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历史不容遗忘!123年前的1月21日,日本决定强占我钓鱼岛


来源:新华网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中国战败。1895年1月14日,日本明治政府秘密决定将钓鱼岛“纳入日本领土”。1月21日,日本内阁再次讨论,决定强行占领钓鱼岛。

历史不容遗忘!123年前的今天,日本决定强占我钓鱼岛

钓鱼岛正面全景图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中国战败。

1895年1月14日,

日本明治政府秘密决定

将钓鱼岛“纳入日本领土”。

1月21日,

日本内阁再次讨论,

决定强行占领钓鱼岛。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

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并利用钓鱼岛。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分布示意图

我们的基本立场

无论日本对钓鱼岛采取何种单方面举措,都不能改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中国的事实。中国政府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决心毫不动摇。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挫败日本对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的践踏行为,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秩序。

通过1895年不平等的《马关条约》,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作为台湾岛的附属岛屿一同割让给日本。二战后,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日本投降书》等法律文件,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回归中国。1952年以后美国擅自扩大所谓的“托管”范围,非法将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纳入其中。1972年,美国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施政权”“归还”日本。美国与日本私相授受中国领土的行为,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中国坚决反对。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从历史还是从法理的角度来看,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在日本人所谓“发现”钓鱼岛之前,中国已经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施了长达数百年的管辖。日本在1895年利用甲午战争,通过秘密方式将钓鱼岛“编入”其版图,并依据所谓“先占”原则将钓鱼岛作为“无主地”主张主权。日本此举严重违背国际法领土取得的相关规则,是侵占中国领土的非法行为,不具有国际法效力。

历史不容遗忘!

公理不容挑战!

钓鱼岛,中国的!

我们寸土不让!

来源:钓鱼岛网站(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办)、央视新闻微博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