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年俗”流行是年味变淡?专家:社会变化导致春节文化变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代巨变,人们迎接、度过中国古老节日——春节的方式也在不断嬗变。

“新年俗”流行是年味变淡?专家:社会变化导致春节文化变化

网购年货,自主选座,叫上一份外卖,“轻装”出门,坐上飞驰的高铁,连上WIFI,下单除夕年夜饭,抢红包,网上拜年……这不是剧情,这是现实,发生于2018年初的中国社会。

时代巨变,人们迎接、度过中国古老节日——春节的方式也在不断嬗变。

资料图:北京街头张灯结彩迎新年。中新社记者侯宇摄

对于中国人来说,一年中似乎没有哪个节日比春节更重要:无论多远,要归家和父母吃年夜饭;无论多忙,要走亲访友拜年……几千年来,吃年夜饭、祭祖、迎财神等年俗都包含着辞旧迎新的美好寓意,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年俗”出现在人们生活中。

这些“新年俗”你都知道吗?

以往一说到过年,人们脑海中大概会浮现出全家一起包饺子、围坐看电视吃年夜饭……温馨的气氛不言而喻。而今,这些习俗都在慢慢发生变化。

——年夜饭“下馆子”

提起“春节”二字,一家团圆吃年夜饭几乎是标配。家在山东的芦岩说,以前年夜饭都是跟爷爷奶奶在一起吃,其乐融融,“奶奶爷爷、姥姥姥爷去世后,两个舅舅提议除夕一起吃酒席”。

资料图:除夕夜,辽宁省葫芦岛市民在家中与家人享受丰盛的年夜饭。中新社发于海洋摄

“2015年春节,三家人第一次去外面吃年夜饭,都是特色菜。人也多,比在家热闹。”三年时间里,芦岩身边在酒店订年夜饭的人不断增加。

“好的年夜饭很抢手,我们家今年年夜饭国庆就预订了”。芦岩说。

——“走出家门”过年

不只是年夜饭,人们过年的方式也慢慢开始“走出家门”,选择春节长假旅游。

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假期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

孙琳菲一家人就是这样。她说,平时工作忙,孩子学业重,难得春节都放假,所以选择这个时候去旅游,“2017年去的是上海一带。去南方旅游,尽可能将行程安排轻松一些,在走走停停中体验南方的年味儿”。

资料图:大年初一,湖南凤凰古城内人山人海。杨华峰摄

——不看电视抢红包

另外一个有趣的变化是,以往过年围坐看电视变成了盯着手机“抢红包”、集五福等。

“‘抢红包’这样的活动挺好,互联网时代连小孩和老人都会用电子产品,我们家会在家庭群发红包,不在钱多少,关键是个气氛。”孙琳菲说。

“新年俗”流行是年味儿变淡?

近年来,国人过年方式悄然变化。越来越多的人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态度,逐步放弃一些影响正常生活的年俗“惯例”,而且衍生出很多花样儿:微信抢红包、电话拜年、网络年货节、“集五福”等正在成为“新年俗”。

数据报告《指尖上的新年》显示,电子红包成为新年期间亲朋好友温暖的互动;教父母理财成了过年的必备功课;置办年货不用再摸黑赶大集;一部分人则选择了外出旅游过年。

资料图:民众在上海大世界感受“海派年味”,游客在许愿树下祈福新年。 汤彦俊摄

“新年俗”的出现,曾令不少人感叹“年味儿淡了”。但孙琳菲觉得,时代不同了,过年的习俗随着时代变化是很正常的事情。

“到了春节,我们还会用软件做一些有趣的拜年大头娃娃视频,长辈也像孩子一样搞怪,觉得自己变年轻了。”孙琳菲说,过年无非就图个开心,“新年俗也好,旧年俗也罢,只要高兴都好”。

“新年俗”折射中国社会巨变

“像‘集五福’,以前并没有,它的出现与支付方式的新形态等有关。”对近年来出现的“新年俗”,著名文化学者张颐武分析,这与我们的消费习惯、生活形态发展、生活方式变化相关,就连“拜年”也从原来的走亲访友融入了短信、电话、微信拜年等形式。

资料图:中国传统新年的正月初一,北京龙潭庙会上人潮涌动。中新社发陆欣摄

在张颐武看来,现在“中国年”很大程度上是“中国假”:出国度假、北方人到南方度假……度假文化在新年变得非常重要。过去大家觉得团圆很难,春节都守在家里,但现在交通便捷、通讯发达,聚的时间多了,所以一些人会选择春节出游。

“正是社会生活的变化,造成过年文化发生变化。实际上,就是‘中国年’与‘中国假’两者并行。”张颐武说。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亲情变淡,更不代表春节变得不重要。张颐武指出,春节意味着家庭团圆、万物更新,人们仍然有新的期待,期待未来一年有好运道、新发展,这个普遍的文化和心态并未消失。

“作为中国人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是不可替代的”。张颐武说。

[责任编辑:戴陈颖]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