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乳企少点套路公关 公众信心还需时间


来源:北京青年报

乳企少点套路公关,公众信心还需时间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有一则宣称“蒙牛纯牛奶刚刚被查出黄曲霉菌超标”的视频在微信平台上疯狂传播。对此,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声明,称近几年

乳企少点套路公关,公众信心还需时间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有一则宣称“蒙牛纯牛奶刚刚被查出黄曲霉菌超标”的视频在微信平台上疯狂传播。对此,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声明,称近几年来,监管部门公布的乳制品质量不合格的名单中,从未有蒙牛纯牛奶被查出黄曲霉菌超标的信息。

其实,这个谣言是已经陈年视频改造而成,内蒙古和林格尔县人民法院依法于2017年9月18日发布的一份文号为“(2017)内0123刑初83号”的判决书显示,判决该谣言视频炮制者有期徒刑10个月,判没收作案工具。

但是为什么这样一个谣言会引关注呢?据报道,仅仅发布10余天中,视频就被1000余家微信号转发,多篇转发稿件的阅读量达到“10万+”。

北京时间“锐评”认为,这其实说明公众对于乳品企业的信心还有待修复,而这种修复恐怕就需要乳品企业少来点套路公关了。

实际上,此前锐评君曾参与一些涉及乳品企业的报道,某些企业动不动就找媒体删稿,实在事情遮掩不过去了,也是巴不得用通稿取代报道,最终实现“息事宁人”。

但客观说,所谓“息事宁人”在短时间内看是有效的,但是长久看来反而有害了,网民眼见负面信息莫名其妙消失,很多人也能猜出是乳品企业的公关套路,那么对这家企业的信心反而不会很高,甚至对这个行业也会有各种猜测。

偏偏有些乳品企业,为了消灭负面信息也是拼了,比如施恩奶粉就将向自己索赔的孩子家长郭利举报到了公安局,导致郭利被广东潮安县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结果2017年4月郭利被判无罪,施恩奶粉反而成了众矢之的,其品牌所受影响可想而知。

当然,此类套路并不仅限于乳品企业,然而这种公关套路在乳品企业为害尤深,因为消费者记不清到底是哪家乳品企业有什么问题,都是将“国产乳品企业”当成一个整体来记忆的,那么这种套路在国产乳品企业屡次风波之后,反而将整个行业推到了一个让人不太信任的境地。

然而正如雪崩时没有一个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乳品企业如今的信任维谷恐怕也不会有任何一个乳企会觉得自己有责任,这恐怕才是最大的问题,每个乳企都在出于自己的利益去玩弄套路,最后坑害的是整个行业,而乳企自己也进一步陷入信任维谷。

实际上,就锐评君所知,中国乳品经过历次舆论风波,已经构建了相当严格的质量监控体系,乳品企业本身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然而这种努力如果要获得公众的认可,恐怕还需要一些时间,而急功近利的套路公关,并无助于加速这样的认可,或许还会起到相反的作用了,这并不是所有人希望看到的结果。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