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大教授:台湾“媚日”为何如此严重?


来源:环球时报

台大教授:台湾“媚日”为何如此严重?任何一场地震发生后,各方捐款纷纷涌至,这原本是人性光辉,再正常不过的事。由于台湾曾是2011年日本“3·11&rd

台大教授:台湾“媚日”为何如此严重?

任何一场地震发生后,各方捐款纷纷涌至,这原本是人性光辉,再正常不过的事。由于台湾曾是2011年日本“3·11”地震捐款最多的地区,因而有台湾网友将此次日本人对花莲地震的捐款,渲染为“急着报恩”。在他们眼里,日本与台湾似乎是“亲密友人”。

日本在台湾殖民统治50年,杀害至少台湾同胞40万人。照理说,台湾人民应该像韩国人一样非常痛恨日本人,但是为何却有不少台湾人视日本为亲密友人?毫无疑问,历史的曲解与掩饰是重要原因。

日本救援队撤离花莲地震灾区前双方共同合影留念

日据初期,的确有不少台湾英烈为了抗日而牺牲,由于日本人仇恨这些人,在日据期间是不被允许谈论的。例如雾峰林家的林朝栋、林祖密,北部的简大狮、中部的柯铁虎、南部的林少猫。而同时,不少台湾新兴权贵家族和精英,由于享受到日本殖民者的利益,成为日本皇军的“同路人”。这些大家族及精英的后代为了掩饰自己家族的不忠,为了自己的利益,他们对于台湾史的诠释就自然不客观、不公正了。

1945年日本战败,台湾光复,原来是一个可以彻底反思日本殖民台湾史的机会。但是忙于内战的国民党,在治理台湾时,也必须与当时拥有权力的台湾士绅、权贵家族合作,而这些人又是日据时期的得利者,因此,日本在台的恶行历史没有被全面深入的反省。

日据时代的台湾小学

1949年后,两岸政治对峙,国民政府在台湾需要美国的支持,因而台湾与美日成为战略一体,台湾早期的轻工业也受日本企业的支配,这也使得台湾再次失去了全面反思殖民统治史的机会。当时的国民党为了巩固政权,又一次选择了与本省的既有精英合作。因此,台湾英烈的抗日史迹几乎从来没有被国民党政府追思过。

大量日据时代留下的权贵精英,在国民政府进行土地改革时失去了土地,即使他们得到了工商业股票的补偿,但是仍自觉是受害者,一些人去往他们熟悉的日本,将其做为“台独”运动的海外基地。

以李登辉为代表的一些“皇民”遗绪,为了要“去中国化”,不惜把国民党打成外来政权,丑化在台湾的所有贡献,而其用的手法就是歌颂日本殖民时期对台湾的现代化建设,而全然不论日本的殖民恶行。可悲的是,接续李登辉的国民党领导都没有查觉到失去台湾史论述的严重性。即使在马英九八年执政,也没有做到拨乱反正,甚而还去祭拜兴建嘉南大圳的日本工程师八田与一。

另一方面,民进党不论是在野或在朝时,都是肯定、美化日本,使得台湾的年轻人对于日据台湾史的认知有偏差,而其夸大日本政府“友好”台湾的行为,也让台湾人认为日本是最友善的。

从民进党政府对日本安倍晋三亲自书写“台湾加油”表示感激,部分网民对日本人捐款渲染为“日本网友急着报恩”来看,他们对于日本人的“友好”已经偏离理性,趋于自我想象式的投射。如果台湾内部不能正确认识日据台湾史,两岸关系不能改善,这种无由的“媚日”现象仍将会持续。

[责任编辑:吴弋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