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流感肆虐季,宝妈宝爸如何解读最新版流感诊疗方案?


来源:澎湃新闻网

又是一年流感肆虐季,这次爆发比往年凶猛,大批宝宝中招,儿科爆棚。有的宝妈宝爸也难幸免于难,接连中招。根据流感监测结果,今年冬季流感活动强度高于近几年。近期,国家卫计委权威发布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下面是科普时间,帮助宝妈宝爸解读和儿童流感诊疗有关的信息。

问答|流感肆虐季,宝妈宝爸如何解读最新版流感诊疗方案?

问:近期,国家卫计委权威发布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宝妈宝爸应该如何解读?

答:下面是科普时间,帮助宝妈宝爸解读和儿童流感诊疗有关的信息。

又是一年流感肆虐季,这次爆发比往年凶猛,大批宝宝中招,儿科爆棚。有的宝妈宝爸也难幸免于难,接连中招。根据流感监测结果,今年冬季流感活动强度高于近几年。近期,国家卫计委权威发布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下面是科普时间,帮助宝妈宝爸解读和儿童流感诊疗有关的信息。

一、病原学(是谁,是谁欺负咱宝宝?)

那个欺负宝宝的坏蛋就是——流感病毒!什么正粘病毒科,什么RNA病毒,什么甲、乙、丙、丁型,一概飘过,不记得也罢,就记得这坏蛋怕乙醇、碘伏、碘酊等常用消毒剂,家里备酒精或者碘酒没错。还有这家伙怕紫外线和热,但是一般家里不会装紫外线灯吧,这招咱不用跳过,出热招,56℃条件下半小时就可以热死这坏蛋。可56℃怎么掌握呀?一句话,高温消毒,再坚强的病毒也抵挡不了高温的热情,有耐心的高温会让病毒乖乖缴枪。

二、流行病学(流感这坏蛋是怎么盯上咱宝宝的?)

首先,这坏蛋打哪儿来?流感病毒很骄傲地宣布: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都会携带偶!受感染动物也可成为传染源,禽流感期间不让买卖活鸡活鸭就是这个缘故。有宝妈问不是报道狗得了流感吗?权威专家发言了,暂时发现的都是狗狗零星感染个案,狗狗传染人的风险,仍然低于人传人。

由于流感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所以流感季的正确姿势是远离流感人群,哪怕是“潜伏”的流感人群。如果宝宝不慎中招了,得了流感,宝妈宝爸们就不要带宝宝出门啦,免得过给好基友宝宝和路人甲。流感病毒这坏蛋一般持续排毒兴风作浪3-6天,不过一旦盯上婴幼儿和抵抗力低的宝宝,作案排毒时间可超过1周,建议自觉家里蹲一周吧,好好休息为上策。曾有二宝的家庭表示很为难,二宝生病,大宝没法分开,家里有二居室就可以各关各的门,当然还有其他不少隔离防护措施,后面细说。

其次,这坏蛋是使了什么招让宝宝感染的?第一招,打喷嚏;第二招,咳咳咳;第三招,鼻涕眼泪一大把;第四招,借物得手,比如玩具、毛巾和衣物。总而言之,混在口腔、鼻腔、眼睛的分泌物里千方百计寻找下家,一旦得手,就到新主人那里复制新的“人生”,虽然作为智人的我们并不欢迎这样的不速之客。

人群普遍易感,年龄在5岁以下的宝宝,尤其是平时体质不好宝宝,患有其他疾病或者由于病情需要使用激素治疗的宝宝,在流感季容易中招。年龄2岁以下的宝宝要警惕发生严重并发症的可能。

三、发病机制及病理(看看流感这坏蛋是怎么干坏事的)

1、 乙型流感病毒侵袭到新主人身上后,伺机寻找呼吸道上皮细胞的唾液酸受体,就像在机场到达接机处和举着牌子的接应者会和,进入细胞后病毒基因组就忙活开了,通宵达旦在人体细胞核内转录和复制,复制出大量新的子代病毒颗粒,这坏蛋的子子孙孙通过呼吸道黏膜扩散并感染其他细胞,甚至跑到心脏、大脑等人体重要脏器去捣乱,诱发细胞因子风暴,导致全身炎症反应,出现ARDS、休克及多脏器功能衰竭。

四、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如何识别流感这坏蛋)

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2-4天。所以宝妈宝爸们要眼观四路,如果宝宝有头疼脑热,一测体温就飙高,达到39-40℃,有寒战,肌肉关节酸痛,或者没力气,精神不好,吃不下东西,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检查。乙流这家伙喜欢到宝宝的胃肠道打打闹闹,往往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症状,不会说话的小宝宝当然不会说自己肚子疼,只会一阵阵地哭闹,宝妈宝爸要细心观察。

流感病毒也分战斗力强弱,无并发症者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宝宝完全康复常常需1-2周,所以不要宝宝病刚好烧没退二天就往外跑,累了一折腾宝宝的病有可很能反复。战斗力强的流感病毒会引起肺炎,这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如果流感病毒到处流窜,会导致其他并发症,如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害、肌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和脓毒性休克等。

五、诊断(抓住流感这坏蛋)

诊断主要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病原学检查。那么,做哪些检查可以抓到流感病毒作案的证据呢?血常规往往是最先做的检查,白细胞总数一般不高或降低,但是在重症病例,淋巴细胞计数反而明显降低。病原学检查是确诊流感的证据,病毒核酸检测、病毒抗原检测、血清学检测、病毒分离培养都是抓流感这个坏蛋的高手,咽拭子、鼻拭子、气管抽取物、痰液,或者抽血检查,如果家长看到检查报告上有“乙流阳性”字样,那就是确诊宝宝得了乙流。儿科医生根据宝宝出现流感临床表现,有流行病学证据或流感快速抗原检测阳性,而且排除其他引起流感样症状的疾病,可以临床诊断。确定诊断病例除了流感临床表现,而且具有一种或以上病原学检测结果阳性,就是抓了现行。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