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番禺百年横水渡说停就停了 愁煞两岸客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州番禺韦涌村与顺德陈村镇勒竹村之间隔着一条陈村水道,来往两岸的韦涌渡口轮渡是番禺区与顺德区仅存的跨区横水渡。但是,这个渡口轮渡1月1日起正式停航了。

广州番禺韦涌渡口百年横水渡停航,愁煞陈村水道两岸客!

韦涌渡口张贴的韦涌、勒竹村委会停航通知。

广州番禺韦涌村与顺德陈村镇勒竹村之间隔着一条陈村水道,来往两岸的韦涌渡口轮渡是番禺区与顺德区仅存的跨区横水渡。但是,这个渡口轮渡1月1日起正式停航了。

韦涌村、勒竹村村委会给出的理由是:渡轮乘客越来越少,每年3万至5万元的补贴又停发,再次招标也无人愿意报名。由于该线路尚无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代替,两岸居民遭遇出行难。

做了17年的苏船长说很不舍

1月17日,南都记者在韦涌渡口看到,昔日人头攒动的渡口如今铁门紧闭,透过铁门可以看见,服务两岸居民10多年的“粤番禺渡2802”横水渡轮静静停泊在岸边,随波轻摇。

据村民介绍,韦涌渡口有着百年历史,记忆中的渡船是人手划的木船,上世纪80年代以后,考虑到安全,又造了铁船,沿用至今。随着陆路交通日益完善,番禺、顺德两地的石壁、大洲渡口相继停用,韦涌渡口轮渡成为两区之间最后一个横水渡。

“真的很怀念!”韦涌村居民麦女士说,以前坐渡轮到江中心,途中有时会遇到飞翼船、运砂船、运煤船,渡轮随激起的波浪在江面起伏,如此画面如今要到小谷围附近的南亭、穗石码头才能看到。

在韦涌渡口做了17年的苏船长说心中很不舍,以前收费一个人1毛钱,停航前单人或骑自行车收1.5元,摩托车3元,渡轮没有固定班次,一般只要超过两个人就会开船,每次渡三到七个人,每天早上7时开始到晚上7时结束,每天坐船的有两三百人次,很多是熟口熟面的街坊。

一趟船不会满载而出,但过河乘客不少,只要超过两人就开船,班次灵活方便。

轮渡难以为继影响居民出行

为何方便两地居民的横水渡轮会停航呢?韦涌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停航前每天渡轮收入只有500元左右,尚不能支付船只维修保险、人工成本、油费等。随着轮渡运营时间越来越长,安全维护成本越来越高,相关部门以往给予的每年3万-5万元补贴也停发了。去年,韦涌村曾经向社会公开招标,但无人报名。勒竹村、韦涌村两村的村委会经商议,决定1月1日起渡轮停航。

“停航了,对我们走亲戚、拜山很不方便。”韦涌村居民方先生说,10多年前为了配合广州南站建设,韦涌、钟村等地的先人山坟搬迁到河对岸的顺德区陈村镇静安园安葬,当时主要考虑到有渡轮,两地来往方便,10分钟就可以过河。而且,韦涌村、勒竹村关系紧密,联姻家庭很多。从顺德嫁过来的何女士说,经常要回娘家照顾年迈的母亲,轮渡停航,她又没买车,现在要到广州南站坐跨城公交车了。

在江对面顺德勒竹工业园务工的小韩也对渡轮停航表示惋惜。他记得春运期间,渡口“人满为患”。由于番禺韦涌邻近广州南站,勒竹的外来务工者通过渡轮到达韦涌,再接驳公交,能迅速到达广州南站。

韦涌横水渡停航后,尚没有其他公交线路可以代替轮渡线路。南都记者通过现场查探、百度地图搜索发现,需要搭三次公交车才能到达坐一次渡轮的目的地,即由韦涌村坐番101路到广州南站,再从广州南站坐佛k990路到顺联广场,换乘顺德357路公交。原来,坐渡轮10分钟走完的路程,坐公交车1个多小时。居民方先生说,应该在有其他公交出行方式代替的前提下,再停止渡轮运营,否则严重影响两岸居民出行。

韦涌渡口轮渡昔日运行的情景。

部门回应

番禺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石壁街跟进

石壁街:将同村委及相关部门研究对策

针对韦涌渡口轮渡停航影响街坊出行的问题,南都记者致电番禺区长专线,得到番禺区运行指挥中心短信回复:因番禺区相关部门取消了补贴,维持不了经营,村是经过招标手续来公开招标,但无人报名,经韦涌和勒竹两条村商议后作出停航决定,石壁街将继续跟踪此案。随后,南都记者致电石壁街党办及街运行指挥中心。街党办一名负责人表示,正在了解相关情况,将会同村委及区相关部门研究后,尽可能解决当地居民出行问题。石壁街运行指挥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说,该补贴不是由街道发放,具体情况要向村里了解。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