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涛:对标全球顶尖城市 广州应成国际竞争主力军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当天,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南粤基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涛接受凤凰周刊记者、凤凰网广东专访时指出,“GDP进入2万亿元,是城市实力上升到全球城市能级的标志。广州要以纽约、东京、伦敦等作为对标并追赶的城市,成为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

1月10日,广州进入市“两会”时间。党的十九大后首个地方两会,正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各地如何明确发展目标,规划发展路径备受关注。1月11日,广州宣布2017年GDP总量突破2万亿元。

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南粤基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涛

当天,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南粤基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涛接受凤凰周刊记者、凤凰网广东专访时指出,“GDP进入2万亿元,是城市实力上升到全球城市能级的标志。广州要以纽约、东京、伦敦等作为对标并追赶的城市,成为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

广州要在国际竞争中成为主力军

据了解,广州成为继北上深之后,中国第四个GDP迈入2万亿元阶梯的城市。数据显示,上海和北京、深圳分别于2012年、2014年和2016年实现GDP突破2万亿元。广州作为后起之秀,2017年发展动能转换成效明显,2017年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2.15万亿元。

“广州完全具备打造国际一流城市的底气和条件。”林涛指出,GDP进入2万亿元,是城市实力上升到全球城市能级的标志,意味着广州的经济实力已经跃升到足以和一些国家、地区、城市等经济体相比肩的阶段,处于和新加坡、以色列、香港等3000亿美元经济体并驾齐驱的阶段。广州要追赶全球顶尖城市,以纽约、东京、伦敦等作为未来追赶的目标。

当前,广州已经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作为外贸、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的门户城市,广州正激发开放型经济新活力。林涛表示,广州应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对外经贸向更高层次跃升,广州应在国际竞争中成为主力军。

创新应成为广州发展第一动力

2017年12月,全球《财富》论坛在广州举行,152家世界500强企业、超过1000名中外各界代表出席,参会500强企业数量及CEO数量均突破历年之最。广州再一次站上了全球舞台,开放、创新的发展新格局聚焦世界主流媒体的镜头。

“《财富》全球论坛选择在广州召开,本身就说明全球的投资人、商界的领袖对广州感兴趣、有信心。”林涛说。广州也借着财富论坛机会,向全球展示了城市形象和营商环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新增109个投资项目,累计共921个项目在广州投资。

图为广州空港经济区机场效果图

林涛认为,《财富》论坛推动广州发展迎来新格局,广州将进一步呈现枢纽国际化、产业国际化及平台国际化等特征。一方面,广州在地理上位于门户枢纽的位置,形成交通枢纽国际化具有独特的优势。广州海陆空铁齐备,广州中心城区、国际航空枢纽、高铁、地铁多方联动,成系统、成网络与国际互联互通,交通、通信枢纽地位突出。此外,广州又是“千年商都”和重要的外贸口岸,国际商贸中心地位较为突出,成功构建了辐射全球的商贸网络。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概念的深化,“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落实,城市轨道网络的全面布局,广州第二国际机场建设等事件,都彰显了广州城市发展模式全球化战略的新格局。

另一方面,广州各区抓住打造世界湾区这一契机,出台各项优惠政策,抢占新一轮产业革命制高点,高端产业集群发展、国际化发展正成为打造世界城市的强劲动能。同时,服务产业发展平台也在积极对接国际,利用国际资源开展合作。

履行代表职能 助推金融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当前,广州进入后财富论坛时代。林涛代表建议,作为改革的前沿阵地,广州应继续在改革、开放、创新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等方面,继续为全国提供新经验。

图为2017广州《财富》论坛现场

“未来是广州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发展方式从注重规模速度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人民群众从满足生活基本需求向追求更高生活品质转变。”林涛指出,要善于观大势、识大势,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在重大方向和政策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推动产业、消费、管理、环境等方面的系统升级,多维度多层次实现城市竞争力升级,更加注重创新发展,优化动力结构、产业结构、要素结构,促进科技、产业、金融有机融合,真正使创新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注重开放发展,在更高层次运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进广州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产业方面,林涛表示,坚持发展和发力IAB产业,正成为广州拉动城市经济的突围之举。他建议,各区应制定切实可行的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系列政策,在税收、资本和人才资源等方面给予一定倾斜和支持;加快招商办事速度,简化产业龙头落地流程,形成“广州发展新速度”。

林涛表示,南粤基金将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发挥自身资源整合优势,推动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用好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系列政策,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领域,切实助推区域企业发展壮大和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余佳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