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学生体育协会违约 中国体育产业堪忧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大学生体育协会违约中国体育产业堪忧2018年是体育产业发展与改革的关键一年。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行至中盘,需要深化改革,理顺体制机制,为后续的发展创造可观的空间。尤其对以官办

大学生体育协会违约中国体育产业堪忧

2018年是体育产业发展与改革的关键一年。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行至中盘,需要深化改革,理顺体制机制,为后续的发展创造可观的空间。

尤其对以官办/举国体制为特点的体育产业,改革几乎可以说是推动市场发展的关键之匙。

在中国国情下,几乎所有的体育资产都由国家掌握,分布于体育、教育及广电系统中。“46号文”推动体育改革,本质上即是推动体育资产的市场化,按照市场规则行事。脱离这一基本原则,奢谈产业发展,只会是缘木求鱼。

然而,大的道理不难明白,落到实践上却容易走样。

以“46号文”为分界点,国内体育资产在此前后出现了价值重估,一些在价格较低时签订的长期合约,纷纷面临单方面违约的风险。近期见诸报端的“大学生足球联赛运营权违约事件”便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综合各方报道,不难还原出事件的始末。

2012年8月,大学生体育协会(简称“大体协”)与广东优势传媒有限公司(简称“优势传媒”)签订“5+5”的运营协议,约定“如在协议到期前九十天,优势传媒按上一个协议年度(合同签订之日起5年)合作条件的总金额5%,向大体协支付定金,即可将协议自动续约一个协议年度(5年)”。

2017年8月31日,双方第一个协议年度到期。到期之前,同年2月,优势传媒向大体协打款5%,并要求自动续约。不过,这一要求被大体协单方面拒绝,并在争议期间,将包括大足联赛在内的校园足球运营权授予阿里体育,上演了“一女二嫁”的闹剧,最终导致双方对簿公堂,大足联赛被迫“裸奔”。

围绕大体协与大足联赛的风波迄今仍在持续,令人扼腕叹息。在美国NCAA的示范作用下,大学体育被认为是国内体育产业的金矿,如今却因商业纠纷陷于被动,搞不好可能还会面临停摆,对方兴未艾的体育产业发展与改革不啻于一个重大的打击!

细究原因,仍然是利益问题。

在大体协与优势传媒签约的2012年,中国足球乃至国内体育产业都处于低谷,运营权价格相对偏低,前五年合作费用共计3000万元左右。

至2017年,在国家政策文件鼓励下,资本涌入体育产业,资产价格快速上涨。据悉,大体协提出,希望新协议年度(2017-2022年)的整体费用增加至1.2亿元以上。

但显然,超过4倍的涨幅并未获得优势传媒的认可,致使该续约谈判陷入僵局。而大体协则在此一纠纷尚未完结时,单方面将大足联赛的运营权授予阿里体育,致使有关三方及整个大学体育都陷入到了尴尬的境地。

管中窥豹,大体协的违约对于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极具警示意义。

要知道,在改革循序渐进、无法一步到位的情况下,类似的由官方举办、社会资本运营的赛事不在少数。同时,赛事运营是一件长期工作,需要经年的投入才能形成商业价值。也因如此,包括优势传媒在内的社会资本都倾向于签署长约,以(预期中的)长期盈利,弥补运营初期的短期亏损。

从这样的角度看,大体协违约的恶劣影响将不仅仅局限在大学体育。所有有志于推动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社会资本都会问,既然短期的投入很有可能为他人做嫁衣,在长期也看不到回报,那为什么还要继续投入呢?

运营权的不稳定、尤其是官方机构的单方面违约,原本就是社会资本投入体育产业的最大顾虑,大体协则以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是的,你们的顾虑都是对的!”

如若放任这样的案例形成风气,后果如何,绝非危言耸听。

对于大体协的违约,我们需要站在改革的高度、发展的角度予以看待及思考。某种程度上,这正代表了当前阶段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一种焦虑。

当社会资本承接官办体育的运营权,持续亏损固然不可接受;可一旦IP成熟、可在协议周期内形成规模化盈利,则难免被指摘“国有资产流失”,并面临大幅涨价,以及单方面违约、为他人做嫁衣的风险。

如何妥善处置这样的风险,令社会资本形成稳定的预期,已经成为体育改革的当务之急与重中之重。毕竟,前车之鉴,后车之覆。

对大体协违约事件的处理将成为检验中国体育改革的试金石,需要改革当局谨慎以对,以高度的政治智慧,促使各利益相关方、尤其是有关官方机构,按照市场规则行事。

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吴弋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