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午开幕 马兴瑞作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金羊网

今天上午9时整,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开幕。700多名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带着全省人民对2018年发展的新期盼步入会场。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聚焦2018广东两会

李玉妹主持马兴瑞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希王荣出席

今年广东GDP预期增长7%

省长马兴瑞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金羊网记者汤铭明摄

今天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金羊网记者汤铭明摄

今天上午9时整,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开幕。700多名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带着全省人民对2018年发展的新期盼步入会场。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玉妹主持开幕大会。省长马兴瑞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邹铭、徐少华、黄业斌、罗娟、陈逸葵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省委书记李希,省政协主席王荣,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王伟中、慎海雄、林少春、何忠友、施克辉、江凌、曾志权、张利明、周天鸿、陈小川、许瑞生、邓海光、袁宝成、黄宁生、叶贞琴、林雄、林木声、王珣章、姚志彬、温思美、刘日知;省法院、省检察院负责同志龚稼立、郑红、林贻影;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黄华华、欧广源、朱小丹、黄龙云;广东省选出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赵东花、罗俊、张广宁、雷于蓝、郑鄂;广州、深圳市负责同志温国辉、陈如桂、陈建华、丘海、刘悦伦、戴北方;驻粤部队领导同志宋海巍、李峰、祝传生、石志坤、赵继东、宫波、许亚非;老同志卢瑞华、高祀仁、张帼英、卢钟鹤等,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大会。

回顾

过去五年

GDP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

省长马兴瑞在《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首先向新一届的省人大代表回顾了广东省过去五年的工作。

回望过去五年,广东省交出的成绩单是值得自豪的: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8万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8.99万亿元,占全国的10.5%,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五年年均增长7.9%;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合计从8545亿元增加到1.7万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6229亿元增加到1.13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超万亿元的省份;

——进出口总额连续五年超6万亿元,出口占全国比重达27.5%;

——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62.6%,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3.2%,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53.8%;

——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千亿元的企业分别达260家、25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从4家增加到11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14万亿元。

五年来,广东承接国家改革试点任务多达113项,居全国前列,推动一批重大改革取得突破,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推进政府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先行先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许可事项总数比2012年底减少50%以上;率先实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企业投资项目清单管理;率先启动商事制度改革,全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净增509万户,总量超过1000万户,居全国首位。

五年来,广东将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跃居全国第一——预计全省研发经费支出从1236亿元增加到超过2300亿元,居全国第一,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2.17%提高到2.65%;新增3个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6652家增加到3万家,跃居全国第一;有效发明专利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及专利综合实力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国家级质检中心和联盟标准总量均居全国第一。

五年来,广东坚持把统筹推进区域城乡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动珠三角优化发展和粤东西北协调发展;五年来,广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环保底线;五年来,广东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形成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五年来,广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扎实落地,让广东人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五年成就来之不易。马兴瑞表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在历届省委、省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全省人民团结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

展望

今后五年

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以2018年为始,今后五年,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时期。今后五年,是广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新起点上开创新局的关键阶段。今后五年,是广东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攻坚阶段。

马兴瑞表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贯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深化改革,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和改善民生,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马兴瑞表示,今后五年,广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点把握好六个方面:必须坚决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必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进出口总额增长3%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

●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7%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

[责任编辑:余佳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