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过年了还欠薪!珠海这个老板直接被拘留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春节到,香洲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重点执行拖欠工人工资等劳动纠纷案件。近日,香洲法院为珠海市宝某印刷有限公司53名工人和珠海市新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14名工人分别追回拖欠工资共计约48万元。

过年了还欠薪!珠海这个老板直接被拘留了!

春节到,香洲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重点执行拖欠工人工资等劳动纠纷案件。近日,香洲法院为珠海市宝某印刷有限公司53名工人和珠海市新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14名工人分别追回拖欠工资共计约48万元。

公司设备拍卖后优先支付工人工资

2015年,珠海市宝某印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某公司)的员工梁某等53人向香洲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请求宝某公司支付被拖欠的工资约50万元。同年,梁某等人向香洲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香洲法院执行人员接到案件后,立即前往该公司经营生产地进行调查,查封了该公司厂房内的设备,却发现该公司所有设备均已被抵押,设备的价值远不足够偿还抵押权人的债权。执行人员又向房地产管理部门、车管所、银行等机构查询该公司的相关信息,但发现已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另外,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张某因犯持有伪造的发票罪,于2015年12月被香洲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2017年,该公司设备抵押权人的案件在金湾法院执行,被抵押的设备成功拍卖成交。工人们得知该公司仅有的设备被依法处置,而这笔拍卖款项将对抵押权人优先受偿,他们面临着工资没有着落的困境,内心十分焦灼,迫切希望工资问题得到解决。

工人工资案件是司法保障民生工作的重点,香洲法院执行人员立即与金湾法院执行人员沟通,并约谈走访该批设备的抵押权人,希望抵押权人能体谅被欠薪工人的实际困难,先拨出部分款项用于支付工人工资。最终,该批机器的抵押权人同意分配30万元用于发放梁某等人的工资。

2018年1月11日,香洲法院将该案执行到位的30万款项向梁某等人全部发放。在执行员的努力下,梁某等53名申请人也与被执行人宝某公司达成了执行和解。

公司老板拖欠工人九十余万元工资被追究刑事责任

肖某等14人是珠海市新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某公司)员工,因该公司在履行劳动合同过程中拖欠工资,肖某等14名工人向香洲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该委员会裁决新某公司需向肖某等14人支付工资及其他款项共计约92.5万元。新某公司未按时履行,肖某等14人于2017年8月15日向香洲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香洲法院受理案件后,立即向被执行人新某公司发出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责令其履行上述裁决书确定的法律义务。2017年8月22日,新某公司向香洲法院书面申报财产称,公司近两年均处于亏损状态,对外无应收账款等财产性权益。香洲法院又通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龚某和部分申请执行人代表到法庭进行调查,发现新某公司并未如实申报财产,香洲法院依法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龚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龚某被司法拘留后,曾承诺于2017年9月30日前全部履行完毕,否则自愿承担相应法律责任,香洲法院也做出裁定,限被执行人新某公司在2017年9月29日前向申请执行人肖某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但期限届满后,被执行人仍未履行。

2017年9月30日,香洲法院将新某公司涉嫌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的相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0月9日,香洲法院将新某公司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随后,公安机关对新某公司进行了刑事立案,该公司在刑事立案后与部分工人达成了和解协议。执行人员与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龚某联系,再次督促其积极履行法律义务,2018年1月11日,肖某等14名工人均与被执行人新某公司达成书面和解协议,约定新某公司分四期向工人支付工资,2018年9月30日前支付完全部欠薪。目前,被执行人新某公司已经履行完毕第一期付款义务,向工人支付了欠薪总额的20%共计约18万元。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