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联办:尽职尽责与港同行 公众“开放日”欢迎市民参与


来源:大公网

一年一度的中联办新春酒会昨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4000余名嘉宾出席。

王志民:中联办会履职尽责与香港同行

图: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在新春酒会上致辞\大公报记者何嘉骏摄

彩凤呈祥辞旧岁,瑞犬报喜迎新春。一年一度的中联办新春酒会昨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4000余名嘉宾出席。中联办主任王志民表示,相信只要继续巩固和发展好香港当前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就一定能在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家园”中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他又预告,中联办日后会推出公众“开放日”,欢迎市民参观做客。

中联办新春酒会于昨晚六时正式开始,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副主任黄兰发、杨建平、杨健、仇鸿、陈冬、谭铁牛、何靖与应邀出席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外交部驻港特派员谢锋、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及来自中央驻港机构、特区政府、社会各界、驻港中资企业和外国驻港领事馆等4000馀名嘉宾欢聚一堂,喜迎新春。

社会趋理性变化 令人鼓舞

王志民代表中联办向出席酒会的嘉宾和730万香港市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并发表了题为《扬帆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新春致辞。他表示,2017年是国家发展歷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经济民生稳步向前,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这些伟大成就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共同奋斗的结果,赢得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国人的普遍认同和由衷拥戴,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特区新班子 实现良好开局

王志民表示,2017年香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步入20岁“成年礼”后的香港更加理性成熟,社会形势出现令人积极鼓舞的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确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彰显了中央对香港工作的高度重视,为香港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王志民指出,林郑月娥带领新一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依法施政、积极作为,实现了良好开局,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内地民众的广泛认同和香港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赏。王志民又列举了2017年香港在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认为2017年香港市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他又指,这些靓丽的成绩属于勤勉敬业的特区行政、立法和司法机构,属于无私无畏的香港纪律部队,更属于730万拼搏向上的香港市民。

走向新征程 携手共创美好

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王志民表示,40年来,香港同胞用智慧、勤奋和专业精神,发挥香港独特优势,助力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征程中,香港的命运始终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繫在一起,香港同胞始终与祖国人民风雨同舟。王志民希望,香港在新一年走向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与祖国人民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生活,共担民族復兴的歷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无论是过去在跑马地的新华社香港分社,还是现在在西环的中联办,70年来始终与香港在一起,与香港同胞在一起”,在致辞的最后,王志民深情地表示,中联办就像大家的老朋友、好朋友,一点都不神秘,“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他特别提到,今年年初中联办在官网上推出了“员工专栏”,讲述中联办员工在香港的工作经歷和生活感悟,接下来还要推出公众“开放日”,欢迎大家届时来中联办大楼参观、做客。

展望新的一年,王志民强调,中联办将继续履职尽责,与国家同心,与香港同行。他又以粤语表示,“(中联办会继续)同大家行埋一齐,同特区政府行埋一齐,同730万香港同胞行埋一齐”,携手在“一国两制”的康庄大道上行稳致远。

夸香港正能量如数家珍

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昨日出席新春酒会时致辞,指出2017年香港社会有很多喜人的变化。“家和万事兴。香港市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未来更是期待多多,信心满满。”

他主动提到香港过去一年发生的一幕幕动人场景,特别点出港专学院陈卓禧校长旗帜鲜明地慷慨阐述爱国爱港宗旨;科技大学唐本忠教授率两地科研团队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香港女教师曾燕红登顶珠峰圆梦;香港保龄球队勇夺世锦赛金牌让雄壮的国歌响彻赛场;还有中文大学女生黄逸晴意切情真写信向驻港部队表达敬意。王志民说:“这些事情都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家国情,满满的正能量,也让我们由衷为国家为香港自豪。”

回顾港人助力国家改革开放

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昨日回顾改革开放之初,时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习仲勋便曾率团到港考察取经求教。

王志民表示,中共中央在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前,曾专门就香港等“亚洲四小龙”迅速发展的经验做了认真研究。而1979年1月,邓小平在一份关于香港厂商要求在深圳开设工厂的来信上批示:“这件事,我看广东可以放手干。”

王志民又提到,1979年4月,习仲勋率先向中央提出,在邻近港澳的深圳、珠海等地兴办出口加工区,得到邓小平的首肯,为改革开放打开了第一扇窗口,同年底,习仲勋同志还率团到港考察,探访九龙长沙湾批发市场,葵涌货柜码头,地铁控制中心和金融企业等,虚心取经求教。

王志民说,40年来,香港同胞用智慧,勤奋和专业精神,发挥香港独特优势,助力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他引述习近平总书记去年7月视察香港期间说:“香港同胞一直积极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对此,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从未忘记。”

[责任编辑:戴陈颖]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