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公开2018年预算账本 多部门信息化预算支出超千万


来源:南方都市报

穗多部门信息化预算支出超千万广州127个市本级部门公开2018年预算账本,支出项目里出现大数据、智慧城市等关键词 日前,广州市财政拨款的127个市本级部门公开2018年预算账本。12个部门纳入纳入全过

穗多部门信息化预算支出超千万

广州127个市本级部门公开2018年预算账本,支出项目里出现大数据、智慧城市等关键词

日前,广州市财政拨款的127个市本级部门公开2018年预算账本。12个部门纳入纳入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细致公开项目支出绩效指标。南都记者发现,信息化建设、大数据、智慧城市等关键词出现在各政府机构的支出项目中。

巡游出租车

运价听证会支出136万

2017年起,广州市对市本级财政预算部门预算公开增加了绩效目标的要求,纳入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部门数量,从去年两个增加到今年12个,包括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创新委、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环保局、市农业局、市商务委、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国资委、市残联、市知识产权局。

12个部门的《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中,均对项目支出、内容、绩效目标和指标作出细致的描述。如广州市商务委的“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支出244.22万元,绩效指标明确列出数字,“出访国家数15个、拜访境外企业数量40家、境外招商活动涉及项目数量10个、开展各类境外活动数量7场以上”等。

2018年2月,广州市举行了巡游出租车运价听证会。广州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部门预算中的《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显示,“价格听证与专家评审工作经费”一项预算支出为136万元,用于召开价格听证会、评估与调研等,绩效目标是对现行巡游出租车汽车运价结构和水平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完善巡游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健全运价与气价联动办法。

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的项目支出中,也包含了多项交通项目,其中“治理交通拥堵工作专项经费”预算支出929.1万元,用于确保市内交通安全畅通。

每个项目列出

具体内容以及绩效目标

今年广州市各市直部门的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中,对部门项目支出进行了分类归类,一般分为业务工作经费类、机构运行保障类、信息化运行维护类、购置类、信息系统建设改造类、维护装修类和其他一次性项目等,分类列出,各个条目显得比较清晰。

每个支出项目除了列出名称和2018年的预算之外,今年每个项目还详细地列出项目具体内容以及项目绩效目标。

例如广州市城市更新局今年的因公出境经费支出18 .68万元,列明项目内容是主要了解台湾等城市更新相关机构设置和政策法规,学习台湾等在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更新改造、历史文化保护和人文环境改善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研究台湾等在特色小镇方面的融资渠道和建设体系,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实现广州市城市更新目标、模式、内涵的顺利转变。

观察

南都记者注意到,信息化建设、大数据、智慧城市等关键词频频出现在各政府机构的项目预算支出中。在分类别时,各部门专门列出信息化运行维护和信息系统建设改造类,而且各部门涉及的该项支出数目都不小。

以广州市交委为例,今年信息化运行维护类预算支出是1600万元,信息系统建设改造类涉及22个项目,总预算支出是849.3万元,包括出租车视频监控系统一期35.04万元,停车场预约和诱导信息服务平台39.04万元等,仅这两类信息化相关的支出,今年市交委的预算就达近2500万元。

信息化项目支出预算过千万的还有不少部门,广州市国规委的信息系统建设改造今年预算是1566.80万元,而仅广州市国土规划一体化信息平台这一项就达1179万元。

焦点

15个市直部门采购预算过亿

广州39个市直属政府机构部门预算中,共有19个部门今年的采购预算比去年增加,其中15个今年的政府采购预算超过1亿元,占部门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其中,广州市城管委今年的采购支出位居榜首,达12 .34亿元,比去年增长了706.04%,增长幅度也位居各部门之首,部门解释主要的原因是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其次是广州市公安局和市教育局,分别是70001.72万元和49276 .38万元。

从增减幅度看,今年比去年的预算增长最多的分别是广州市城管委、市财政局和市监察局,分别比去年增长了706.04%、665.56%和174.64%。对此,广州市城管委只是简要解释是由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编制。

南都记者注意到,今年市城管委项目支出较多,其中,仅城维计划-生活垃圾处理经费一项的预算支出就达88890万元,还有环卫设备购置经费购置清洁卫生车辆333辆预算支出17706万元等。

广州市财政局对于今年预算增长较大的解释是:原由财政代编的“非税收入代收银行手续费及国库集中支付业务代理银行代理服务费”项目按财政统一规定从2018年纳入本部门预算,按照服务合同约定向经政府采购确定的代理银行支付代理服务费,故相应增加政府采购预算。

另外,今年的财政拨款政府采购预算表中,各个部门将政府采购项目名称、政府采购品目名称、品目编号、采购数量等名目一一列出,十分详细,政府采购的物品也清晰罗列。以广州市科创委为例,在办公设备购置经费中,今年拟采购24个U盘、硬盘,2套网络隔离设备防火墙、15台录音笔等都被详细列出。

[责任编辑:陈玉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