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趋势在强化 航空、造纸行业得益


来源:新快报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趋势在强化●航空造纸等行业受益,电子服装家电等行业承压●个人方面,春节出境游明显回升上周人民币对美元近两日上演“过山车”走势。截至2月9日,今年以来,人民币汇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趋势在强化

■制图/廖木兴

●航空造纸等行业受益,电子服装家电等行业承压

●个人方面,春节出境游明显回升

上周人民币对美元近两日上演“过山车”走势。截至2月9日,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累计上涨3.29%。人民币升值,企业“几家欢喜几家愁”,航空、造纸业有望受益,电子等行业则叫苦连天。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提高居民的购买力,近期澳元和新西兰元汇率持续走低,今年春节报名人数较去年同期出现明显提升。

行情

人民币汇率上演过山车

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人民币汇率先是在经历20多天的快速拉升后,2月8日出现深幅调整,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跌664点,创2015年8月汇改以来最大跌幅,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的一波大涨戛然而止。

而周五,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372点,大幅下跌0.59%报6.3194,创13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但在岸人民币汇率开始反弹,当天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3004,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涨256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涨181点。离岸人民币方面,盘中则一度上涨1.1%至6.2941元兑换1美元,创出了去年5月31日以来的最大盘中涨幅。

即便如此,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累计上涨3.29%。今年1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一路高歌猛进,直线上涨,至1月31日人民币正式进入6.2时代。2月7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升破6.26关口,再刷2015年8月10日以来新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月累计升值3.5%,创1994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人民币汇率大跌,只是对近几日美元连续反弹的反应,且1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单边快速升值后也面临调整需求。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2月8日人民币汇率的下跌有主要是美元指数反弹和外汇市场供求状况和预期的边际变化。谢亚轩表示,“临近春节,外汇市场成交量不活跃,汇率容易大起大落。目前的外汇市场成交量较低,大约只有正常时期成交量的一半,市场比较‘浅’,其结果是汇率的波动性比较高,升贬幅度相应加大。”

预测

供需推动双向波动将更明显

开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剧烈,让众多机构调整2018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预测。恒生银行方面即表示,去年初,人民币汇率扭转连续三年的跌势而开始回升,人民银行的中性取态是目前支持人民币汇率的其中一个因素。其他支持因素包括国内经济回稳迹象转趋明显,以及美元普遍转弱。后者连同快速上升的美国国债利率,反映近期市场对未来美国财政状况的忧虑。“若果这种忧虑持续,我们相信美元会因此受压,进而推高人民币汇率。我们预测2018年底的在岸人民币汇率为6.30 C 6.40。”恒生银行表示,该预测此前估计为6.60 C6.70。

谢亚轩表示,2018年外汇市场供求整体延续继续改善的趋势,供求推动而非央行干预的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更加明显。“综合考虑市场供求、篮子货币和政策三个方面的因素,预测未来人民币汇率在6.23C 6.79的区间内波动。短期内,如果美元由弱转强,人民币将由强势转为弱势。”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则认为,1月份美元贬值推升人民币汇率,从而导致中国贸易顺差环比大降;迭加中国经济、出口等数据尚未恢复到历史高点,人民币汇率却已接近历史峰值,均表明人民币升值过度。人民币未来或小幅贬值,但在美元偏弱的大背景下暂时不会趋势性贬值。

分析多认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趋势正在强化,未来市场将在其中逐渐找回理性。市场主体需走出人民币单边升贬的惯性思维。谢亚轩称,不论是家庭也好,企业也好,要适应和习惯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处之泰然。根据自己的真实需要决定外汇交易的安排,锁定汇率风险。不要总想着“战胜外汇市场”,赌单边的升值和贬值。

企业

航空、造纸得益电子等板块承压

在人民币升值大幅波动的推动下,哪些行业或板块可能出现新的投资机会?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称,从具体行业看,一方面,一些造纸厂商因其成本以美元计价,收入以人民币计价而有望受益。另一方面,由于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度较高,电子、纺织、家具、汽车、机械、玩具及鞋类等行业出口商的利润率可能承压。

华创证券研究认为,航空股的受益逻辑在于:汇兑收益及出境游增长。一方面,因采购及维修需要大量的美元负债,故而人民币升值会产生汇兑收益;另一方面,人民币的升值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带来出境游的增长。

受益人民币升值,有利于造纸业降低进口原材料成本。天风证券表示,考虑到造纸板块的盈利能力在淡季仍延续上升态势,行业目前估值水平依然便宜,以及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创2017年以来的新高,继续坚定看好造纸板块。

海外收入占比较高的板块如电子、纺织服装、家用电器等相关企业出口会受到一定影响。多家公司在预告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业绩时,均提到了汇兑损失的影响,其中影响较大的有超声电子,根据公司公告,2018年1月,汇兑损失约人民币4500万元。需要关注汇兑损失对电子板块公司一季度业绩的拖累。而百隆东方披露,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将形成汇兑损失约1.5亿元(尚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据不完全统计,20家左右的电子行业公司已预告汇兑损失将对去年业绩产生影响,涉及LED行业、集成电路、电子组装等领域。

中金公司表示,美元债务占比较高的公司有望在升值中受益,而此前大量“囤积”美元的公司/行业可能会面临较大的汇兑损失。外币外债发行较多的行业包括金融、地产、能源、电力和航空等行业。外汇“囤积”较多的很可能是中国几个出口占比最大的行业。

个人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出游报名热度上升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市民赴境外消费成本将带来一定影响。但由于旅行社多会提前采购相关旅游资源以维持价格的稳定,因此,春节黄金周出境游产品价格暂未受汇率波动影响。” 广之旅出境游总部总经理黄静茹表示,其预计节后出发的境外旅游团队价格将有20%-40%的降幅。

携程旅游发布的《2018年春节人民币汇率与出境游指数》预测,今年春节假期我国出境旅游规模预计将达650万人次,将创历史新高。携程还根据截至1月31日的一年内人民币汇率对各国货币汇率涨跌幅度,发布了今年“汇率旅游十大目的地”。其中,人民币兑菲律宾比索、斯里兰卡卢比、港元以12.5%、11.4%、9.6%的升值幅度,排名前三,人民币兑美元以升值约9%位居第五。美国、意大利、菲律宾、越南等线路人均消费价格同比有2%到10%的下降,人民币升值令出境游性价比提升。

黄静茹称,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目前正值春季,气候温暖宜人,加上近期澳元和新西兰元汇率持续走低,赴当地旅游消费更实惠。事实上,今年春节报名人数较去年同期也有明显提升。

TIPS

避免汇率差,境外购物性价比更高

黄静茹介绍,喜欢“买买买”的游客,境外购物最好选择免税购物中心,购买名牌护肤品、名牌包包、服装及电子产品时可享有退税,且用银联卡在当地消费最划算。

其表示,从汇率看,由于银联是以刷卡当日汇率结算,VISA以账单日汇率结算,因此,如果人民币有升值预期,刷VISA划算;如果有贬值预期,则刷银联卡划算。黄静茹建议游客留意商店是否支持各种卡组织通道,可避免延迟兑换美元所产生的汇率差,令免税购物性价比更高。

[责任编辑:吴弋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