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9次“飓风”战役 广东警方抓获1.5万余人


来源:新快报

49次“飓风”战役广东警方抓获1.5万余人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金融领域犯罪、“两抢一盗”和涉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无论是电信网络诈骗、金融领域犯罪还是&ld

49次“飓风”战役广东警方抓获1.5万余人

■警方展示特大伪造货币案中缴获的假币胶版。新快报记者孙毅/摄

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金融领域犯罪、“两抢一盗”和涉黄赌毒等违法犯罪

无论是电信网络诈骗、金融领域犯罪还是“两抢一盗”、涉黄赌毒等违法犯罪现场,都有公安民警重拳出击的身影。1月16日,广东省公安厅公布“飓风2017”专项行动成果。通报称,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数57.1万起,同比下降12.7%,实现连续4年大幅下降;刑事破案数连续4年在20万起以上,破案数同比上升4%,刑事打击效能进一步提升。广东警方全年共组织发起49次“飓风”集群战役,辗转全国30余个省,抓获犯罪嫌疑人1.5万余人,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30亿元。

针对近年来日益猖獗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省公安厅展开专项行动,在国内国外两个战场发起16次“飓风”集群战役,全年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同比下降1.4%,群众财产损失同比下降9.2%,破案数同比上升50.1%;刑拘人数同比上升10.1%,实现“两降两升”目标;省市两级反诈中心累计劝阻疑似被骗事主17.4万人,避免经济损失24.7亿余元,累计止付赃款7.3亿余元,返还冻结涉案资金9667万余元,止付数和挽损数均位居全国前列。

在打击金融领域突出犯罪专项中,省公安厅发起14次“飓风”集群战役,全年共破金融领域突出犯罪案件数同比上升79.2%,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猎狐行动”中,广东警方从27个国家和地区抓获或劝返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137名,缉捕数连续4年位居全国前列。

另外,省公安厅在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中发起12次“飓风”集群战役,全年共立盗抢案件数同比大幅下降24.9%,破案数同比基本持平,在公安部“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中,本省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和追缴赃款赃物数等主要执法指标均稳居全国前三。在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专项发起4次“飓风”集群战役,全年共破涉黑涉恶类案件数,同比上升44%;在全省村居“两委”换届选举期间,打掉干扰破坏换届选举、侵害农村基层政权稳定的黑恶团伙8个,逮捕团伙成员31名,查处涉换届选举的治安案件102起,行政处罚违法人员167名。

在打击涉毒、黄赌、涉电力违法犯罪专项中,省公安厅也不遗余力,全年共缴获各类毒品16.4吨,本省制毒发案数占全国比重大幅度下降,新发现吸毒人员数及发现率分别下降了33.6%和7%,全国破获源头指向广东的毒品案件数连续3年同比下降超过30%。全年刑拘涉黄案件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62.4%,刑拘涉赌案件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39.4%,逮捕涉电力犯罪嫌疑人147名。

同时,为降低在逃人员对社会治安带来的隐患,全省还组织发起3次“飓风”集中追逃战役,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新手段,抓获692名历年重大逃犯,其中潜逃时间超过10年的命案逃犯30余名。

据介绍,省公安厅把组织开展好“飓风2017”专项行动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狠抓落实,专门成立由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春生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采取集群作战模式,精准打击、批量破案。因打击整治成效显著,公安部于2017年11月对挂牌整治的重点地区茂名市电白区、清远英德市予以摘牌。深圳市宝安区严格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打击毒品中转、集散力度,成效明显,被国家禁毒委取消通报警示,降格为重点关注。

重点案例

飓风31号

缴获假币两亿元创建国以来个案之最

2017年3月,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根据已有线索梳理出一个涉嫌假币犯罪的团伙网络,随即组织汕尾、揭阳、深圳、茂名等相关地市同步联动开展侦查工作。近日,在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李庆雄现场指挥下,省公安厅经侦局联合有关部门组织汕尾、中山、广州、韶关、揭阳5市公安机关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在汕尾城区抓获正在进行假币交易的犯罪嫌疑人8名,缴获假人民币2400万元;捣毁位于城区某民宅内仓储点1个,缴获假人民币1.7亿元;再持续作战39个小时,成功捣毁位于中山市沙溪镇某公寓内的大型印制窝点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假人民币半成品2025万元,查获印刷机等制假机器设备及原材料一大批。

是役,主要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假币无一流入社会。该案的成功侦破,创建国以来公安机关个案收缴假币数量之最,重创了粤东地区假币销售网络,实现了对交易到仓储再到印制窝点的全链条打击,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取得了反假币斗争的重大战果。国务院反假货币联席会议办公室发来贺信,公安部颁发嘉奖令,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专程慰问参战民警。

飓风40号

8市警方联动侦破盗改销手机系列案

省公安厅刑侦局紧密结合全国“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和全省“飓风2017”专项行动,对活跃在本省的盗、扒、改、销苹果等中高档手机犯罪集团开展全链条打击,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专案。

根据全国“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部署,2017年5月,公安部、省公安厅、深圳市公安局成立联合专案组,从盗窃、扒窃手机环节入手,发现一个活跃于深圳华强电子市场的犯罪网络,该网络涉案人数众多、区域遍布全国,涉及盗取扒窃、收售二手赃机、解锁苹果ID、提供解锁技术等盗改销手机各个环节。

为确保对该犯罪网络打深、打透,经层层上报,公安部将该专案列为部挂牌督办案件。经过深入侦查,专案组先后在本省深圳市、四川都江堰、重庆、安徽马鞍山、江西南昌等地,针对盗改销各环节的部分嫌疑人展开第一轮收网,抓获并逮捕涉案嫌疑人30人,缴获涉案手机800多部。随后,专案组成功梳理出涉全国各地盗改销苹果手机线索374条,其中涉及本省深圳、江门、中山等17个地市合计线索109条,其余线索涉及四川、江苏、安徽、重庆、山西、湖北等27个省份。

在公安部的协调下,省公安厅应用“飓风”模式的成功经验,组织广州、深圳、江门等8市公安机关发起“飓风40号”专案收网行动,重点围绕深圳华强电子市场、广州大沙头澳讯电子市场40多个销赃窝点进行打击,一举摧毁盘踞在前述两地、辐射全省的庞大犯罪网络。

据介绍,此次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83名,其中盗窃、扒窃嫌疑人158名,解锁或提供技术支撑的犯罪嫌疑人103名,销赃犯罪嫌疑人102名,端掉销赃窝点50多个,追缴涉案手机9300多部,其中苹果、华为等中高档手机5000多部。此次战役战果之大为历年罕见。

[责任编辑:陈玉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