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非”儿童能不能在深圳接受义务教育?


来源:南方都市报

深圳市教育局近日透露,2017年秋季学期共有6495名“双非”儿童申请就读深圳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小一、初一年级,共有2936名“双非”儿童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双非”儿童积分政策。

“双非”儿童能不能在深圳接受义务教育?

“双非”儿童能否在深接受义务教育?市教育局近日透露,2017年秋季学期共有6495名“双非”儿童申请就读深圳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小一、初一年级,共有2936名“双非”儿童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双非”儿童积分政策。

深圳约有2 .8万名跨境学童

每天往返于深港两地

港澳籍跨境学童一直是存在于深圳与香港两地的特殊现象。数据表明,深圳跨境学童2015年已达3万人,总量高峰值将于2016年至2018年升至6.5万-8.5万人之间。深圳约有2.8万名跨境学童,每天花费四五个小时往返于深港两地。

由于跨境学童回深读书不易,没有学籍,无法入读公立学校。为此,去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刘凌建议,深港两方政府积极寻求教育难题的解决办法。港府应对双非儿童的教育帮助和支持提供跨境服务,例如幼儿园的学券或者义务教育的福利。由于入籍香港后没有返回内地的机制,或可通过深化深港合作,让香港部分存在生源不足的学校在深圳办学,变学童跨境为教师跨境。

市人大代表陈钢民则建议,给予港澳台籍子女(父母其中一方为深户纳税人)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可借鉴《关于义务教育公办学校试行积分入学办法的指导意见》,对此部分儿童实行相应积分排名入学,享受同等义务教育等。

将进一步完善“双非”儿童积分政策

市教育局介绍,已特别制定了《深圳市教育局关于解决“双非”儿童在深圳接受义务教育的工作方案》,经市政府同意后,于2017年4月开始实施。该《方案》明确港澳籍儿童适用与内地非深户籍儿童同等就读条件,可申请就读深圳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统一按程序申请,凭积分录取,对于符合深圳就读条件但在民办学校就读的港澳籍学生,给予与内地非深户籍学生同等标准的学位补贴。

2017年秋季学期共有6495名“双非”儿童申请就读深圳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小一、初一年级,经程序审核、积分排名,共有2936名“双非”儿童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占申请总数的45 .6%。因积分不够被安排到民办学校就读的“双非”儿童,均享受到小学每生每年7000元,初中每生每年9000元的学位补贴。

市教育局透露,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双非”儿童在深接受义务教育工作,进一步完善“双非”儿童积分政策,优化入学申请程序,为“双非”儿童入学提供更加便利条件。

[责任编辑:戴陈颖]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