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决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 现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市政协主席熊志翔主持座谈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喜忠,市政协副主席朱华仙参加会议。来自29个界别的30多位市政协委员参加座谈交流。

委员呼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书记三次回应“确实很重要”

“学生心理越健康,越能成才!恳请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严重关切这个问题!”在昨日举行的十二届佛山市政协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民盟佛山市委会委员、佛山市第一中学副校长佘光辉为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大声疾呼。市委书记鲁毅接连三次回应“确实很重要”,现场强调应引起高度重视,并请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跟进研究。

鲁毅在昨日举行的十二届佛山市政协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发言。

市政协主席熊志翔主持座谈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喜忠,市政协副主席朱华仙参加会议。来自29个界别的30多位市政协委员参加座谈交流。

“借助专业智库力量,做好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保持乡土文脉的完整性和独特性。”“建议打造持续性的佛港澳青年实习平台,引入港澳人才。”“加快禅城升平片区的重修重建工作。”“要加大高端医学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2个多小时的面对面交流中,26位委员抢麦发言,涉及经济、科技、文化、医疗、教育、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现场气氛热烈、议题丰富,不时闪现真知灼见,引发强烈共鸣。

“‘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等问题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我内心震动何其大啊,听到这句话我眼泪都快出来了!”佘光辉现场呼吁恢复学校春游、秋游,小学和初中低年级不允许在周六日短假期布置作业。同时,学校应按比例配齐配足心理健康老师,每个年级开设心理健康课,家长学校也应加强对家长的家庭教育培训。

“这个确实很重要,这个建议要引起高度重视!”鲁毅现场强调,党委政府一定要关注和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近期鲁毅也专门就相关问题作出批示,请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市教育局抓紧研究,加大对中小学生特别是青春期学生以及青年老师的心理疏导。

鲁毅表示,每年参加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都收获颇丰,有思考、有共鸣,受启发、受鼓舞。

“我一边听一边思考,感觉大家的建议有高、准、实、新四个特点。”总结发言中,鲁毅一一点评26位委员的建言,评价大家的意见建议站位高、针对性强、实事求是、观点新颖,体现出政协委员的辛勤劳动和智慧、责任心。他要求市政协办公室和统战部在会后一并认真梳理在座所有委员的意见建议,交由相关职能部门一项一项跟踪督办。

“正是有着一大批参政议政水平高、担当意识强、德才兼备、群众认可的优秀政协委员,佛山政协工作不断展现出有为政协、特色政协、和谐政协的新气象,佛山经济社会发展有了一股充满智慧、力量和情怀的支撑。”展望2018年,鲁毅寄语广大政协委员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发挥政协智力优势,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发挥政协桥梁纽带作用,不断为佛山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要为佛山重振改革精神多出金点子;要为佛山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多出金点子;要为佛山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多出金点子。”鲁毅现场点题,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市委也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重视、支持和关心政协工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工作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有回应:让学生走在春风里、走在阳光下

佘光辉尤为关注中小学生减负和心理健康问题。他认为,目前佛山优质教育加快发展,尤其是职业教育发展做得很好,“但学生的心理问题越来越多,作为教师来说感到很难受。”

因此,他提出4点建议:一是恢复秋游和春游,让学生走在春风里、走在阳光下,让学生的心态更阳光;二是解决中小学生课外作业多的问题,为让学生有快乐的周末和快乐的童年,他呼吁政府规定,对小学和初中低年级,学校在周六日和短假期不允许布置作业;三是学校应该根据学生数量比例配足心理老师,每个年级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培养学生心理健康;四是全社会通过各种途径对家长进行如何培养小孩健康成长的培训。

书记回应

这个问题确实很重要!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要引起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除了要对学生的心理进行疏导,还要进一步加强对青年老师的心理疏导。

有共鸣:急需引进、培养医疗高端人才

座谈会上,3位政协委员先后谈到医疗问题,且不约而同把焦点集中在“人才”上。

农工党佛山市委会副主任、佛山市疾控中心主任陈爱贞提议将乡镇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工作纳入乡村振兴计划。她说,目前佛山的基层医疗卫生优质资源缺乏,分布不平衡,发展不充分,尤其是留不住人才问题比较突出。她建议,佛山要创新机制,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绩效、薪酬制度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致公党佛山市委会副主委、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影像中心主任朱新进提出,近年来佛山各医院都遇到了引进高素质医疗人员困难的问题,很多科室甚至引进硕士都困难。他建议,佛山应继续加大医疗人才引进力度,在引进特殊医疗人才时可以像深圳一样,给予高薪和高额安家费等。

市政协委员、南海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易锦发也呼吁,要用“抢”人才的思维,加大高端医学人才引进力度。此外,还要加大投入,加强高端医学人才的培养。“从培养梯次看,重点应放在硕士以上高学历人才和副教授以上高职称人才上。从培养专业上看,要特别保证佛山紧缺人才的培养,如儿科、产科。”易锦发说。

有呼声:成立佛山市社科院

“我呼吁成立佛山市社科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也是我唯一的建议。”市政协委员、市社科联主席邓翔表示,全国包括江浙等地经济强的市都有自己的社科院,广州市社科院有165人,东莞市社科院有28人,其中有5人是从全国招来的博士。佛山的经济体量巨大,迫切需要成立自己的社科院,助力经济建设。

加快修缮升平片区

市政协委员、佛山市美协副主席梁国荣建议加快中心城区——禅城升平片区的重修工作。他认为,这个片区是佛山的血脉,每年都听到要重修的传闻,但一直没有真正的动作。“建议对祖庙东华里、仁寿寺、梁园一带的升平路、筷子路等传统文化街区进行修缮,修旧如旧,尽量保持传统街区的原汁原味。”

来源:珠江时报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