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00米短道速滑 中国人赢得“干干净净”!


来源:参考消息

武大靖,金牌!今晚(22日),影响了中国短道速滑军团近两周的“犯规魔咒”终于破除——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夺金。

今晚,中国人赢得“干干净净”!

武大靖,金牌!

今晚(22日),影响了中国短道速滑军团近两周的“犯规魔咒”终于破除——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夺金。

武大靖在夺冠后绕场庆祝

“武大靖顶住了巨大的压力,干干净净地第一个冲过终点线,不给对手任何身体接触的机会,也不需要任何额外的协商……”

而此时,转播中现场主持人激动之下喊出的这番话,听上去更是格外意味深长——

CCTV5评论截图

无论是对于前线身陷判罚风波的中国军团,还是后方始终紧密关注赛事的万千国人,今晚的收获已经不仅仅是中国队在平昌冬奥会的首枚金牌,更是一次自证!

一场让人“看不懂”的冬奥会

武大靖身披国旗绕场,脸上的笑容像他的胜利一样清澈、帅气。

他的笑容,不难让人想起两天前同一片冰面上发生的那一幕——

一分钟前,李琰还高兴地拍着范可新、周洋、曲春雨、李靳宇4位运动员的头。4名队员拿起事先准备的五星红旗,准备环场庆祝。

随着比赛结果在场地中央大屏幕上显示,李琰双手抱头,走向了裁判席,4名队员收起手中的国旗,但仍望向大屏幕的目光中饱含震惊和不甘……

意大利队开始欢呼庆祝,而中国队的姑娘们仍盯着现场大屏幕上的判罚(犯规),并收起了手中的国旗

就在今晚(22日)之前,这场比赛和它产生的混乱结果一直被广泛谈论着:在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第2个冲过终点,但被判罚犯规,无缘奖牌。而比赛中有队员摔倒并影响其他国家队员滑行的韩国队,如愿获得了金牌。

这一结果不仅令无数中外观众大呼“意外”,更给短道速滑专业领域带来巨大震撼和冲击,许多业内人士对判罚的发声用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看不懂”了。

中国队主教练李琰直言,对于裁判判罚的尺度很难判定,这个项目越来越难看懂,对于教练员来讲不知道让运动员去规范什么、回避什么。

李琰(中)在得知判罚结果后的反应

中国名将周洋也表示,“我越来越看不懂短道了。”

短道速滑前奥运冠军、现国际奥委会委员大杨扬则感叹,“这些天我的很多同行们也说看太不懂了。”

对判罚结果表示“看不懂”的,还有在比赛中同样被判罚成绩无效的加拿大队。

外媒报道截图:加拿大运动员接受采访时表示看不懂为什么自己会被罚

比赛后,中国短道速滑队当即就判罚一致性的问题向国际滑联提出申诉,但被驳回,国际滑联在答复中引用有关规则称:“提交申诉的截止时间是在比赛结束后30分钟。”

事实上,这并不是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第一次出现针对中国的争议判罚:这场比赛之前,本届冬奥会的裁判一共判了34次犯规,11个代表队遭殃,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国队:

在13日的男子短道速滑比赛中,中国队接连被判4个犯规,其中对韩天宇的判罚与韩国运动员直接相关。

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中,中国选手范可新中途与俄罗斯选手发生碰撞,疑似被推开,但最终范可新却被判出局;曲春雨被加拿大选手拿手推搡跌出赛道,但最终是曲春雨犯规,加拿大选手晋级……

范可新在赛后的采访中落泪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判罚直接影响的都是中国“保金”优势项目,在多位实力选手被判罚出局后,直到今晚之前,中国在本届冬奥会的成绩单依然是“0金牌”。

外媒:“用判罚铺出来的金牌”

对于外国媒体而言,尽管短道速滑向来是充满变数和未知的项目(事实上这也是该项运动的魅力所在),但本届冬奥会上产生的多次判罚仍充满了争议。

“韩国赢得了这场戏剧性的、充满判罚的比赛。”《波士顿环球报》网站以此为题报道了20日晚进行的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

《波士顿环球报》网站报道截图

“中国姑娘哭了,她们第二个冲过终点线,但却被判罚出局。”

在报道中这样描述平昌冬奥会上的戏剧性一幕时,《波士顿环球报》网站同时指出,在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上,同样的事情也曾发生。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则用一个超长的标题表达了对于这一比赛结果的态度:神奇的一幕发生在短道速滑比赛上,两个判罚把银牌送给了第三名,把铜牌送给了还没入场的荷兰队……

《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截图

路透社认为韩国的这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金牌是“在一场骚乱中的获益”,并指出:对于韩国民众而言,只要大韩民国的名字出现在金牌榜的第一位,其他的都不重要。

当判罚结果宣布,中国队和加拿大队陷入被沮丧包围时,“观众席上爆发出韩国观众巨大的欢呼声,”路透社写道。

据加拿大人《里士满新闻》网站报道,这场比赛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强烈不满和愤怒的情绪,许多加拿大民众指责平昌冬奥会的处理方式“不公平”。

《里士满新闻》网站报道截图

“如果对于这一结果仍然保持理性声音,那么加拿大就是在‘自欺欺人’了。”加拿大《全国邮报》直白地评论道。

巧合的是,说起竞技体育中最重要的“公平”二字,《今日美国》在报道中援引了中国运动员周洋的话说:“我们很荣幸能在北京举办下一届奥运会,北京奥运会绝对是公平的,绝对是公平的。”

外国网友:“任性”的判罚伤害了每个运动员!

“另一场奥运会,另一场中韩网络口水战”,SupChina网站在标题中直指平昌冬奥会一系列判罚结果在中韩民间激起的风波。

事实的确如此,在社交网络上,对于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结果尤其热烈。

在表示不理解、难以接受的同时,不少网友通过分析比赛细节,认为中国队完全没有被判犯规的理由。

另外,面对这样缺乏说服力的判罚,致使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多年的努力付诸东流,令很多网友大呼“心疼”!

在社交媒体上,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网友纷纷声援中国队员,对裁判的判决表示质疑——

许多外国网友都将焦点集中在裁判的“双重标准”之上。有网友贴出了比赛的截图,并直言:“这种‘任性’的判罚伤害了每个运动员。”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韩国原本期待通过平昌冬奥会来缓解因“萨德”问题造成的两国关系的紧张态势,并重振中国游客市场。

“但目前看来,充满争议的比赛结果要让这些愿望落空了。”SupChina网站这样评论道。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