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体育总局点赞广东冰雪运动开展情况:体育强省敢于担当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月10日,2018平昌冬奥会开幕,在中国农历新年到来之际,一场冰雪运动盛宴随之而至。我们在期待中国选手在本届冬奥会创佳绩的同时,亦不忘北京将接过下届冬奥会举办大旗的重要使命。广东作为体育大省,将不遗余力支持北京冬奥的筹办和备战工作。

国家体育总局点赞广东冰雪运动开展情况:体育强省敢于担当

2月10日,2018平昌冬奥会开幕,在中国农历新年到来之际,一场冰雪运动盛宴随之而至。我们在期待中国选手在本届冬奥会创佳绩的同时,亦不忘北京将接过下届冬奥会举办大旗的重要使命。广东作为体育大省,将不遗余力支持北京冬奥的筹办和备战工作。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入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冬奥会高度重视,指出"要大力开展冰雪运动,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运动要过山海关",并多次听取冬奥会筹办及备战情况汇报,作出"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重要指示。在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前接见全国群众体育和体育系统双先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要高质量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备战工作,加快冰雪运动普及和提高,努力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广东省在竞技冰雪运动发展、群众冰雪运动发展、冰雪运动场馆建设、冰雪体育产业发展、冰雪运动宣传方面工作正有序开展。国家体育总局给予广东省相关工作给予高度的评价:广东省虽然地处南方,受到一定的气候条件限制,但依然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因地适宜、积极探索,在竞技冰雪运动、群众冰雪运动、冰雪体育产业、冰雪运动宣传领导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广东省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是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筹办好北京冬奥会”等一系列伟大号召的具体举措,是积极贯彻落实总局“一个坚持、三个机制”的具体实践,是大力推动“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落实的典型示范。特别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高度重视冰雪运动,提出了“建设体育强国,广东不做贡献谁做贡献;为国争光,广东不拿金牌谁拿金牌”的口号,提出了“冬奥会有人参加、冬运会有队参加”的目标,彰显了体育强省、经济强省在发展冰雪运动中敢于担当的精神。

深圳昆仑鸿星队(身穿红色比赛服)与多伦多怒火队在比赛中。彭志刚摄影

竞技冰雪运动:积极参赛支持国家队

大力支持国家备战冬奥会,积极向国家队输送优秀运动员。我省多次组队参加国家队备战冬奥会跨项跨界选材,共向国家队输送11名运动员,其中有6名正式入选国家集训队。并实行同类人员同等待遇政策,不管入不入省队,都以正式队员待遇与运动员进行签约,如果运动员在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所享受的奖励也与正式队员一致。政府在医疗等方面也全力提供保障,鼓励运动员积极参加冰雪运动,为国争光。我省在国家队运动员也取得了良好成绩,钢架雪车队员杨丹霞在今年11月份的"北美杯"女子钢架雪车比赛中获得了一枚银牌、一枚铜牌,目前,其世界排名为第49名;雪橇运动员彭俊越在2017年全国雪橇锦标赛中获得第四名。

支持国家女子冰球队建设。深圳市和国家体育总局及相关企业签署了《共同支持国家女子冰球队建设,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合作协议》,合作共建了昆仑鸿星和万科阳光两支国家女子冰球队,为球队落户深圳提供了训练场地、食宿等系列服务保障,并每年投入资金支持球队训练和参赛,包括组织球队去加拿大参加职业冰球联赛,和出资邀请4支加拿大冰球队、1支美国冰球队来深圳与国家冰球队比赛等。

做好国家钢架雪车队冬训保障工作。今年11月初国家钢架雪车队一行9人来广州进行冬训,训练至2018年1月底。我省高度重视,认真准备,按照要求为国家队提供了食宿、场地、康复理疗等条件,并全力做好国家队训练的安全管理工作。

完成冬季项目注册,积极参加全国冬季项目比赛。今年6月份按要求完成全国冬季项目参赛单位注册及运动员注册,并积极组织运动员参加全国比赛。广东花样滑冰运动员彭智铭、莫同首次参加2017-2018年度全国花样滑冰青少年系列赛,就获得了第二名和第五名的成绩,实现了广东省参加冬季项目比赛的突破。

群众冰雪运动:让群众参与营造氛围

每年多次举办群众冰雪运动比赛、活动,以冰球比赛、花样滑冰比赛、冰上运动展示等方式多渠道向群众推广普及冬季运动,给群众提供参与冰上运动的机会。

另外,广东于今年12月启动参与了"第四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在全省范围内设置了5个会场,在冰雪季期间共开展了二十多项大型群众性冰雪比赛和活动,通过一系列的群众冰雪活动,带动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营造浓厚的冰雪运动氛围。

冰雪运动场馆:引进资本大力建设

目前,广东省共有冰场15家,其中广州有2家,深圳8家,东莞2家,湛江1家,中山2家;在深圳有小型室内滑雪场1个。

除此之外,广东省也因地制宜,积极引导推进社会资本建设冰雪运动场馆,佛山市在建一座标准面积的冰场;广州市花都区由万达投资在建一座全亚洲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初步预计,建成后可同时容纳3000人参与雪上活动;清远市正在筹备,依托山势建造一座室内滑雪场。

冰雪体育产业:开展体育+旅游新模式

支持开展冰雪旅游和赛事相加。我们鼓励广东冰雪运动爱好者去北方参与冰雪旅游,号召大众积极参与冰雪运动赛事。省冰雪运动协会和新疆阿勒泰野雪公园、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对冰雪有关的旅游路线、体育赛事给予政策扶持,通过旅游和赛事普及冰雪运动,促进广东参与冰雪运动人群的增长。这在推动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支持了东北等地的经济建设。

鼓励省内冰雪企业走出去。省政府积极鼓励广东从事冰雪运动的企业参与到北京、张家口等地的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当中,为冬奥会的筹办贡献广东力量。同时也鼓励广东的厂家生产制造冰雪运动相关的装备、器材,积极发展省内冰雪运动产业,支持赞助冰雪运动事业。全国大多数高端轮滑鞋及冰球器材都由广东制造,广州市蒙特莱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生产制造的轮滑鞋由习总书记作为国礼送给芬兰总统。

冰雪运动宣传:加强宣传调动社会氛围

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冰雪项目发展。广东省多次组织召开冰雪项目工作座谈会,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共同探讨广东冰雪运动发展方式。并成立了省级的冰雪运动协会,用协会来统筹指导全省冰雪工作开展,省体育局系统的同志在协会担任会长和秘书长。同时,我们也积极加强与北方地区的交流和学习,哈尔滨体育学院及齐齐哈尔市体育局的领导来广东进行座谈,省体育局和省冰雪运动协会同志也专程去黑龙江、哈尔滨体育学院等地进行交流和学习,共同推进冰雪工作的开展。

加强宣传,调动社会氛围。广东大力推动冰雪运动开展,虽然基础薄弱,但是我们依托冰雪运动比赛、活动等,充分利用中国体育报、广东电视台、南方新闻网等众多新闻媒介宣传报道冰雪运动,带动群众参与冰雪运动,为举办2022年冬奥会营造浓厚的冰雪氛围。

广东虽然自然条件有所欠缺,但具备一定的社会条件和运动员人才,可以积极开展冰雪运动。在总局的关心支持和领导下,广东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总局部署,全力参与和支持我国冰雪运动的开展,为中国筹办和备战冬奥会做出我们的贡献。

来源:广东省体育局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