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00”后不一样!他的梦想与行动,让很多成年人都汗颜...


来源:中国新闻网

愿每一个坚定的人,都能以梦为马,莫负韶华。

这个“00”后不一样!他的梦想与行动,让很多成年人都汗颜…

最美不过少年时,红尘走马,步步相随。

梦想是一个人最美好的生活期望,那些儿时的色彩斑斓的梦想,每当回忆起,总会让年岁渐长的我们不禁在心里泛起涟漪。

梦想并不需要太多理由,可能会因为仰慕梵高而幻想做一个艺术家,或者由一首曲子联想到将来要开一场演唱会……

蔡浏阳原创汽车设计图,总数超过500幅。 党田野摄

与同龄人天马行空的各种梦想相比,13岁的西安少年蔡浏阳立志要做汽车设计师的理想,似乎显得有些朴实无华。

8岁至今原创500余幅汽车绘画作品

由于上学的缘故,今年刚上初中的蔡浏阳全家都租住在离学校不远的一个小区内,近百平米的房间里,墙上、桌上、橱柜中珍藏着他最引以为傲的500余幅原创汽车设计图。

蔡浏阳原创汽车设计图。党田野摄

“我跟汽车可能是天生的缘分,从小我就愿意看它、琢磨它,别的男孩可能更喜欢汽车玩具,而我却对性能和参数更关注。”遇到对汽车设计图好奇的访客,少年蔡浏阳总会打开“话匣子”,不厌其烦地介绍起他设计的各式车型。

蔡浏阳原创汽车设计图。党田野摄

 

每一款汽车,蔡浏阳都会给它设计定位。党田野摄

 

中国元素是蔡浏阳设计图中出现频次最高的词,在他眼里国产车的潜力很大。党田野摄

梦想有时候的确很奇妙,蔡浏阳家中没有任何人与汽车行业有所联系,但据其家人称,蔡浏阳很小便对汽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一次全家自驾游时,刚上幼儿园的他,居然能告诉家人汽车轮胎有问题。

“当时他说轮胎不对,家里人还不太信,想着小孩怎么可能懂汽车。但是经过检查发现轮胎盖居然真的掉了,这让我们意识到孩子在这方面可能真的有天赋。”蔡浏阳的母亲蔡陇笑称。

和大部分男孩一样,跑车是他的最爱。党田野摄

在家人的鼓励下,蔡浏阳从8岁时便开始接触各式汽车,并开始根据自己的想象绘制设计图。

从最初的稚嫩到后来对汽车参数、结构的烂熟于心,经验的累积在这500余幅作品和数本画册中一一呈现。

为了迎合不同市场,有时候他也会设计一些功能性强的车辆,这款越野车是他旅行时的座驾。党田野摄

开明家长:学习随缘,开心就好

“不写作业父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这句引起网络吐槽的戏言,道尽了陪读家长的喜怒哀乐。但对于蔡陇而言,做个开明的家长才是她一直以来想要达到的效果。

谈及汽车,蔡浏阳总有说不完的话。 党田野摄

“对于孩子,我总是支持多,宠爱少,只要他能开心成长就好。”蔡陇说,她对孩子的学习成绩并不看重,更关注全面发展,寒暑假孩子几乎没补过课,一有时间就带他出去爬山、旅行。

汽车模型是男孩子接触汽车的方式,蔡浏阳对这些模型十分爱惜。党田野摄

在蔡浏阳房间的墙上挂着一张大大的中国地图,上面粘贴的数十面红旗则标识着他去过的地方。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蔡陇最常挂在嘴边的话,在她的带动下,蔡浏阳先后参观了武汉东风扬子江汽车公司等多个汽车生产厂,开拓了眼界。

在蔡浏阳的房间,墙上的标语和汽车设计图随处可见。党田野摄

随着年纪渐长,少年蔡浏阳的梦想也开始逐渐清晰。据他介绍,他对于目前市面上流行车型的排量、配置都能脱口而出,同时也清楚这些车的优势和缺点。“为了改变这些缺点,我想成为一个顶尖的汽车设计师,这个梦想从我认识汽车后就从未改变过。”

梦想坚持至今,少年蔡浏阳已出了好几本作品集,还有一些自编的资料册。党田野摄

诚如那句话所说:每一个细小梦想都值得灌溉。无论蔡浏阳的梦想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一步步去实现的过程总会成为他人生中最难忘的回忆。

愿每一个坚定的人,都能以梦为马,莫负韶华。

[责任编辑:戴陈颖]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