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友发帖揭"儿童邪典"乱象:经典卡通形象被二次加工


来源:北京青年报

邪典电影,特指在一些特定喜好的圈子里流行的电影作品,往往是非主流领域的作品,常表现为科幻、恐怖、喜剧等元素的大杂烩。

网友发帖揭"儿童邪典"乱象:经典卡通形象被二次加工

邪典电影,特指在一些特定喜好的圈子里流行的电影作品,往往是非主流领域的作品,常表现为科幻、恐怖、喜剧等元素的大杂烩。

但近日,一些以艾莎公主、米老鼠、蜘蛛侠等儿童熟悉的卡通角色为主角,经过“二次创作”的邪典动画片,甚至真人扮演的视频短片,通过互联网流入国内多家视频网站。它们隐藏在“亲子”“认字”“早教”等普通的关键词下,实则传播着裸露、暴力、涉黄等诸多儿童不宜的情节。

1月22日下午,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发布了关于查禁“儿童邪典视频”工作的紧急通知。

视频

网友发帖揭露“儿童邪典”乱象

1月16日,有网友发帖称,自己看到国外的一篇文章,文中一名外国动画师自述,曾为一家制作公司服务,剪辑制作一些看似普通的动画视频,实则内容却充满暴力和色情的影片。

文章中,这名动画师描述,这类影片大多涉及以下几类主题:有些影片中的动漫角色会间接变得暴力,如米老鼠偷喝酒之后,开始伤害其他角色等。还有的影片塑造儿童角色时,往往会刻意呈现出一种“儿童想保护自己,却很无助”的状态。此外,部分影片有意将角色成人化,让他们身着性感的服装,并设计出怀孕、做手术等情节。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类将很多卡通人物设计成主角,涉及青少年暴力、色情等多种元素的不雅影片,最早出现在国外的一些视频网站,自2017年开始遭到大规模抵制,并形成“艾莎门”事件。

让发帖网友感到意外的是,自己无意间转发的这篇翻译自国外的文章,引发国内众多家长和网友的强烈关注。原因在于,不少网友检索发现,这类“儿童邪典片”不仅出现在国外的一些网站上,国内的多家视频网站均能检索出这些内容相似的动画片或真人视频,甚至出现了国内公司自制的“儿童邪典片”。

调查

经典卡通形象被二次加工利用

1月22日,北青报记者以“蜘蛛侠艾莎爱情故事”为关键词,检索出相应的动画短片和真人角色扮演短片。动画短片中,将艾莎和蜘蛛侠、小丑Joker等汇聚在一起,其中有艾莎和蜘蛛侠在泳池中亲昵拥吻的画面;有小丑伺机报复……真人版本的蜘蛛侠,则演绎了蜘蛛侠和艾莎的爱情故事,充满了荒诞情节。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部分真人出演的“邪典片”取景于越南。另据广东当地媒体报道,一家地址位于广州天河区的国内公司,已经开始拍摄并制作这类“儿童邪典片”,该公司员工自称拍摄的剧情主要是“一些公仔受伤了,帮其医治、包扎”,并表示“有时候觉得内容不太合适”。

不少网友表示,这类动画片或视频简单易得,检索动画角色名字或“早教”“认字”等关键词就会出现,而且具有隐蔽性,这些片源往往归类在“儿童教育”“母婴”类别中,如果家长没有长时间陪同孩子观看,可能不易察觉动画中出现的暴力、血腥片段。也有不少家长在转发评论文章时流露出担心:一旦孩子接触到这类短片,视频网站会根据浏览兴趣,给孩子推荐类似短片,长此以往,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是否会产生危害?

通报

全国“扫黄打非”办开展监测清查工作

事件曝光后,一些视频网站开始进行自查,并删除相关视频。1月20日,腾讯视频发表声明称,针对近期出现的“互联网视频平台,成规模出现了恶意冒用经典卡通形象(如:蜘蛛侠、艾莎)制作涉及暴力、色情等严重不利于儿童成长的不良视频”,该平台进行了筛查,并已封停121个上传账号。

此前,不少网友表示,在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上存在大量“儿童邪典片”。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22日,相关视频陆续被删除。

就“儿童邪典片网络疯传”一事,1月22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过其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针对利用经典卡通形象制作传播涉暴力、恐怖、残酷、色情等妨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有害视频情况,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已部署开展深入监测和清查。目前,相关网站开展了自查和清理。

声明内容表示,将持续关注,对不履行企业主体责任,造成有害视频及信息传播的企业,一经查实,必予严惩。2018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将继续开展“护苗2018”专项行动,重点清理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犯罪活动,希望广大网民积极举报涉“黄”涉“非”不法行为。

查禁

文化执法总队紧急发通知查禁

1月22日下午,市网信办、市公安局、文化执法总队联合启动了北京市网络游戏专项整治工作。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发布了关于查禁“儿童邪典视频”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称,近日,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在网上巡查中发现多个“儿童邪典视频”通过互联网传播。此类视频以卡通片、儿童剧、木偶剧为包装,通过对少年儿童喜爱的艾莎公主、米奇老鼠、蜘蛛侠、小猪佩奇等卡通形象的二次加工,故意充斥大量含有血腥暴力、恐怖、虐待、色情等内容,传递错误认知,教唆诱导未成年人模仿,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通知要求,各视频网站立即对涉及未成年人视频作品开展自查,包括动画片、儿童剧、COSPLAY人偶剧、橡皮泥人偶剧、少儿游戏讲解视频等,发现上述内容作品一律下线。各搜索引擎企业要将“儿童邪典视频”相关作品名称(如“艾莎公主怀孕”“蜘蛛侠宝宝艾莎”等)词条设为关键词组予以屏蔽,要修改相关词条,突出强调其对未成年人的社会危害。

各游戏研发、运营企业不得研发、运营含有上述“邪典视频”内容的网络游戏及其衍生产品,发现含有上述内容的游戏立即下架停止运营并向执法机关报告。任何企业不得借“儿童邪典视频”蹭热度,搞事件营销、恶意举报,不得以算法为借口,关联、推荐任何网站的上述游戏、视频。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