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儿童成长补贴申请3个月还不发?市教育局回应速度很慢


来源:奥一网

给市民发补贴,这本来是很好的福利,可申请过去3个月都还没有领到,也没有告知进展。

儿童成长补贴申请3个月还不发?市教育局回应速度很慢

给市民发补贴,这本来是很好的福利,可申请过去3个月都还没有领到,也没有告知进展。家长四处打听,也不知道在哪可以咨询,看到别人家已经领到了,心里自然着急。建议教育部门进一步改善服务,比如可以像学位申请那样,告知家长各个步骤的时间表、咨询方式,或者在申请系统中显示办理进度。

“眼下中小学、幼儿园就要放寒假了,可开学初申请的在园儿童成长补贴,咋还没发下来呢?”最近,不少家长问到此事,还有家长提到,差不多时间申请的民办中小学学位补贴,至今还没领到。对此,深圳市教育局回应,在园儿童成长补贴发放时间一般为每学期末,预计学期结束前完成经费拨付,目前市属园和南山、盐田、大鹏等区已开始发放。民办中小学学位补贴,也正按程序拨付经费。

市民 已经申请了3个月

在园儿童成长补贴是深圳从2012年起实施的一项民生举措,符合条件的3-6岁深户和非深户籍在园儿童,每年可获得1500元的“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每个在园儿童最多可领3次。而民办中小学学位补贴,小学每年最高补贴为7000元,初中每年最高补贴为9000元。

根据惯例,这两项补贴一般在每年秋季学期初申请。其中,2017年秋季在园儿童成长补贴申请时间是2017年9月25日至10月27日,民办学位补贴申请时间是2017年9月20日至2017年9月28日。这么好的福利,可有家长表示,申请过去3个月了,补贴却迟迟没有领到。

教育局 学期结束前完成拨付

对于家长的疑问,深圳市教育局回应,本学年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在2017年11月6日已完成申请儿童资格核验。针对部分儿童家长延误申请时间、信息填报错误或相关证件正在办理中等问题,市教育局于2017年11月9日至13日组织了第二次申报和资格核验,针对部分军人、人才子女的特殊要求以及部分儿童家长对网络核验结果存有异议的问题,要求各区教育局采用人工方式再次核验相关信息。

至2017年12月初,申报资格核验全部完成后,各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程序向本区财政部门申请相关经费,各区财政部门审核后将经费下达至区教育局,再核拨至各幼儿园,预计学期结束前完成经费拨付。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提醒,根据相关规定,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实行一次申报,分学期发放的方式。发放时间一般为每学期末,发放时间要看区财政经费下达的时间。目前,市属园和南山、盐田、大鹏等区已开始发放补贴。

提醒

儿童成长补贴怎么领?

发放至相关幼儿园

市教育局在回应中称,各区财政部门拨付补贴经费后,教育行政部门应在学期结束前将补贴经费发放至相关幼儿园(市属幼儿园的补贴经费拨付至市投资控股公司),原则上按学期发放,补贴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

其中,1300元(每学期650元)用于退还或抵扣符合补贴申领条件的在园儿童缴纳的部分保教费。已按学期缴纳保教费的在园儿童,一次性退还给儿童家长;按月缴纳保教费的在园儿童,从收到补贴经费的下个月起抵扣应缴保教费,三个月内抵扣完毕;剩余200元分两部分使用,一是用于退还符合补贴申领条件的在园儿童家长已垫付的儿童体检费,退费标准执行市教育局和市卫计委的相关规定;二是用于购买儿童读物或玩教具,开展全园教育教学活动。

至于民办中小学学位补贴,据市教育局透露,目前各区已完成了资格审核,正按程序拨付经费,具体进度,家长可咨询相关区的教育行政部门。南都记者1月7日晚再次回访了部分家长,家长告知儿童成长补贴和民办学位补贴已经领到。南都跟办:记者欧伟

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

———1991年2月20日,在福州市委工作会议上,习近平第一次向全市干部明确提出

[责任编辑:戴陈颖]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