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从自行车到子弹头列车的国家


来源:环球时报

重返中国——一位记者发现一个从自行车到子弹头列车的国家流光溢彩的磁悬浮子弹头列车离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逐渐加速驶向这座人口2400万的大城市。外面,一个未来派的大都市渐次映入眼

重返中国——一位记者发现一个从自行车到子弹头列车的国家

流光溢彩的磁悬浮子弹头列车离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逐渐加速驶向这座人口2400万的大城市。外面,一个未来派的大都市渐次映入眼帘。里面,穿着考究的乘客对世界最快商运列车早已见怪不怪。我到了中国,但同几十年前初次见到的那个国家相比,感觉是在另外一个世界。

1983年11月一个寒冷的日子,我乘飞机到北京,迎面见到的是灰色、冰冻的景象。机场的路上空落落的,只有一些衣着破旧的人骑着自行车,一辆马车摇摇晃晃。当时,我刚大学毕业,初出茅庐当驻外记者。80年代多数时候,我生活在北京和香港,近距离目睹务实的领导人邓小平推进改革,中国很快焕发生机。1992年我离开时,中国已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说中文,连做梦也常用中文。如今重返中国探访在上海的儿子,我渴望再去发现25年后的中国。

上海和这个国家最让我吃惊的是那种极致,什么都是巨大无比。中国现在是世界最大贸易国。1990年以来,飞速增长使7亿多中国人脱离贫困,造就了一个茁壮的中产阶层和成千上万的亿万富豪。农村人大批移居城市,如今过半数中国人生活在城市。我曾怀疑中国能否在如此重重困难下进行现代化。在上海,那些怀疑烟消云散。

但我知道,上海只是中国的一面。从那里,我西行进入内陆地区。坐火车沿中国古丝绸之路经过崎岖不平的甘肃省,目光扫过风沙黄土地,以为会见到层层梯田里干活的农民。然而,我看到的是一片片光秃、干旱的陌生景象。偶尔,列车会经过“鬼城”——那是无人居住的高楼群,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一座庞大的风电场出现了,数以千计的风力发电机一动不动,因为缺少需求和输电线。甘肃是中国的贫困地区。它与上海对比鲜明,凸显中国新出现的贫富差距。边疆地区对中国扩大其经济力量、安全及在亚洲以外担当领导角色的雄心勃勃计划至关重要。在“一带一路”贸易和投资倡议之下,中国将从亚洲到欧洲修建道路、油气管道和港口,预计多达65个国家参与,总人口达到44亿。

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中国事务的戴维·兰普顿教授说:“中国前进速度之快超乎我们所有人的预期。我们要警醒,认识到中国现在是不可小觑的力量。”。

[责任编辑:吴弋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