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发改委主任:两年后广东21个市全通高铁!


来源:广州日报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昨日举行第一场记者会,广东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在回答基础建设问题时表示,到2020年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将全部通高快铁。

2020年21个地级以上市全通高快铁路

何宁卡透露,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深茂、赣深客专、梅汕客专、广汕客专、广湛客专铁路项目的建设。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一场记者会,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谈未来规划——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昨日举行第一场记者会,广东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广东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就基础设施建设、大湾区发展、外资十条、乡村振兴战略等热点问题答记者问。其中,何宁卡在回答基础建设问题时表示,到2020年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将全部通高快铁。

到2020年

高快铁里程达2500公里以上

据介绍,去年广东省新增铁路运营里程103公里,运行总里程达到4257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到1540公里,规模在全国居于前列。

何宁卡介绍:“现在全省已经有16个市开通了高快速铁路,到2020年21个地级以上市将全部通达高快速铁路。”

下一步广东将按照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要求加大投入,一是扩大路网规模,完善结构,提高质量,加快推进深茂、赣深客专、梅汕客专、广汕客专、广湛客专铁路项目的建设。

“这些都是连接珠三角跟粤东西北的大动脉、大通道,我们力争到2020年全省铁路运行里程达到5500公里,其中高快速铁路运营里程要达到2500公里以上。”何宁卡表示,“今年要建成深茂铁路江门到茂名这一段,跟原先已经建成的茂名到湛江的铁路贯通,就新增了湛江、茂名、阳江三个市通高铁。2019年梅汕客专要建成通车,这就新增了梅州市通高铁。2020年赣深客专建成通车,这就形成了河源市通高铁,到2020年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通达了高快速铁路。”

建设世界级机场群,

打造“5+4”骨干机场体系

在机场建设方面,何宁卡介绍,到2017年底广东一共有8个民用运输机场和9个通用机场,去年全省的旅客吞吐量达到了1.29亿人次,增长13%,继续居全国的首位。

下一步,广东将围绕建设世界级机场群的目标,打造“5+4”骨干机场体系,“5”是广州、深圳、珠海、珠三角新干线机场、惠州机场,“4”是潮汕、湛江、梅州、韶关机场。还要适当地增加支线机场的布点,形成以珠三角机场群为核心,粤东粤西机场为两翼,覆盖粤北的民用运输机场体系,基本覆盖到全省的县级行政单元,与国内、东北亚、东南亚、南亚的主要城市形成一个4小时的航空交通圈,与全球的主要城市,像西欧、美国形成一个12小时的航空交通圈。

预计到2020年全省的民航旅客吞吐量能够超过1.5亿人次。2018年要建成广州白云机场的二期扩建、惠州机场扩建、珠海通用机场,同时要加快湛江机场的迁建、韶关机场、揭阳潮汕机场的扩建等粤东西北机场项目的建设,加快推进白云机场的三期扩建、宝安机场的扩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等,研究梅州机场的迁建问题。

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去年粤港澳大湾区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广东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方面,有什么新进展和新举措?

何宁卡表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纲要已经顺利完成,已经上报国务院审批,广东主动与国家发改委、香港和澳门特区政府对接形成了推进大湾区建设100项先导合作事项平台和项目,目前都在积极推进当中。

对于最新进展,何宁卡介绍,一是加快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和三地的连接线工程已经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口岸连接设施的安装和调试。广深港高铁也预计在今年全线通车,“一地两检”的通关模式已经过全国人大批准。

省发改委也启动了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推进珠三角城际铁路网的建设。

二是携手港澳共同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广东目前正在配合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实施方案,联手港澳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创新中心。

三是增进粤港澳民生福祉,为港澳民众在内地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责任编辑:戴陈颖]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