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爸,我跟你说件事 我要下不了手术台 器官就都捐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张震鸣来自大潮汕地区一个普通客家人家庭。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专业上学的他,实习、求职、面试都很顺利。如无意外,他将会成为江苏南京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一名员工。

泪目!23岁广东小伙救了六个人,却是以这样的方式……

他叫张震鸣

23岁,大学生

揭阳揭西县河婆镇人

学习努力,成绩优异

23岁的张震鸣生前留影。

他实习、求职、面试都很顺利

本来已签好工作合同

2018年就可上班挣钱养家

然而……

他对未来的美好期待

却在上个月戛然而止

大学男生突遭不幸

头晕脚麻被查出脑肿瘤

张震鸣来自大潮汕地区一个普通客家人家庭。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专业上学的他,实习、求职、面试都很顺利。如无意外,他将会成为江苏南京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一名员工。

今年11月10日,在学校的张震鸣突然发现手麻脚麻,上楼梯没有力气,同学陪着去看医生。当时,CT等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对震鸣说“好像脑子里有点积水”,却留下同学说了实话:“他脑里有瘤子,情况不太好,赶紧通知他父母。”

接到同学的电话,母亲张秀清说,一家人十分震惊,马上叫震鸣回广东好好治病。

随后,张震鸣回到广州接受治疗。医生和张家人决定做手术搏一搏。手术排期在11月22日进行,21日晚张英年彻夜陪同在儿子的床边。

毫无先兆地,张震鸣主动和爸爸谈起了生死的问题。

手术前留下“预嘱”

“老爸我有点事情和你说一下,如果我明天下不了手术台,就把有用的器官都捐了”。张英年至今仍记得儿子说这话时的表情、举止。

23岁的张震鸣故作镇定地和父亲闲聊着,其实一早他就从同学那里打听到了自己所患的脑干肿瘤的凶险。

张英年很想跟儿子说,只要能治好病,就算砸锅卖铁也一定把儿子治好的话。但冲口说出的是,“别想那么多,医生都说了,手术后5天就能出院,再过10天就能去公司报到、上班了”。

52岁的父亲张英年,之前一直隐瞒着孩子的病情,他希望次日的手术能出现奇迹。

2017年11月21日晚,广州一医院神经外科的病房里,父子俩聊了很多的事情。

11月22日,手术如期进行,下了手术台第二天8时多,震鸣清醒了,抬起手还想拔了插喉的气管说话。没想到下午3时多,情况突然恶化,“他皮肤、眼睛突然很红,估计是大脑里出血”,张秀清说,此后,震鸣就陷入长达14天的昏迷。

那真是痛彻心扉的陪伴之旅,每天下午4时张秀清去ICU看他,看着儿子全靠一大堆仪器维持着生命,直到医生说“证实大脑死亡”了。

眼角膜让两人重见光明

心肝肾救了4条命

12月4日,是最终确定器官捐献的日子。广东省医的器官获取团队特意为这个年轻的生命举行了一场简短的告别会。在深圳工作的叔叔们赶来了,在老家的亲朋也来了,远在江苏南京的同学们也来送别。

震鸣紧闭着双眼,好像只是睡着了。张秀清已泣不成声,她到床边轻轻地把头靠在震鸣的胸前,像小时候孩子靠着妈妈,那么轻柔小心,生怕会弄疼他。

震鸣的叔叔强忍着情绪,“这是孩子的遗愿,我们要去实现……医生说,这能救6个人……”这个中年男人用双手捂住了眼睛,静默地定在角落。

短暂告别后,震鸣被推进手术室,那里早已等候着一群神色肃穆的医生,弯腰鞠躬,一群身着蓝色、绿色手术服的医生们在无影灯下向年轻的生命致敬。

手术台前,医生们向年轻的生命致敬。

“我们想捐出他有用的器官,让他的生命得到另一种意义上的延续,让我们能感受到他还活在这个世界上”,张英年说得最多的还有一句,这是孩子的心愿,能帮到人就好。

张震鸣最终捐献的是一个健康的心脏、一个健康的肝脏和双肾、双角膜。

震鸣的一个角膜,捐给了一位72岁角膜溃疡穿孔的老年男子,他正面临着眼球摘除的风险。获得角膜捐献后,医生为他进行“左眼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如今已经恢复光明。

另一个角膜捐给了一位被“左眼病毒性角膜炎”反复困扰多年的56岁女患者,她病得连手指都看不到,只能看到光影了,接受捐献并行角膜移植术后的第二天,视力就恢复至0.25,“我要带着感恩,用年轻的角膜,代他继续看这个精彩的世界!”阿姨说。

他的心脏移植给了一名极度心衰的患者,他也是一个有小孩、有太太的普通患者。因为心衰的折磨,人已极度消瘦,生命进入倒计时状态。而在接驳了震鸣心脏后,跳动得非常好。

“这样也挺好的……”,父亲张英年说。而身边的母亲张秀清欲言又止。央视器官捐献公益广告——《妈妈的心跳》深入人心,她也希望听听儿子的心跳。

从医的大姨代她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我们没有其他的想法,也不期望受者能给我们什么,单纯的就是希望看看他,让我们知道张震鸣还活着。如果特别麻烦的话,就算了。”

家属的这一请求,因为与我国乃至世界的器官捐献捐、受者回避原则相左,让医生略感为难。“我们需要去征求受者的意见,需要协调”。

同学说:

他生命虽短,爱却很多

张震鸣用自己的器官,救了6个人,离开了人世。张爸张妈强忍悲痛,亲自到江苏儿子就读的大学,办理所有后续事宜。也就是在江苏3天,张爸张妈才知道,懂事、乖巧的儿子,在世上留下那么冷静又有爱的背影!

同学说:

震鸣是个电脑通,所以一直义务为人修电脑,从不推托。

震鸣特别懂事,生活节约,可家境好一点的同学抢着买单,他就会过意不去“回赠”饮料。

震鸣跟人交往很真,哪怕“白酒一杯醉,啤酒两瓶倒”,大家也爱找他一起吃饭。

震鸣充满童趣,他在江苏徐州感受到了人生第一场的大雪,雪地里撒欢、堆雪人、打雪仗、拍照、发朋友圈。

据悉,震鸣家里并不富裕,每个寒暑假他都会到广州打工,单薄的小身板穿梭在广州的物流配货公司、商场、电子市场,兼职贴补家用,也曾有过开美甲店的创业梦想。

找到工作签了合同,后来生了病,他担心给单位添麻烦,主动告知,得到“没事,你几时治好几时上班,我们等你”的回复,他反而过意不去;跑去考了全国BIM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技能等级考评,说“不能辜负人家”。

回到广州住院,要手术了,他叮嘱同学:“我的快递如果到了,是吃的你们就把它分掉吃了吧,是用的你们把它用掉……”手术前接到学弟学妹请教实习经验的电话,还细心地逐个教!

震鸣就是这样的人——生命虽短,爱却很多!

根据广东省红十字会的统计,年轻的张震鸣,是广东省内今年第641例捐献者,这一数字,比2016年全年的514例,又增加了127例,增幅超过30%,连续八年位居全国第一。

受访者供图 通讯员供图

另据广州日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