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詹姆斯是职场曹孟德 为成就霸业不惜进入失信者黑名单


来源:凤凰体育

詹姆斯是职场曹孟德为成就霸业不惜进入失信者黑名单在交易截止日前,骑士的确需要做出“变阵”。一月份,骑士5胜8负;二月至今,2胜2负——一点“

詹姆斯是职场曹孟德为成就霸业不惜进入失信者黑名单

在交易截止日前,骑士的确需要做出“变阵”。一月份,骑士5胜8负;二月至今,2胜2负——一点“冠军相”都没有。而比战绩更为不堪的,是其“塌方式”失分。在这两个月的17场比赛中,失分130+有3场,失分120+高达7场,失分110分+多达11场。失窃如此严重,急得骑士队安保部门都快拨打110报警了。据说,从太空俯瞰地球,能看见的东西只有三样:长城、金字塔、骑士队的防守空当。

为解决失分严重,比赛拿不下来等一揽子困扰性问题,球队召开了几次紧急会议,要求红红脸出出汗。比如,在1月21日骑士主场惨败雷霆后,球队就召开了纠风会议。NBA爆料天王沃神发推特描述称:“骑士队的更衣室里充满了相互指责。”

null

但显然,会谈缺乏成果。即便是最近一场赢下森林狼,骑士的失分也来到了138分。而骑士不可能在对手每每拿到130+之后都能够幸运地收下比赛。

既然“清洗灵魂”已不奏效,那么就只能“清洗更衣室”了。于是,在交易截止日读秒前,骑士先后送走了包括小托马斯在内的半支球队。

在詹姆斯绝杀森林狼之后的庆祝仪式中,我已经窥见了大佬不喜小托马斯的苗头。他激情地先后跟奥斯曼、汤普森等一干队友撞胸,唯独排斥小托马斯加入欢庆人群,最终使后者尴尬地找不到互动对象——沦落为尬庆的自嗨。

我将这一细节回放了三遍,发现詹姆斯真的连正眼都不瞧他。16个小时过后,小托马斯便又一次被交易去了湖人。

null

令人唏嘘的是:赛季初,小托马斯曾写了一封亲笔长情信《致波士顿的一封信》来告别这座城市。在信中,他描述了被交易到骑士队后外界的反应状况。“我大概收到了成千上万条消息,看到了成千上万种不同的反应。我的大儿子说:‘勒布朗·詹姆斯。’换言之:我要加入东部最强的球队,跟全世界最强的球员一起竞争总冠军了。我小儿子说:‘难过。’换言之:天哪,我会想念这座城市吗?我会想念作为一名凯尔特人的这段经历吗?”

而今,小托马斯又将和两个儿子一道迁徙西部。男人一年搬两次家,是悲伤的。

null

从骑士利益角度而言,小托马斯的确正在伤害球队的争冠雄心。最近看了好几场骑士比赛,任何攻击手在面对小托马斯单防时都有信心仰仗身高优势投篮得分。火箭120比88赢骑士那场,就连1米83的小个保罗见着防守人是小托马斯都不打招呼,每每扬手就是一水儿精准的中投。

但从情感的角度而言,骑士这么做是冰冷的。在小托马斯加盟时,詹姆斯曾致欢迎辞道:“我们之前联系不多,但现在小托马斯是我兄弟。”而今,不仅是小托马斯要走,就连罗斯也要挪窝。当罗斯加盟时,詹姆斯也曾热情招呼道:“让我们尽情发挥吧,兄弟。”

null

正所谓:伴君如伴虎呵。

这是詹姆斯所面临的成就与道义的两难困局:他拥有最恐怖的能力、拥有最雄厚的野心,当然也就试图时刻都矗立在“人生巅峰”,垒筑霸业。詹姆斯每一次的球队清洗或个人跳槽,都在帮助他成就更为高阶的自我,当然也就使得他在道义面前显得“吃相难看”。

null

于是,他不得不反复自圆其说,以使得每次有利可图的选择都变得拥有“正当性”。

正如刚加盟热火时他说:“我来这里只想赢得七个总冠军”。而离开时,他又解释说:“如果三连冠了,我不会走。”

再比如,他为了向热火表忠心,声称“自己不会再回有寒冬的城市”。而当他想离开迈阿密的时候,他的理由就变成了:“我与克利夫兰的关系不局限于篮球,四年前我没意识到这一点,但现在认识到了。”

不要把詹姆斯的话当真,这是一个为了顶格荣誉与历史地位,历来不管不顾的“重度失信者”。

在离队六人中,詹姆斯只对老伙计韦德给予了祝福:“你应该落叶归根的,为你高兴!”

有人说,这表明两者感情深厚。我的看法则不然:因为只有韦德是自愿离队的。而詹姆斯能对其他五位被迫离队的兄弟们说些什么呢?

难道他能说:“对不起,兄弟们,为了我的总冠军,只能让你们走人”?

正所谓: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呵。

null

詹姆斯便是NBA职场中的曹孟德,为了成就个人霸业不择手段,往往轻视道德与道义方面的管控与约束。也因此,詹姆斯每每经手打造的王朝总是风雨飘摇,因为你不知道他将要往何处去。

他能给予你一切,也能毁掉你的一切。

正所谓:誉满天下,谤满天下呵。

请不要简单将我定义为“詹黑”,我只是试图从詹姆斯的角度,去理解詹姆斯的做法。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