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才是真正的“天团”!看完这组数字,肃然起敬!


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到中国航天,我们一下就会想到那些曾经“上天”的航天英雄,你知道一共有多少位航天员参与过太空飞行吗?你知道他们都经历过哪些惊心动魄的瞬间吗?截至目前,11名中国航天员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航天英雄”“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小新近日采访飞天的“天地英雄”,以一个个“数字”解码他们对太空的最深感触。

这才是真正的“天团”!看完这组数字,肃然起敬!

提到中国航天,我们一下就会想到那些曾经“上天”的航天英雄,你知道一共有多少位航天员参与过太空飞行吗?你知道他们都经历过哪些惊心动魄的瞬间吗?

截至目前,11名中国航天员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航天英雄”“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小新近日采访飞天的“天地英雄”,以一个个“数字”解码他们对太空的最深感触。

26秒共振

“神五”任务时,火箭在上升段意外出现了8赫兹左右的低频振动,与人体内脏产生共振,持续了26秒。“我的五脏六腑似乎都要碎了,几乎难以承受。”首位造访太空的中国人杨利伟回忆说,他只有咬紧牙关:“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图为中国首位乘“神舟五号”遨游太空的宇航员杨利伟。中新社发张桐胜摄图片来源:CNSPHOTO

有评论说,26秒,是中国载人航天“首飞”征途上千难万阻的一个缩影,更见证了中国航天员英勇无畏、舍身为国的赤胆忠心。

4个“筋斗”

“神六”任务共安排5天飞行,进入太空以后,费俊龙一直琢磨失重条件下身体姿态控制的技巧。他大胆地在座椅上连做4个“前滚翻”,后来才知道,这4个“筋斗”翻出3000里,也让地面科研人员紧张了好一阵。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航天员费俊龙(左)、聂海胜中新社发孙自法摄

67公斤

聂海胜执行了“神六”和“神十”两次任务,他是中国首位以将军身份进入太空的航天员。为将航天生理功能始终保持在优良等级,将体重控制在67公斤的标准线上,他不仅从未间断过各项训练和体育训练,更要“管住嘴”,以至于女儿抱怨说“爸爸一回家,我就没好吃的了”。

图为聂海胜。中新社发张雷摄

1000帕

2008年9月27日,遨游在太空中的“神七”气压舱泄压值显示1000帕,完全符合打开舱门的条件。翟志刚用力拉了3次却始终打不开门。为完成空间出舱活动,他决定冒着舱门密封造成损伤的风险,使用辅助工具撬开舱门,最终按照计划飞出舱门,在黑色天幕和蓝色地球的映衬下挥动五星红旗,向祖国报告。

图为翟志刚在太空中展示国旗。(摄于电视屏幕)中新社发武仲林摄

17天/20年

曾执行“神七”任务的刘伯明与小新说起近期一次特殊训练。2017年8月,他与1名欧洲航天员被分为一组,在山东烟台附近海域圆满完成为期17天的航天员海上救生训练。

刘伯明感慨地说,20年前我们要花费许多人力物力,派航天员去俄罗斯参加培训。如今,其他国家的航天员不约而同选择到中国接受培训,争相学习汉语。

图为“神舟七号”航天员出征前训练图片。中新社发秦宪安摄图片来源:CNSPHOTO

三次飞天

景海鹏先后于2008年、2012年、2016年三次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他说:“我十分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再当一次先锋、再打一次胜仗。”景海鹏也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郑重地介绍了5位未能飞天、已转岗或退休的航天员。他说:“他们同样是共和国的飞天英雄。”

资料图:航天员景海鹏。中新社记者毛建军摄

近1500次

“神九”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太空真正意义上驾驶飞船,“驾驶员”刘旺进行中国首次手控交会对接。他在最后关头发现飞船与地面模拟器训练情况不同的一幕,果断摒弃近1500次训练带来的惯性思维,准确判断太阳能帆板角度。通过精细操作,他用时不到7分钟,一次成功打出“太空十环”,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完全独立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图为中国航天员刘旺。中新社发秦宪安摄

15年换15天

张晓光曾经历“神五”到“神九”载人航天飞行乘组4次选拔,每一次都与出征太空失之交臂。直到2013年6月11日“神舟十号”,他用15年的拼搏换来了15天的飞行。“天上一天,地上一年。”他对记者说,回顾15年追梦路上的坎坷,“战胜困难和挫折的过程是我们生活的主要部分。成功不仅属于胜利者,更属于从不放弃的人。”

“神十”任务航天员张晓光。孙自法摄

5分钟

刘洋回忆第一次坐上转椅连续旋转5分钟时仍心有余悸,“那种突如其来的眩晕恶心,瞬间让我脸色苍白。训练结束后,我忍不住哭了”。但是对飞天的热爱和对机遇的珍惜,让她坚持下来,从8分钟到10分钟,再到挺过12分钟。2012年6月16日,她成为首位进入太空的中国女航天员。

图为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中新社发张雷摄

“离地三尺不分男女。”刘洋自信地对小新说,她已在紧张备战空间站工程任务,向真正的空间出舱发起挑战。

6000多万

王亚平在“神十”任务期间,为中国6000多万名中小学生进行了长约40分钟的太空授课。结束授课后,她在“天宫一号”回复了世界第一位太空教师、美国航天员芭芭拉·摩根的邮件。她写道:“知识是走向太空的阶梯,我们愿与您一道为开启全世界青少年朋友热爱科学、探索宇宙的梦想共同努力。”

图为王亚平。中新社发张雷摄

33天/38项

生于1978年的陈冬与生于1966年的景海鹏同样属“马”,“神十一”任务时,两人一同“天马行空”33天。飞行期间,他们参与的试/实验多达38项,以至于顾不上吃饭。当地面科研人员劝他们要注意休息,“小马”倔强回答:“我们不是来休息的,我们的愿望就是把所有科技人员的心血、汗水和智慧转化为最有效的数据带回去。”正如他所期待,这些成果已成为中国建设空间站的宝贵经验。

景海鹏(左)、陈冬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向航天英雄们致敬!

他们才是真正的“天团”!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