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2017年GDP或首超香港 港媒心中五味杂陈


来源:环球网

深圳2017年GDP或首超香港港媒心中五味杂陈深圳市长陈如桂17日表示,预计2017年深圳GDP超过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8.8%。香港星岛日报网18日称,香港2016年GDP为2.48万亿港

深圳2017年GDP或首超香港港媒心中五味杂陈

深圳市长陈如桂17日表示,预计2017年深圳GDP超过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8.8%。香港星岛日报网18日称,香港2016年GDP为2.48万亿港元,2017年预计增速为3.7%。但由于港元兑换人民币的汇率过去一年下跌,若换算成人民币,预计2017年香港GDP不会超过2.18万亿元,“换言之,深圳GDP将首超香港”。

对于这样的结果,香港舆论似乎早有预期,人们关注的只是何时超过而已。之前一般预测,深圳GDP将在2018年超过香港。2017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港区人大代表小组会议讨论。港区人大代表谭惠珠会后援引张德江的话称,深圳30年前仍是小渔村,当时香港已是“亚洲四小龙”之一,但现在深圳两年内有机会超越香港,因此香港要抓紧机遇,不可泛政治化。2017年9月,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援引专家的话预测称,位于香港中环以北约30公里的深圳的GDP到2018年将猛增至3500亿美元,并将首次超过香港的3450亿美元。香港正处于目睹自己的经济规模被昔日渔村超越的边缘——内地丰富的廉价劳动力和资本供应在很久以前就为这样的角色逆转做好了准备。文章认为,深圳已经在内地升级价值链的努力中有了出众表现,其产品已不再局限于塑料玩具类的廉价制造业产品和T恤衫之类的简单纺织品。这座城市现在已经是信息技术中心和创新中心,包括腾讯、中兴和华为等行业巨头纷纷落户于此——这种飞跃是香港难以企及的。

一些香港舆论心里不是滋味。香港《经济日报》在谈到GDP可能被深圳超过时称,如果以衡量地区实际富裕程度的人均GDP做对比,香港仍远远抛离深圳。多项国际权威评选也反映,香港在金融、商贸领域的竞争力仍未削弱,已连续第23年获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领先排名第二的新加坡的幅度进一步拉大。香港东方日报网称,“GDP超过香港真的这么重要吗?”GDP数字大过香港,并不意味深圳市民的生活质量好过香港。文章说,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大城市,成绩斐然,确实值得自豪。但是经济数据不代表一切,还有许多其他因素,如法治、公平、福利、医疗和环境等。

多数媒体则产生紧迫感。有分析称,深圳无论人口数量还是地域面积都比香港大,GDP超过香港并不奇怪;加上内地广阔的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好转,未来可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不仅深圳,内地其他城市也可能赶超香港。香港《文汇报》18日发表社评称,深圳的发展突飞猛进,一河之隔的香港却不温不火,难免令不少港人感到失望和失落。深圳GDP超过香港带出两点重要启示:一是要摒弃政争、避免内耗,以高度专注姿态将力量集中到经济社会发展事务上;二是不能固步自封,要以只争朝夕的状态拥抱新时代。文章说,香港必须急起直追,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陈玉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