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北上广深推动中国经济增长 GDP占全国八分之一


来源:参考消息

港媒称,地方当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经济将近八分之一的产出来自区区四个城市。

港媒:北上广深推动中国经济增长GDP占全国八分之一

港媒称,地方当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经济将近八分之一的产出来自区区四个城市。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3日报道,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2017年的产出总额为10万亿元人民币。然而,这种经济影响力依托的人口并不多,四个城市加起来只占中国13.8亿人口的5%。

报道称,中国一直在努力限制一些大城市的人口增长,限制对住房价格造成的连锁反应和对入学等社会服务形成的压力。北京确立的目标是2020年人口数量不超过2300万。上海也一直在努力遏制人口的膨胀,其目标是到2035年人口数量不超过2500万。然而,这个金融中心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3万亿元,是第一个跨过这道门槛的地方经济体。这四个城市的人均GDP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多,接近葡萄牙的水平。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四个城市的经济增速保持平稳,2017年,深圳的增长率为8.8%,北京6.7%,上海6.9%,而全国增长率为6.9%。

这四个城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远远高于中国其他城市,上海的这个金额为58988元,是全国平均水平25974元的两倍多。

牛津经济咨询社的亚洲经济部门主管高路易告诫说,大城市越来越大可能会使交通恶化、犯罪增加和居住空间缩小。高路易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人们不应该迁徙,但政府为增强小城市吸引力所能做的任何事情都会是有用的,因为那样就有了其他选择。”他说:“我们知道经济活动要靠聚集效应来提振,但不能走得太远了。到了一定时候,拥堵之类的事情就会占主导地位。”

资料图片:北京国贸桥车流缓慢行进。新华社记者公磊摄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