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粤产生首批“儿童主任” 将关爱服务逾2万困境儿童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粤产生首批“儿童主任” 将关爱服务逾2万困境儿童广东民政厅6日称,该省开展“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试点工作,当天产生首批36个村(社区)63名&ldq

粤产生首批“儿童主任” 将关爱服务逾2万困境儿童

儿童主任拿着平板电脑家访社区困境儿童,把信息录入“儿童信息管理平台” 。 莫冠婷摄

广东民政厅6日称,该省开展“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试点工作,当天产生首批36个村(社区)63名“儿童主任”,为包括孤儿、家庭困境儿童、安全困境儿童在内的超过两万名儿童提供关爱服务,解决基层儿童福利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儿童主任”是通过专业化培训并得到持续技术支持,在基层提供儿童福利和保护服务的工作人员。儿童主任会通过家访等形式多方面了解儿童及家庭基本情况。

广东官方提出,到2020年,全省困境儿童基本生活、医疗、教育等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困境儿童监护制度更加完善,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全社会关爱保护儿童的意识普遍增强,困境儿童成长环境更为改善、安全更有保障。

2017年,广东省确定佛山市三水区、江门市江海区等为试点地区。目前,4个试点共36个村(社区)设立了36个儿童之家,基本覆盖试点基层。

“感觉政府对困境儿童更加重视了。”首批开展“儿童主任”试点之一的佛山市三水区,该区乐平镇南边社区儿童主任罗月敏,通过定期家访主动及时“识别”困境儿童,并链接政策资源为他们提供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救助和服务,成为社区2000多名儿童的“妈妈”。

在得知患有白血病的小欣(化名)无法正常上学后,罗月敏定期家访,鼓励开解她,还为她申请每月1800元(人民币,下同)的重病儿童生活补贴;一发现疑似患有多动症的小华(化名)上课影响其他同学,罗月敏链接教师资源为小华“送教上门”……

而另外一个“儿童主任”试点江门市江海区已设立14名“儿童主任”,并搭建儿童福利服务站点网络。部分儿童之家还推出特色服务,针对0至6岁孩子可能出现大脑和身体不协调等“感觉统合失调”问题,设置感觉统合训练室,免费为区内孩子筛查。

[责任编辑:陈玉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