省共查获酒后驾驶违法行为4072宗,其中酒驾3181宗(同比上升90%),醉驾891宗(同比上升4.7%);全省现场查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各类违法行为10.9万起,去年春运同期上升95%。查处“营转非”大客车364辆,现场处罚232辆,扣押49辆,涉嫌非法营运移交交通部门处理128辆;在运用科技手段全天候查控和精准打击违法车辆方面,共查获逾期未报废、逾期未检验、假套牌、多次违法未处理车辆7784辆。

开车看手机较普遍

致追尾事故较多

春运期间,高速公路通行情况总体平稳向好,但在返程高峰期部分高速主干道路出现了较长时间、较长距离的缓行或拥堵。

交警方面认为,造成拥堵的主要原因包括节日期间群众出行时间比较集中,车流量大,部分高速公路高峰期车流量已经远超道路设计极限,个别高速峰期流量达到设计最高限量的3至5倍。此外,部分路段现时路网结构不合理,多条高速车流汇聚集中,造成后端路段车流过大,形成交通瓶颈。加之部分驾驶人有不良驾驶习惯,开车看手机、跟车过近现象比较普遍,导致追尾交通事故较多,加剧了拥堵。

从监测情况来看,省内中短途返程高峰已过,大年初五、初六达到顶峰,单日流量分别为528 .67万辆、556 .18万辆,比去年春运同期上升16.09%、11.46%。返程高峰虽已过,但元宵节前,省内及省外仍有回乡车辆陆续返程。同时寒假即将结束,外地学生将于近期集中返校,会增加一定的道路交通压力。

据预测,大年初九、初十及元宵节前后部分高速仍可能出现客流小高峰。其中,预计车流量较大的高速公路有京港澳高速、二广高速、长深高速及乐广高速。

中午12点到14点

为事故高发时段

道路交通安全方面,交通事故与前几年春运同期相比均有较明显下降。从发生的路段来看,城市道路的事故数、死亡人数最多,其次是国省道,再次是县乡村道路,最少的是高速公路。

从发生的时段来看,中午12时至14时是事故高发时段,凌晨4时至5时、晚上22时至23时是亡人事故高发时段。从涉及的违法行为来看,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酒后驾驶、行人不按规定横过机动车道、疲劳驾驶四类违法行为引发的事故较多。

从肇事车型来看,小型客车、摩托车出事故的风险最高,重型货车的事故危害性最大。亡人事故涉及的车型最多的依次为:小型客车、摩托车及重型货车。

安全出行提示

省公安厅交管局对今后一段时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发出提示。

一是错峰出行,优选线路。

如时间许可,请尽可能不要选择初九、初十及元宵节前后可能出现客流小高峰的时间出行;外地学生需返校的,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万一在高速公路上出现轻微碰撞事故,人未伤、车能动,车辆维修金额1万元以下的,可以通过关注“广东交警”微信公众号或者下载“事故E处理”手机APP进行快撤快赔,尽可能减少在路面的滞留时间,既有利于自身安全,又能防止造成交通拥堵。在出行时可多使用导航软件系统的语音提示信息,及时避开拥堵路段。

省公安厅交管局春运期间开发上线了“广东高速避堵攻略”小程序,结合往年春运数据汇集全省18条热门易堵高速绕行方案,绕行线路和时间一目了然。此外,全省21个地市交警联合今日头条在出行高峰(节后为2月21日-24日)开展路况高峰直播,帮助大家可视化了解回家路上状况。

二是守法驾驶、安全驾驶。

要养成良好的文明驾驶、守法驾驶习惯,提高主动规避道路安全风险的意识,防范复杂气候和道路环境造成的潜在风险等行为。

据预测,未来几天广东气温虽然有所回升,但会出现雨雾天气,且每年3月前后属南方梅雨时期,在雨多、雾浓、路滑的情况下,容易发生追尾和侧翻事故,行车一定要倍加小心、专心,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切忌超速行驶、随意变道。接下来,警方仍将持续开展严查严打酒驾专项行动,希望广大驾驶人不要触碰这条高压线。

提高安全意识,自觉抵制乘坐部分车龄长、车况差、不具备营运资质的“营转非”大客车,这些“营转非”车辆大多缺乏安全管理,风险极高,危害极大,已被警方列为春运重点监管车辆。一旦发现存在非法营运、超员等违法行为的大客车,欢迎大家随时拨打96900(非法营运)、110(超员超载)进行举报。

广东交警还强调,粤东、粤西农村地区春节期间民俗活动频繁,具有人多、车多、时间长的特点,大家既要做到不乱停、不乱放、不随意横穿马路,主动维护良好交通秩序,更要严防发生因酒驾、超员、货车车厢载人、人货混载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交通事故。特别是农村地区驾乘摩托车出行的朋友,一定要牢记“有牌照、限两人、戴头盔、靠右行”的12字安全警训,做到文明出行,安全行车。

[责任编辑:陈玉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