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齿发作苦不堪言,究竟该不该拔?


来源:澎湃新闻网

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智齿一发作,日常生活苦不堪言。对于智齿众说纷纭,有人长,也有人不长,有人建议拔除,也有人建议保留,那么究竟智齿该不该拔除呢?

问答|智齿发作苦不堪言,究竟该不该拔?

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智齿一发作,日常生活苦不堪言。对于智齿众说纷纭,有人长,也有人不长,有人建议拔除,也有人建议保留,那么究竟智齿该不该拔除呢?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智齿究竟是个啥?智齿也就是第三磨牙,说得简单点,也就是最后一颗磨牙。

日常生活中,我们怎么能简单判断自己是不是长了智齿呢?其实很容易分辨,使用舌头数数看自己的牙齿就能知道了。从门牙中间的门缝开始,朝左或者朝右开始数,如果数到第八颗牙齿的话,就代表这一排的智齿已经长出来了。

还有很多人在长智齿的时候,长到一半牙龈非常的疼痛,这是因为本来的牙齿排列的比较靠后,智齿没有长出来的位置,顶到了其他的牙齿。那么或许有人会问了,为什么只有长智齿会发炎而别的牙齿不会呢?通俗地说,由于人类进化的原因,下颌体积逐渐减小,很多人的下颌空间不足以生长出智齿,就比如一个凳子,本来只能坐三个人,结果硬坐了四个人,那就会挤得非常不舒服。这样就会发生长智齿的痛苦症状,当智齿因为拥挤而又挣扎着要长出来的情况下,通常位置就奇形怪状,可能斜着,可能倒着还可能横着,而且经常会顶坏前面的第二磨牙或者引起智齿冠周炎,从而引发肿胀发烧等症状。

说到这里,这个智齿到底有什么用呢?除了部分人生长的比较正常外,大部分是没有多少用处的,首先它无法咀嚼食物,而且因为它生在牙齿的最里面,刷牙的时候很难刷到,经常会有细菌,引起蛀牙等问题;其次由于智齿的挤压,还会造成牙齿的拥挤而影响美观。

所以很多人都选择了拔掉这个没有用的智齿。

那是不是所有的智齿都必须拔除呢?也不尽然。如果有足够的空间让智齿萌出或者能和对颌牙有正常的咬合关系,那么可以保留。或者在第二磨牙缺失的情况下可做移植,在可行的情况下装牙的时候也可以做基牙。另外,完全埋伏且不影响牙周或神经的阻生牙,也可随访观察。

闻梅娟/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口腔医学科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