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铁!鼓励学校开中文课 传普通话或成巴官方语言


来源:环球网

印度亚洲通讯社(ANI)19日报了一个大消息:“汉语普通话被批准成为巴基斯坦官方语言!”这则震惊南亚的大消息是不是假新闻?

惊天大消息:汉语普通话要成巴基斯坦官方语言!真的吗?

这则震惊南亚的大消息是不是假新闻?

破五,春节气氛的又一个小高潮。

因为印度亚洲通讯社(ANI)19日报了一个大消息:

“汉语普通话被批准成为巴基斯坦官方语言!”

印度亚洲通讯社(ANI)报道截图

巴铁已经这么铁了吗?

作为印度知名主流媒体,ANI的报道是这么说的:

巴基斯坦参议院19日通过将汉语普通话作为官方语言的议案。

巴基斯坦媒体“Abb Takk新闻台”说,此举对于提升中巴关系十分必要。

该报道还说,如果普通话成为巴基斯坦官方语言,中巴关系会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的沟通也会变得更简单。

不仅如此,ANI还援引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侯塞因的推特,对将中文设为官方语言表示不满↓

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侯塞因推特截图。

侯塞因说,短短70年时间,巴基斯坦已经出了四种官方语言,英语、乌尔都语、阿拉伯语和如今的汉语,但这个国家许多人的母语却没有列入其中,这是对本土语言不尊重。

隔着屏幕环环都能感到侯大使的愤怒。

大使不开心,印度媒体却很皮。

《今日印度》等多家媒体都报道了巴基斯坦将中文设为官方语言的消息。

《今日印度》:Salaam Walaikum(你好), 你好:巴基斯坦参议院批准宣布汉语为官方语言的议案。

 

《每日新闻与分析》:巴基斯坦通过将汉语普通话作为官方语言的议案。

等等,让这些印度媒体争相报道的,到底是不是个真消息?

虽然巴铁很铁,但让汉语普通话做官方语言,是不是有点太铁了?

据在巴基斯坦的环环了解,巴基斯坦与印度一样,都是多语言国家。目前英语是巴基斯坦官方语言,乌尔都语是国语。

被ANI作为消息源的“Abb Takk新闻台”就是总部在卡拉奇的一家乌尔都语私人新闻台。环环请教了多名在巴基斯坦工作的中国记者,都没有听过它。环环就默默地把它排除在巴基斯坦主流媒体范围之外吧。

在这家新闻台的英文网页上,环环看到这了这篇报道:

“Abb Takk新闻台”报道截图

图中突发新闻什么内容?是乌尔都语的,臣妾翻不出啊……

不过其英文标题确实是:宣布中文是官方语言的提案获得通过。

但是, 你要相信这里会有个但是……

但是这篇报道的内容似乎有自相矛盾的地方。 其文章第一段说,参议院周一通过了将汉语作为官方语言之一的提案。但其内文说,巴基斯坦参议院周一通过了三项决议,其中第二项的内容是:

考虑到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两国合作日益紧密,参议院鼓励当下以及未来中巴经济走廊人力资源培训项目都要开启学习中国官方语言的课程,以降低沟通的成本。

 

“Abb Takk新闻”报道截图

大哥,是学习中国的官方语言,不是把中文变成巴基斯坦官方语言啊。

这个“标题不对文”的报道是不是巴基斯坦媒体出错了,环环不断言。但印度媒体援引的时候就有点坏了吧?

感觉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也白生气了。

一个叫奈拉的“Abb Takk新闻台”女记者好像也很气,她在推特上批评说,巴基斯坦还有很多当地语言面临灭绝,参议院却要提升汉语,只为了中巴经济走廊?

巴基斯坦女记者推特截图

她还用中文发了这么一句话:

巴基斯坦女记者推特截图

她的话还被人放到了我们的微博上↓

环环耐着性子又查了一下,19日中巴确实有件关于语言的大事发生。

19日,长期致力于巴中友好的巴基斯坦智库型机构“巴中学会”与当地JS集团签署协议,要在拉合尔开设中文课堂。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拉巴尼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均出席。

巴基斯坦《每日巴基斯坦》也报道了↓

《每日巴基斯坦》报道截图

报道认为,此举可以为致力于与中国做生意的商界人士以及学者提供学习中文的机会。

到场的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拉巴尼还说,美国正致力于让印度成为南亚地区的警察国家,而中巴友谊可以成为对抗地区霸权的堡垒。

环环当时就在现场,听到拉巴尼还说起,要保持巴基斯坦语言文化的独立性。“巴中学会”主席穆沙希德⋅侯塞因也确实是巴基斯坦参议员,但他们都没说中文要成巴基斯坦官方语言。环环在巴基斯坦参议院网站上也没找到相关消息。

假如通过“汉语成官方语言”这么大议案,参议院网站不应该没有吧?

总结一下,这有较大概率是印巴两国媒体一次报道乌龙,但背后一些东西是真实的:

1 印度不喜欢看到巴中走近,有点借机黑巴基斯坦的意思。

2 巴基斯坦也有人觉得,把中文作为官方语言太离谱,担心巴基斯坦失去自我。

3 媒体间是可以以讹传讹的,自媒体也是,印度媒体尤其是。

环环查了一天,破五饺子都没吃成。

最逗的是一家印度媒体说,中文有N种语言,到底哪种会变成巴基斯坦官方语言?

这事到底是真是假?还是等人家巴基斯坦政府官宣吧。

番外:一则“假新闻”的疯狂传播!

就在环环准备发稿时,越来越多人已经认定“巴基斯坦批准中文成为官方语言”是假新闻。

推特上,美国记者本⋅诺顿形容多家印度媒体误传此消息是“假新闻传播的惊人案例”。而事实上只是巴基斯坦参议院批准中文课堂的设立。

巴基斯坦媒体也反应过来了↓

为什么“假新闻”会越传越广?

诺顿说:起初我也被迷惑了,因为好几十家媒体都在报,它传播得太广了。

就在发稿前几秒,一名巴基斯坦记者说,巴基斯坦参议院19日确实通过议案,鼓励巴基斯坦所有的5年级到10年级学校开设中文课程。 他说,“现在中文还不是官方语言,但照这个趋势,未来也差不多”。

[责任编辑:戴陈颖]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