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派”称大陆人无出国自由 荒谬言论令台导游直呼:苍天啊!


来源:海外网

对此,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杨幽燕表示,这样的误读如果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不足为奇,毕竟两岸隔绝数十年,彼此不了解,存在误读情有可原。但如今大陆的崛起全世界有目共睹,台湾距离这么近反而这么不了解,有点令人惊讶。

独派”竟称大陆人无出国游自由 台导游讽:苍天啊

台湾导游指出,有“独派”认为大陆民众没有出国观光的自由。(来源:台媒)

当前,大陆的崛起全世界都有目共睹,但是,在距离大陆非常近的台湾,却存在对大陆不够了解,甚至有很大误解的现象。近日,一名台湾导游称,“有‘独派’认为大陆民众没有出国旅行的自由”。对于“独派”这种看法,在工作过程中见过很多陆客的这名导游简直难以置信,直呼“天啊”。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该导游表示,“有‘台独’听说美国也有很多大陆游客时,竟然感到惊讶!他竟然以为大陆民众没有出国观光的自由!”,对此,他直呼,“天啊”,并强调,“还是多出去看看吧”。

台湾网友批评“独派”此番错误言论:实乃井底之蛙

对于“独派”所谓大陆民众没有出国旅游自由的言论,许多台湾网友纷纷提出批评,“井底之蛙”、“自我感觉良好到无可救药”、“沉醉在小确幸里”。

百闻不如一见 有台湾网友称“有机会就去大陆看看”

还有台湾网友指出,“别再用十几二十年前的眼光看大陆了,亲自去一趟就知道了”、“去过后就能感觉到大陆每年都在进步”、“大陆这些年确实进步神速”、“大陆已经很进步了,而台湾一直在退步”,更有网友表示,百闻不如一见,“有机会就去大陆看看”。

从未真正接触过大陆 部分台湾民众沉浸在自我优越感里

正如“林明慧”这名台湾网友所言“百闻不如一见”。部分台湾民众之所以对大陆存在如此大的误解,究其原因,是因为他们并未真正接触过大陆,他们眼中的大陆不是真实的大陆,而是新闻报道中的大陆。

2017年11月7日,一名在大陆工作15年的台湾中年男子在某论坛发文称,过去十年,台湾有许多产业变得完全没有竞争力,关键原因是许多台湾民众还沉浸在自我优越感里面。他表示,台湾民众眼中的大陆并不是真实的大陆。很多台湾民众看到的大陆都是台商眼中或新闻报道的模样,并非是真实接触大陆。他还举例称,绝大部分台湾民众都是听台干描述他们的生活经验,而这些人来大陆后大部分时间都在工厂上班,加上生活圈也大多是台湾民众,对外接触有限。

该男子还称,许多台湾民众的骄傲是压死自己的最后一根稻草。过去十年来,台湾许多产业变得完全没有竞争力,包括影视电影、电商、游戏等,关键原因就是台湾许多人还沉浸在自我优越感里面。

台生:多到外面看看 不是关起门来就可以过一辈子的

无独有偶,在大陆上了三四年学之后,2014年赴北京大学作交换生的台生张纬麒也有和这名台湾中年男子相类似的看法。张纬麒表示,来大陆前,他感觉大陆是个有大山大海的地方,而报纸杂志以及身边一些亲友学长学姐声称“大陆是一个比较封闭的社会”。张纬麒指出,“但当你认识很多大陆人时,会觉得自己像井底之蛙”。两岸间有很多误解,不是开放久或不久的问题,而是台湾现在普遍格局不大。对此,他呼吁台湾年轻人多到外面看看,“不是关起门来,就可以过一辈子的”。

对于部分台湾民众对大陆有不小误解的现象,2015年到台湾世新大学上学的陆生马牧歌也深有感触。马牧歌指出,有人问她“大陆有没有珍珠奶茶?大陆有网络吗?”,对此,她非常惊讶,直呼“大家不都是同一个世界的人吗”。马牧歌认为,人跟人之间,要多接触、多交流、多走动,她希望台湾朋友多来大陆玩一玩,这样的话,就会对大陆有新的认识。

2011年,一位台湾教授在台湾电视谈话节目中抛出高论“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引发大陆网友热烈讨论。对此,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杨幽燕表示,这样的误读如果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不足为奇,毕竟两岸隔绝数十年,彼此不了解,存在误读情有可原。但如今大陆的崛起全世界有目共睹,台湾距离这么近反而这么不了解,有点令人惊讶。“这说明大陆和台湾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

[责任编辑:戴陈颖]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