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新景多多 春节假期等你来“打卡”


来源:大洋网

春节假期想在省内玩玩,传统景点又差不多都去过了,怎么办?其实,在珠江西岸,新建成的港珠澳大桥悄然成热门景点;在珠江东岸,深圳的人才主题公园已对外开放……众多新景点魅力十足,正吸引八方游客的到来。

广东新景多多等你来“打卡”

港珠澳大桥海上的人工岛。广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通讯员唐丽娟摄

宝峰塔。广报全媒体记者何波摄

春节假期想在省内玩玩,传统景点又差不多都去过了,怎么办?其实,在珠江西岸,新建成的港珠澳大桥悄然成热门景点;在珠江东岸,深圳的人才主题公园已对外开放……众多新景点魅力十足,正吸引八方游客的到来。

汕头东海岸海景很美。广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通讯员许钰敏、郑坚摄

往东

潮汕:“一道一桥”成新热点

去年,汕头东海岸大道横空出世,并一度成为市民的关注焦点;而今年年初建成通车的韩江“小蛮腰”——潮州大桥也迅速刷爆了朋友圈。

自去年10月1日通车以来,汕头东海岸大道一直是市民和游客的热门“打卡地”。而经6年多时间精心打造的东海岸新城,更有望成今年春节的观海热点,为市民出游提供新选择。

记者驱车行驶在东海岸大道笔直的沥青路面上,大道两旁一边是华灯璀璨的高楼大厦,一边是涛声不断的辽阔海景,让人心旷神怡。

潮州是一座山水名城,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春节假期到潮州走一走,不仅可以临江漫步古城墙,品味各式特色小吃,还可以欣赏韩江“小蛮腰”的灯光秀。

今年1月15日,潮州大桥通车后,迅速成为“网红桥”。潮州大桥主塔“正面门字形、侧面人字形”的造型突破了国内现有斜拉桥的造型模式,远观就如同在韩江上竖起“小蛮腰”。目前潮州大桥绿色公交线路已开通,方便市民出行及游客观光。

深圳人才公园。广报全媒体记者轩慧摄

深圳:人才公园边玩边长知识

深圳人才公园于去年11月1日正式开放。它占地面积77万平方米,其中湖体面积30万平方米,整个公园绿意盎然,风景秀美。

园内随处可见人才元素。公园中心湖面西侧的人才与历史景观墙,红色的铁板上镂空成字,包含了古今中外“人才”字、形、义的演化及有关名家名篇,更有数十种字体书写的“人才”二字。而星光桥上还矗立着30位深圳杰出人才的星光柱,包括马化腾、任正非、马蔚华等。

在公园南侧的π桥,两侧的栏杆上镶嵌着圆周率小数点后2017位,“这寓意着公园在2017年建设和开放。”公园工作人员介绍说。

港珠澳大桥。广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通讯员唐丽娟摄

向西

珠海:

港珠澳大桥叹无敌海景

港珠澳大桥是新的地标性建筑之一,被誉为世界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虽大桥还未正式通车,但已成为新的热门地标式景点。

去年年底,珠海旅游界顺势推出“珠澳海湾游”观光航线,该航线从珠海湾仔旅游码头乘船出发,以近观港珠澳大桥为主要卖点,全程约90分钟。该航线备受游客欢迎,截至目前,两个月以来接待游客逾12万人次。

港珠澳大桥主体为“桥岛隧”结构,主桥上的“风帆”“海豚”“中国结”是港珠澳大桥三大标志性景观。在伶仃洋海面上建有两个人工岛,将大桥与海底隧道相连。从空中鸟瞰,两个人工岛犹如两艘巨轮匍匐在伶仃洋海面上,东岛连接大桥香港段,西岛连着主桥。

岛上建筑以船形姿态遥相呼应,其中东岛开放给游客观景览胜。岛上环岛建有观景走廊,顶楼建有观景平台,大桥通车后,乘客可以下车登上东岛休憩,一边喝咖啡,一边欣赏无敌海景。

江门:

台山海口埠见证老华侨出洋史

江门台山的“梅家大院”早已蜚声海内外,不过很多人并不熟悉与梅家大院临近的海口埠。其实同在江门台山市端芬镇的海口埠,见证了百年前华侨漂洋过海的艰苦奋斗史。

海口埠始建于清朝咸丰三年,是一个由端芬镇附近的梅、黎、吴、李、关、阮、黄、江、陈、何等姓氏家族联合筹建的一个墟市。因为这里是大同河与端芬河汇合出海的地方,端芬人习惯把河叫作“海”,所以称呼为“海口埠”。

海口埠由一条竖街和一条横街组成,呈T字形。横街仅有百米长。而据记载,在最繁华时,这里曾有近千人居住,120多间商号涉及各行各业。尤以西隆街最为兴旺,短短500米长的街道,就有6家银号,有“银行街”之称。

记者近日在重新修葺后的海口埠看到,目前,海口埠已经建成银信墙柱阵、古码头、银信博物馆等。在银信博物馆内,通过文字、图片等展示了第一批台山出洋华工的故事,记载了他们在美国、加拿大兴建铁路时洒下的汗水,也记载了他们节衣缩食,把省下的财物寄回家乡并支持家乡建设的历史,值得一看。

千灯湖灯光秀。广报全媒体记者何波摄

佛山:

看古塔赏灯光秀乐趣多

佛山有不少著名的景点,但这个春节,不少新景点很值得一游。首先是石湾的宝峰塔。在原址重建的宝峰塔于今年1月正式亮灯,佛山石湾古六景之一的“塔峰夕照”终于在消失百余年后再现于世。远在数公里之外,人们便能看到它那秀丽的身影,而到了夜晚,灯火辉煌的宝峰塔俨然成了佛山中心城区的一处耀眼的新地标。

按照规划,重建的宝峰塔恰好处在未来的大雾岗森林公园之内。该园主体面积将超过6.5万平方米。大雾岗的自然植被保存良好,山丘上的榕树、斑竹等各种树木枝繁叶茂,引来鸟儿栖身其中、婉转鸣叫。

其次,佛山南海桂城千灯湖畔春节期间将上演精彩绝伦的水幕灯光秀。这场灯光秀时长11分钟,由3个超20米宽的水幕、5组超40米高的高喷水柱以及灯光投影组成,并采用激光、水幕、灯饰、音响等技术装置,融合现代都市文化艺术元素,是兼具欣赏性、体验性的主题式水幕灯光秀。整个水幕画面高15米,宽90米,是珠三角最大的水幕灯光秀。即日起至3月2日,每晚举行两场灯光秀,时间分别是20时和21时。

还有一个景点,就是位于广佛交界的大沥镇盐步,那里有一条盐步直街,长约千米,沿街老店林立,人车川流不息。当地的街坊把这条连通广佛的第一条陆路交通——省佛通衢上的老街,称为大沥的“北京路”。近400年,这里是无数东来西往的广佛客商必经之路。近期,这条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老街也赶在过年前换上“新颜”——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全面竣工通车。春节假期,不妨到老街走一走,感受一下其独特的韵味。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