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孕妇得了流感怎么办?


来源:澎湃新闻网

最近流感肆虐,很多人中招,不少准妈妈也会得流感,绝大多数人觉得流感没那么可怕,和普通的感冒没啥大区别,熬几天就好了。其实,这是很大的误解,流感所带来的后果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

问答|孕妇得了流感怎么办?

最近流感肆虐,很多人中招,不少准妈妈也会得流感,绝大多数人觉得流感没那么可怕,和普通的感冒没啥大区别,熬几天就好了。其实,这是很大的误解,流感所带来的后果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

最容易被低估和忽视的疾病

绝大多数人,包括不少的医务人员,分不清楚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大家普遍的认知是:

“流感也就是感冒而已,没什么大不了”;

“我和身边很多的人都经常感冒,除了难受以外,没啥问题”;

“没见谁是感冒死的”;

这些常见的错误观念是我们忽略和低估流感风险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很少听说有谁是因为“流感”而死亡的,这是因为很多时候是流感引发了其他的相关疾病,例如心脏的疾病和肺部的疾病而致死的,所以在临床上死因会被记录成其他的疾病,而并非流感。所以从“账面”上看,流感致死的人数并不是那么多。但这些死者,如果不患流感,就不会引发其他相关并发症,也就不会死,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卫生主管机构,会统计超额死亡率。通过对比流感季节和平时的死亡人数区别,推算出更真实的流感致死情况。

按照国际通行的计算方法,中国疾控中心在2012年第一次估算了我国的流感超额死亡率,是约20万人!这远远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

香港有很好的卫生统计制度和体系,所以他们的数据更加准确,截至2017年8月8日,香港总共有351人因患流感死亡,这个数字比一般人的想象要大得多。即使如此,大家的重视程度还是不够。我们看一下与之相对应的香港SARS的死亡数据,在2002-2003年SARS爆发期间,香港报告SARS导致的死亡人数是304人,比2017年香港1-8月初流感导致的死亡人数还要少一些,但是大家对SARS的重视程度完全不一样。

其实,近百年的几次流感爆发中,死亡的人数还要多,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夺取了数千万人的生命,1968-1969年的香港流感导致了100多万人的死亡。

所以,大家对流感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孕妇需要打流感疫苗吗?

是的,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都是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孕妇接种流感疫苗是安全的。

世界卫生组织根据全球流感控制情况分析,认为流感疫苗平均实际有效率可以达到50-60%。虽然没有很多疫苗预防有效性那么高,但能够降低一半的风险,明显降低严重致命的流感并发症的发生率。

由于流感病毒的变异速度非常快,并且即使之前接种过,疫苗抗体会随着时间而减少,所以每年都需要重新接种。

中国流感流行时间一般在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3月,而疫苗接种后大约需要至少两周才能起预防作用,所以一般推荐在9~11月之间接种,晚一些也能起到预防作用。

孕妇得了流感可以吃“达菲”吗?

可以的。

达菲(奥司他韦)是流感的有效治疗药物,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达菲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密切接触流感患者以后,也可以应用达菲预防流感。

对于孕妇服用达菲(奥司他韦)治疗流感目前尚无足够的数据,因此不可能评价其导致胎儿畸形或胎儿毒副反应的潜在可能性。但是如果孕妇患上流感,不用达菲(奥司他韦)死亡率将大大增高,因此美国疾控中心给出的意见是:虽然达菲(奥司他韦)对胎儿有没有影响还是未知,但截至目前,还没有孕妇使用达菲(奥司他韦)造成胎儿畸形和伤害的报道,因此还是推荐孕妇使用达菲(奥司他韦)治疗流感。因为如果孕妇患流感而不治疗,可能会对孕妇和胎儿带来很大的危害。

段涛/妇产科专家、教授、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前院长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