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澳大利亚审查中企控股澳港口 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


来源:环球时报

澳大利亚审查中企控股澳港口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港口)日前宣布,将从其母公司中国招商联盟(China Merchants Union)购得50%的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

澳大利亚审查中企控股澳港口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

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港口)日前宣布,将从其母公司中国招商联盟(China Merchants Union)购得50%的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股权。这起内部股权转移不仅受到澳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审查,还被一些澳大利亚媒体视为“有战略目的”。中山大学大洋洲研究中心研究员于镭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对中国投资审查越来越严格,背后是美国在施加压力。

《澳大利亚人报》网站12日称,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招商局港口上周宣布,将以6.075亿澳元购买纽卡斯尔港50%的股份,纽卡斯尔港余下50%权益由黑斯廷斯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独立第三方“基础设施基金”持有。澳大利亚煤炭出口贸易的40%是通过这个港口完成。

招商局港口的公告显示,纽卡斯尔港是澳洲东岸最大的港口,也是全球领先的煤炭出口港。纽卡斯尔港占地7.8平方公里,分为4个港区,包括21个码头泊位,其中9个为煤炭专用泊位。该港口设计产能为2.11亿吨,2016年实现吞吐量1.67亿吨,其中煤炭为1.61亿吨。2014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以17.5亿澳元的价格将纽卡斯尔港私有化。私有化以租约形式实现,“基础设施基金”和招商局集团共同获得港口98年的经营管理权和土地租赁权。

《澳大利亚人报》称,中国招商联盟与招商局港口都是中国国有企业,“有些人可能认为相关交易只是内部股权转移,但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密切关注这笔交易”。该报道特别提到,截至2016年底,招商局港口已在22个国家获得对40个港口的控股权。去年,它斥资9.2亿美元收购巴西第二大集装箱码头,同时也对斯里兰卡的一个港口感兴趣。

《澳大利亚人报》还称,“一带一路”倡议重建了中国古老的丝绸之路,并将其延伸到大洋洲。中国招商局港口是中国“蓝色经济通道”的关键运营商,“蓝色经济通道”计划将世界港口连接起来。

澳媒称,对于外国企业而言,类似的股权变更需要得到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允许,这是一个标准程序。报道援引招商局港口的一份声明表示,该交易的正式达成需要澳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书面表示其不反对该交易,或者在一定时限内不做出任何决定。《澳大利亚人报》认为,如果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无条件地批准这笔交易,等于官方赞成“一带一路”倡议,“而目前该倡议还未得到澳政府及同盟国家的广泛认可”。

于镭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澳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主要由澳大利亚财政部负责,其对交易进行审查后向财政部给出意见,再由财政部做出最终决定。该委员会此前一直是聘请独立人士进行审查,但在去年新增了一名来自安全领域的主管。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此前报道称,澳财政部长斯科特·莫里森去年任命戴维·欧文为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主席,欧文曾任驻华大使及澳情报组织负责人。不久前,莫里森又宣布授予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审查所有涉及能源资产出售和优质农田交易的权限。《澳大利亚人报》分析称,纽卡斯尔港的股权变更是对得到新授权的监管机构的一次考验,“在出现一系列涉及中企的争议交易后,该委员会证明了保证国家安全的权力”。

ABC称,2015年将北领地达尔文港租给中国岚桥公司99年后,引起澳大利亚国家安全部门的关切和部分民众的恐慌,也导致此后中国国家电网与长江基建集团收购澳电力公司Ausgrid和上海鹏欣收购基德曼农场等交易被迫终止。

于镭表示,美澳同盟是澳大利亚传统上的政策基石,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重视“印太”,澳大利亚作为连接两洋的枢纽,正受到来自美国方面的更大压力和控制。美国希望借由澳大利亚限制中国的发展。“可以预见的是,除非澳大利亚经济极度恶化而被迫需要中国资金,或者中国全面超越美国,在未来一段时间中,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陈玉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