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小平在台湾问题上是这样告诉美国的:你们只有两个选择!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自1972 年尼克松访华开启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以来,中美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但在中美关系中,始终有一个回避不了的、敏感的问题就是台湾问题。对此,邓小平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一样,有着清醒的认识。

邓小平在台湾问题上是这样告诉美国的:你们只有两个选择!

自1972 年尼克松访华开启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以来,中美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但在中美关系中,始终有一个回避不了的、敏感的问题就是台湾问题。对此,邓小平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一样,有着清醒的认识。

资料显示,对于处理台湾问题这一事关中国主权完整和国家统一的重大问题,邓小平始终坚持维护国家利益的原则,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什么方式、什么时间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外国人无权干涉。” “台湾问题是我们国家的主权问题,在属于国家主权的问题上是没有谈判余地的。” 

据《邓小平年谱》披露,在台湾问题上邓公曾一直告诫美国:别干预中国内政,中国块头大,不信邪。与中国直接冲突,是个危险的选择。

1973年10月,他在会见日本客人谈到中美关系如何发展时指出:“现在世界上都在谈论正常化,实际上关键是台湾问题,这主要看美国的态度和决心如何。讲正常化,不解决台湾问题怎么行?我们两国关系也是解决了这个问题后才发展的,还有些问题未谈拢也是因为这个问题。”

1974年12月12日,他在会见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迈克•曼斯菲尔德和夫人时更是直接指出,中美关系“步子迈得不大,主要原因是台湾问题。……如果美国方面认为现在还需要台湾,我们可以等待”。

1978年5月21日在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时又一次重申:“我们历来阐明的就是三项条件,即断交、撤军、废约,这三项条件都涉及台湾问题。我们不能有别的考虑,因为这涉及到主权问题。”

中美建交后不久,美国又通过《与台湾关系法》,严重违反了中美两国建交时双方同意的原则以及美方的承诺,干涉了中国的内政。对此,1979年4月19日邓小平在会见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访华团明确指出,美国的这种行为干扰了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并严厉奉劝美国,“这样的事情不能干了”!

邓小平曾多次明确地向美方表明,台湾问题是事关中国人民的感情问题,人民的意志不能也不容违背,他说:“我发现有相当数量的美国政治家不理解别国的民族感情,中国人不解决台湾问题会死不瞑目的。”

1983年3月30日上午,邓小平会见小托马斯.奥尼尔率领的美国众议院代表团。在谈到中美关系时,邓小平说:“用什么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这是中国的内政,别人无权干涉。”“我可以坦率地告诉朋友们,如果我们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这条路走不通,怎么办?最终用武力也必须解决中国的统一问题。到那个时候,美国的选择有两个,一是不干涉;二是参战,中美直接冲突,这是一个危险的选择。”

1986年9月2日上午,邓小平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六十分钟节目记者迈克•华莱士的电视采访。在回答台湾有什么必要同大陆统一时说:“这首先是个民族问题,民族的感情问题。凡是中华民族子孙,都希望中国能统一,分裂状况是违背民族意志的。其次,只要台湾不同大陆统一,台湾作为中国领土的地位是没有保障的,不知道哪一天又被别人拿去了。”

通过邓公以上的讲话,我们可以看出,他在涉及国家内政和主权等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态度鲜明,面对美国的挑衅和干涉,坚决与其斗争,绝不让步,体现了维护国家利益的勇气和决心。

来源:大风号-河南说河南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