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院士圆梦!南粤基金助力世界首例“3D打印椎体”成功植入人体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本次手术的成功实施,意味着不仅保住了患者的脊椎,更保住了其日后的活动能力,标志着中国的3D打印植入物技术在骨科医疗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多年来,吴鑫华院士“用3D打印技术造福大众”的梦想在“南粤基金”的助力下成功实现!

时间定格在2018年2月7日!这是一个让世界为之兴奋的日子——广州市增城“侨梦苑”传来消息:世界首例“人工椎体/腰间盘一体化”植入手术成功实施!

凤凰网了解到,本次手术的成功实施,意味着不仅保住了患者的脊椎,更保住了其日后的活动能力,标志着中国的3D打印植入物技术在骨科医疗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多年来,吴鑫华院士“用3D打印技术造福大众”的梦想在“南粤基金”的助力下成功实现!

据悉,这次手术是由广州华钛三维骨科研究院、南方医院、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吴鑫华院士领导的莫纳什大学增材制造研究中心合作实施的,是世界第一例3D打印个性化“人工椎体/腰间盘一体化”植入手术。

一台推动3D打印产业革命的手术

凤凰网获悉,为了更好的完成手术,骨科专家团队与华钛三维3D打印专家根据病人脊柱的CT扫描数据,为病人的脊柱建立了精准的3D图像,设计并定制出个性化植入物。为了使个性化人工椎体与病人椎体更好的融合,专家团队先后设计了100多个方案,制作了数十个植入物的术前模型进行研讨。

本次手术“3D打印人工椎体”特殊之处在于其海绵状的微孔结构结合拓扑框架结构。有了这种内嵌拓扑框架金属“骨小梁”,既使相邻正常脊椎的骨细胞可以长入其中,最终实现骨融合,又保证了椎体的整体力学性能。

吴鑫华院士展示3D打印人工椎体

利用3D打印技术生产出来的人工椎体是完全按照患者的解剖结构完成脊椎结构重建及固定的,手术中的脊椎植入物内部具有经过力学优化设计的晶格结构,比传统钛网具有更强的承重力,金属3D打印可以直接制造出这样的复杂结构。

华钛三维骨科研究院所研制的3D打印人工椎体将给更多处于病痛中的患者带来福音。同时,产品国产化后还将打破国外产品对高端市场的垄断,降低患者的医疗支出,并对推动整个3D打印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MBA十大精英人物”朱献文(左一)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吴鑫华院士(左二)和南粤基金集团总裁曾金贤(右一)合影

南粤基金与吴鑫华院士的故事……

世界顶尖3D打印科学家、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吴鑫华院士是英籍华人,是国际知名院士,是华钛三维首席科学家,是世界知名钛、钛铝合金、先进粉末加工专家,其研发的阻燃钛合金曾被评为钛合金研究史上三项最重要成就之一,其后更率先发布了世界上第一款金属3D打印飞机发动机。吴院士一直有将世界领先技术应用到中国,造福祖国的梦想。她在“华钛三维”创立了专业科研团队,重点专注于人工关节的医疗应用,通过3D打印技术并结合先进的材料科学技术研发、生产人工关节,解决各类医学难题。

2016年吴院士萌生将3D打印医疗项目应用到中国的心愿,于是开始寻找项目合作方。一些有合作意向的公司当得知3D打印个性化“人工椎体/腰间盘一体化”将首次植入人体,手术存在极大风险后,开始胆怯并放弃。随着一个个投资方的放弃,吴鑫华院士的激情也在被一点一点的消耗着,跟合作方接触得越多,实现这一梦想的机会越渺茫……

2016年10月,一次同学聚会上,吴鑫华与南粤基金集团总裁曾金贤有了一面之缘,这又激起吴鑫华的梦想。在得知吴院士这个世界领先的项目因资金问题遇到阻力时,曾金贤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在对吴鑫华及其技术进行了全面了解后,曾金贤第一时间向集团董事长林涛作了汇报。南粤基金在进行了缜密的市场调研后,决定投资500万天使基金启动该项目。这就有了2018年2月7日,这个世界为之兴奋的“日子”。

南粤基金 驱动创新发展的强劲引擎

南粤基金集团是政府投融资金融平台,紧贴广州IAB计划,关注新材料、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针对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新需求,积极与国内外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依托增城区侨梦苑引入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先进制造和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吸引高科技企业和人才投资发展,形成全链条金融服务的高端创新平台,全面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建设,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实施创新驱动和创新发展。吴鑫华院士的项目得到了增城区区委常委赵国生常务副区长的肯定和支持,并邀请吴院士前往增城开发区侨梦苑考察,给予华人华侨高端人才回国创业的相关支持政策, 南粤基金立即协助争取该项目落地政策支持。很快,吴鑫华院士将该项目落户在增城侨梦苑。 

南粤基金集团与吴院士的合作,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引资引智引技上整合资源的杰出代表项目,现在3D打印个性化“人工椎体/腰间盘一体化”植入手术已获成功,未来将联手著名医疗器械公司在增城打造GMP工厂,造福更多的患者。华钛三维项目是南粤基金集团为增城区引进的第一个院士创业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为增城区智能制造提供了发展新机遇,为广州IAB计划注入了实实在在的内容。

[责任编辑:余佳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