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听到“帮忙投票”要警惕!小心“积分中奖”变“硬啃”高价机


来源:新快报

一些手机店打着“帮忙投票”、“积分免费换”等旗号在路边四处拉人,随后步步设套诱使消费者高价购买其劣质手机,甚至诱导或强行为消费者开通小额贷款。

“帮忙投票”套路骗入店 “积分中奖”卖你高价机

▲套路流程简化版

手机店坑人套路调查

本想“以旧换新”购买一台新手机,谁知店员却在付款后“套路”不断,最终吓得消费者转而用高价购买不知名手机。然而,这远不是最恶劣的手法。新快报记者接获的多宗投诉称,一些手机店打着“帮忙投票”、“积分免费换”等旗号在路边四处拉人,随后步步设套诱使消费者高价购买其劣质手机,甚至诱导或强行为消费者开通小额贷款。

1月11日晚,新快报记者对无良手机店展开暗访调查,在番禺洛溪一家手机店,不仅记者随手写下的一个手机号能有足以兑换手机的积分,更有多名店员轮番上阵推销,记者差点因此脱不开身。

消费者投诉

“帮忙投票”后“积分中奖” 最终花高价买下手机

白领西西(化名)住在广州番禺区洛溪新城一带,1月中旬的一天晚上,下班后的她走出洛溪地铁站准备回家,结果被旁边一家手机店的店员拦住了。“他说他们在搞活动,让我帮帮忙给他投一票,不用我干什么只要投票就行了。”西西回忆说,自己拗不过对方的恳求,便出于好意答应了。

投票后,店员表示可以为西西查询手机积分,随后告诉她积分足够以29元购买合约机,付款后即可拿走手机。然而,在西西付款并签字确认后,店员却拿出另一张使用声明,要求她保证手机在广州市内使用,必须保持4G在网,必须接听回访视频,机卡不得分离等等。

西西回忆,自己当时要求退款,店员却称电话卡已经开通,无法终止合约。“我想打电话给家里人商量一下,他们却不肯还我手机卡,还一群人围了过来。”西西见状很是害怕,店员则提出让她购买所谓“公开版”手机,最终,西西花3680元买下一台“ivvi”手机。

回家后,西西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便在次日约上朋友一起上门,要求手机店退货。经过协商,手机店答应给西西换一台华为手机,然而售价却比其他平台高了约五六百元。

记者暗访

买手机还得定期接受“视频回访” 不接电话得向“税局”交违约金

1月11日晚7时许,新快报记者来到洛溪地铁站A出口附近,在一家挂着“VIVO OPPO HUAWEI”三个牌子的手机店门口,一名男销售员正纠缠着一名路过的女士,要求她帮忙到店内投票,但遭到后者拒绝。随后,另一路暗访记者故意从该店门口经过,结果被一名女店员拦下了。

假手机号也能查到高积分

“美女帮我把这个广告投到里面的箱子里,不用担心,不会叫你买东西的。”当暗访记者应邀投票时,男店员A走过来称,手机号码在平时打电话上网时均会积累评分,店里可以帮忙查询。记者随手写下一个错误的号码后,其手机上立即显示出一段文字和积分额度。“你是四星级用户,你卡用了有三四年了吧?怪不得积分这么高,都有1985分了。”店员A见状“惊讶”地表示,记者可以花29元兑换一台手机或平板电脑。

交完钱接着就有“详细说明”

店员A直接将记者带到收银处,记者支付29元后,又被带到另一个柜台,另一名店员B在此详细介绍了该手机的使用条款,其中包括限定广州本地使用、接受客服的回访电话和6年内最低消费2999元等。

记者交钱签约后,店员又拿出一张使用声明要记者确认。

在确认没有其他的收费项目后,记者登记了身份证号码,两分钟后,就被确认申请通过。店员B拿来一台Vivo X20手机后,又拿出一份使用声明,要求记者“拿过去看一下”。

记者当场看起这份说明,店员B进一步“解释”称,客服是一个视频回访电话视频回访,早上8点到晚上11点,如果不接电话便会产生最低总消费8%的违约金。“违约一次就是2999元的8%,240元,而且你要当天交清的,自己去白云区那边交,或者在银行卡代扣。”

是谁收了这笔违约金呢?店员B称,这笔违约金将会“交税局”,见记者追问,店员B重复了两遍“交税局”后称,税局是“白云区那边税务局”,而且“你当天没有交清的话,产生一个5%的滞纳金,5%是150元,如果你还没交的话它会持续增加”。

店员顺势推销“公开版”手机

记者注意到,这份使用声明还称,如有违约,将上传至“中国运营商征信系统”,对个人信贷、买房买车等行为都可能产生影响。见到记者对违约金有些担心,店员C顺势提出可以为记者更换公开版的手机,店员B也和他唱起了“双簧”。

“(合约版)2999是你会消费到话费上,公开版的话这个(2999元)就消费到手机上。”店员B刚说完,店员C就接话称“所以说不划算,还是建议你用这个(合约版),如果说确实用不了,再申请看看能不能把钱消费在公开版手机上”。

店员持卡强行“激活”手机

记者提出退款,店员D手里拿着记者此前提供的用于“申请业务”的SIM卡走了过来,声称一旦手机卡插入手机就激活了业务,记者试图要回手机卡无果,最终手机卡被其强行插到了手机里“激活”。

退款遭拒,合约无法取消,那愿意接受“使用声明”的条款行不行呢?店员D随即又提出要记者一次性给2999元话费,用来抵扣原本说好的分月话费。随后,店员D又拿出一份表格要求记者填写,表格上列有首付、分期期数、月付款,以及详细的个人信息及父母亲友等项目。

据曾经在同家店填过同份表格的另一名报料人小雨(化名)透露,自己在准备分期付款时,店员才要求其填写该资料表。意识到情况不对,记者电话联系到另外一组记者前来支援,同时再次要求取消订单。

随后,在旁守护多时的另一组记者赶到现场,拍下所谓的使用声明后,几名店员才放弃了纠缠,将暗访记者的SIM卡归还后,又要求记者删除使用声明的照片。紧接着,店员D直接撕掉了使用声明,未在电脑上进行任何操作就告诉记者合约均已取消。

[责任编辑:戴陈颖]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